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紫檀未開,我卻已離。

紫檀未開,我卻已離。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原以為,這又是一篇讓我暢談心事,一氣呵成的文章。

  然而,猶豫了幾天,欲言又止,舉筆且擱。

  始終,不知從何說起,亦不知憑何談訴。心事絮亂,不知道為什麼,這幾天心裡頗不寧靜。時間是一面最好的鏡子,足以照射出人心斑斕的一面。我不懂,不解人與人之間的隔閡是怎樣形成,又該如何消除。我始終小心翼翼,小心翼翼地不去戳破這張無形的,污垢滿漫的紙。彼此都懂,只是所懂的各有不同。

  昨天讀到晏幾道的《南鄉子》:卻待短書來破恨,應遲。還是涼生玉枕時。

  本是抒發對情人間等待素箋時日漫長,表達詩人孤單寂寞之感,悵惘之情愈轉愈深。讀之讀之,竟感此詩亦有古今之別之感,感慨今昔之情。

  感慨今昔,這四個字,便生生地鑲嵌在生活的項鏈里,雖微不足視,但,卻是確確實實存在。並且,艷得直達心靈。

  昨晚跟一朋友說,很多事情,有些人,選擇忘卻,有些人卻選擇銘記。然而,銘記是毒藥,在蒼白的光陰里,暈開成大朵大朵的紅櫻,美麗了他人,吞噬了自己。他說,那你如何選?我說,銘記該銘記的,忘記該忘記的。

  可惜,我不是佛。

  在此岸處,在塵世生活中,記住人間冷暖,看到人性善惡。

  在這個眾人皆醉,舉世混濁的塵世中,我們,無能為力。去改變,去扭轉。

  那種惡,始終以一種潛移默化的方式一步步吞噬我們的靈魂。我懼怕,情感的變質。我不適應,質變后的情誼仍偽裝得過於華麗。

  因為懂得,所以慈悲。那是張愛玲那女子寫的。我驚嘆它的善。

  那是一句我讀之顫抖不已,眼眶微紅的句子。我忘了滄海,接受桑田。

  我不想恨,更不想恨每一個曾在我內心世界里開花的人,不管,其果甜苦。

  絮絮叨叨,語無倫次。

  三千弱水,敵不過情深緣淺。

  昔深今淺,淺吧淡吧,不管是何情。

  緣起緣滅,緣深緣淺,皆為宿命。

  宛如紫檀未開,我卻已離。

  寂然罷了。

您正在瀏覽: 紫檀未開,我卻已離。
網友評論
紫檀未開,我卻已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