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我愛家鄉城泉山海島

我愛家鄉城泉山海島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我愛家鄉城泉山海島

  興城人,最值得在世人面前炫耀的就是大海!最值得在世人面前驕傲的就是;城,泉,山,海,島都有。興城是一座古城,也是一座新興的旅遊城市,位於渤海之濱。歷史悠久,古文化源遠流長;四季分明,日照豐富,冬暖夏涼;城市雖小,五臟俱全,城,泉,山,海,島,遠近聞名。

  我愛家鄉的古城;古韻倉桑的古城,是我國現存最為完整的四座明代古城之一。建於明宣德五年,也就是一四三零年。經過五百多年風霜雪雨的侵蝕,經過無數次戰爭的洗禮,如今又煥發了新的生機。先後成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國家四A級旅遊景區。

  古樸滄桑,宏偉壯觀,霸氣的城池;古韻味十足的樓堂館所,琳琅滿目的店鋪,布滿了四條街道,古屋的建築,簡單而不失精雕的華麗,門面豪華而不失藝術的精湛。古老的街道,磨平了花崗岩鋪成的滄桑歲月,在陽光的照射下閃着金光。霸氣的城牆,堅實牢固,完整如新。

  走在古城裡,懷古情結悠然而生,城內十字大街,將古城分為四塊。雄偉的城牆,莊嚴的城門,給人以固若金湯的安全感。屹立在古城中央的鐘鼓樓,像一位即將出征的勇士,一錘擂響了五百八十年的滄桑巨變。

  我愛家鄉的溫泉:瑞氣升騰的溫泉,座落在一代梟雄張作霖的別墅群中。水溫常年保持在七十度左右,含有大量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對消除疲勞,緩解精神緊張,大有好處,尤其是對皮膚病的治療,療效顯著。被人們稱作聖水。

  我愛家鄉的首山;挺拔秀美的首山,是國家級森林公園,我每年春秋兩季,都約上三五好友去爬山。爬山不但能增強體質,磨練意志,還能憶苦思甜。

  千年古樹的威嚴,奇花異草的飄香,空中百鳥爭鳴的演唱,都令人心曠神怡,這就是林海的魅力。登首山,沒有固定的路線,四通八達,這是首山給遊人的最大自由,怎麼走都可以登上山頂。

  坐在半山腰,古式涼亭中休息時,有幸趕上雲霧繚繞的好天氣,真有一種似人似仙的感覺。森林就是天然的大氧吧,你會情不自盡的張開大口,盡情的呼氣。站在伸手就能夠着天的意境中 ,會有一種飄飄然的感覺,在縈繞。

  由於爬山的勞累,在家裡不愛吃的食品,此時此刻都是山珍海味,比着吃,搶着吃。飽了蜜不甜,餓了甜如蜜,在這裡得到了充分的體現。

  站到山頂古炮台上,很想放上一炮,發出開戰的信號,看那狼煙四起的古戰場,懲邪治惡的戰將們,打掃戰場時的勝利吶喊。讓人痛快,讓人歡喜,讓人振奮。

  我愛家鄉的菊花島;桃園仙境的菊花島,是久居在被鋼筋水泥籠罩下的人們,最想去的世外桃源。我去菊花島,不但喜歡菊花島上自然原始的美麗風光,獨特的民俗民情。更願意享受坐在豪華的客船上,那種真正意義上乘風破浪的快感。

  遊船在浩瀚的海洋中行駛,激起層層雪白的萬朵浪花兒,長長的行跡像一個巨大的人字,劈波斬浪,讓人有一種無窮無盡的力量在升騰。溫暖的陽光,晴朗的天空,蔚藍的海水,乾淨的海面,沒有一粒沙子飛起,人們的視線也比陸地更開闊,更明朗。

  今天大家運氣不錯,趕上好幾撥魚群從遊船旁邊游過,遊客們在也坐不住了,紛紛靠在甲板上觀賞,興奮的捂住嘴巴,怕叫出聲來嚇跑了魚兒。成群結隊的魚兒,邊嬉戲,邊向前奔游,百十斤重的大魚躍上水面,真正跳起了龍門。壯觀,驚嘆!

  一聲汽笛聲響過,驚醒了還在陶醉的人們,美麗迷人的菊花島,矗立在海中央。滿山遍野盛開着上百種你都叫不上名子的野菊花,從春開到秋,菊花島因此而得名,名揚四海。這裡是花的世界,這裡是花的海洋。

  走在五彩繽紛,爭奇鬥豔的萬花叢中,盪起陣陣花香,沁人心肺,還沒等你回過神來,眼前的美景令你如痴如醉,大片大片的桃園,將菊花島圍繞。萬頃桃林平鋪在你的眼前,走進夢境般的世外桃園,親臨桃園仙境的真實感覺,蕩氣迴腸。

  我愛大海!!!

  春天我去海濱;走進海濱浴場,彷彿就走進了另一個世界。滿眼望去,一片蔚藍,藍色的天空,藍色的海洋。海天相連,一時間讓你分不出哪裡是天,哪裡是海,渾然一體。

  陣陣海風襲來,讓人神清氣爽。搖曳的垂柳,湧起的海浪,沙灘上曖昧的俊男美女,海水裡遊玩的男女老幼,讓人看了心情愉悅。

  海濱浴場最值得驕傲的建築,就是三礁覽勝。三礁覽勝是一座把海濱浴場攔腰切斷,從海面上架起的一條五百多米長的拱橋,工程浩大。橋面蜿蜒起伏,看似像一條巨龍卧在海面上,任遊客在它的龍體上踩來踩去,威而不猛。

  建在橋尾的古式涼亭,錯落有致,大紅漆的水泥柱子,琉璃瓦鋪成的亭蓋,五顏六色的畫工,高高翹起的亭角,活像龍尾。建在橋頭的望海樓,有二十層樓高,雄偉壯觀,威嚴矗立在海面上,活像龍頭。遇到雨天,你會看到龍頭龍尾,遙相呼應,活靈活現的舞頭擺尾起來,走在橋上,你便會和巨龍一起騰雲駕霧的飛起來。害怕的讓你抓緊橋欄,彷彿趴在神龍身上,在天與地之間神遊,和神龍一起絞水。那裡乾旱去那裡下雨,那裡有妖孽去那裡剷平,有真龍的保護,永遠都是太平盛世。

  夏天我去海濱;我只想這樣,趴在海灘上,面貼黃沙,背朝天。叉開雙腳,伸直兩手,把自己複製成大字。大和土粘貼,下載的是大地,大地!我的母親。趴在母親的懷裡,美美的睡上一覺。火辣辣的太陽光,照在背上,燙到心上,把骨頭都曬酥了。我真的希望,就這樣被曬着,被融化,融化掉,在重啟。

  秋天我去海濱;秋高氣爽,天高雲淡,層林盡染,海鷗飛翔,晚霞美麗,呈現出寂靜安詳的美麗,讓人突然鍾愛起秋天。

  冬天我去海濱;無論冬雪下的多大多厚,也無法將海面覆蓋,大海依然是破爛壯闊,巨浪滔天,風雪賦詩篇。

  我喜歡大海!我愛大海!

  我喜歡看海上日升的黎明,看到了海的壯觀;我喜歡看海上日落的黃昏,看到了船的風帆。

  人生猶如潮起潮落,看海天一色。喜看東方燦爛的日出,笑看西邊輝煌的日落。日出和日落,都是大自然在正常的交錯。千里江河終歸於大海融合,必將情深似海銘刻,真情似海水,都曾流過。

  風雨不約而同一起來過,習已為常,無奈看着老天的眼色,又有誰能逃過。風停雨過後,天晴了,空氣更新更清澈。滿眼的好景色,驚艷見彩虹,笑着沉默。

  我勇敢的站了起來!真正的站了起來!不在被困難所嚇倒。重遊家鄉的大好河山,重翻家鄉的悠久歷史,興城人民的優秀品質,植根在我的心裡,流淌在我的血液中,我能重啟,我必需重起。因生命尚未結束,還有一段路得走。

  滾滾的海浪沖刷掉了我心靈上的污垢,潮起潮落的彭拜讓我振奮堅強。我不在是從前的我,站在海灘上的我,是個新人。

  我向遊客一樣,懷着喜悅滿足的心情離開了海邊,渴望下次在來海濱遊玩時,會有更多的驚喜和震撼!

  因為把家鄉永遠的裝在了我心裡。興城,我愛你。

您正在瀏覽: 我愛家鄉城泉山海島
網友評論
我愛家鄉城泉山海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