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他很愛笑

他很愛笑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愛笑,永遠是他最大的特點,似乎是你目光投向他的所有時間,都能看見他臉上流露的笑容。而他笑容的最大特點,就是總帶着一絲不自然。當然,這只是最初他給我的第一印象。那時候,我就奇怪一個人怎麼可以這樣子,無論何時何地對着何人,他總是流露出笑容。身為一個具有七情六慾的人類,我一直是覺得有些不可思議的,難道他就沒有任何煩勞?沒有任何低落?沒有任何傷心?然後我們熟悉之後,我才知道,他是個不幸的人,那笑容之所以不自然也多少跟他的不幸有關。

  世界上本來就不存在真正的公平。比如有的人生來就是富二代、官二代或者星二代,從小就不用擔心衣食住行。而有的人生來就是窮二代,沒錢沒車沒房,用現在時髦的話來說,就是一枚屌絲。而立之年,還得為房、車、錢而貪早起黑、摸爬滾打。而他,卻不屬於這當中的任何一類人。他是屬於上天對其最不公平的那一類人:從出生那刻就帶着缺陷來到這個世界上。沒有官二代、富二代與星二代富裕的背景,甚至沒有一枚普通屌絲的健康,他剛剛降臨於世便攜帶着先天的疾病。從小到大,他所承受的東西,也許我們根本體會不到。

  而令我決定寫下他的原因在於,就算是這樣一個具有先天缺陷的男孩子,也在努力地追求着自己的夢想,也承受着其他健康同齡人所難以承受的壓力。   一年前左右,我們學院組織挑選一百人去北京參加百人比武。健康如我們中的許多人都在各種擔心、各種自卑,沒有幾人願意去參加報名。因為能從整個學院挑選出的一百人,必定是各方面都極其優秀的同學,可謂人中龍鳳。我們很多人對於這個活動都只是看做過眼雲煙,緘默不言。

  而令我們都吃驚的是,他居然要去報名!他身體素質根本不符合,這活動也根本不會因為同情而接納一個身體有缺陷的人,因為這是實實在在的比武,身體素質不達標的人根本沒任何希望。

  但是他一直堅持要報名。我們班上的人都覺得,他真的有些執着過頭了,可以說是固執了,於是大多數人都在勸他不要去報名。而我望着他那臉色都有些變紅並夾帶着很不開心的面孔,十分驚訝,他從來沒有過這樣的表情,他一直不都是笑着的么?他自己一定是清楚自己的身體狀況的,卻為何這般堅持?那一刻,我突然被觸動,也許他這樣的行為,不是固執,而是一種不屈。這也許是他對這個世界或者對命運不甘的吶喊。當時我心生感慨,為什麼健康的我們卻沒有一往無前的追求夢的動力呢?甚至不如一個天生就有缺陷的人來得那般有活力。當然這裡我沒有對這類人的有任何鄙夷或者輕視,相反我很尊重他們。

  那次在我們班上報名的名單里,最後的最後並沒有寫上他的名字。我們班上幹部都是出於對他安全的需要而這樣做的決定的,希望他能夠理解。也許他明白,也許他會失望。我說了,他所承受的東西,也許我們根本不能體會,他的想法我們也不懂,儘管我們的專業就是應用心理學。之後,他還是隨時隨地地對着大家,滿臉笑容。

  期末考試對於大學生而言,是比較重要的考試了。他卻因為身體的原因,不得不在家養病,期末考試全部推遲,緩考。也許有少數人在接下來的一學期開學前幾周內,需要補考一科或者兩科,然而他卻需要考全部的科目,也就僅僅兩天時間,一天考至少四科。雖然不知道他心裡會承受多大的壓力,但我知道哪怕只是補考一科,也都會在心裡產生一些相當難受的感覺,因為我有過一次補考經歷。補考不僅會產生自卑感,還會因此耗費很多時間與精力而耽擱其他學習,例如,英語四級與計算機二級。但是哪怕他承受着這樣的壓力,他還是隨時隨地地對着大家,滿臉笑容。

  每個人,無論貧或富、貴或賤、健康或疾病,都有追求夢想的權力。而對於他來說,他最簡單又最具重量的一個願望或許就是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僅此而已。而我們,看看我們這些如朝陽般的年輕健康的大多數小夥子們,整天又在幹些什麼呢?遊戲?電影?追星?無一例外的都在荒廢我們大好的青春。於是我想說,我們真的該醒悟了,為了明天美麗的太陽。

  他依然那麼愛笑,哪怕承受了這麼多學習與生活上的東西。哪怕他跟我們講到他自己曾經怎樣被欺負的時候,也還是滿臉笑嘻嘻。我十分不解,為什麼一個人怎麼可以這樣子,無論何時何地對着何人,他總是流露出笑容。

  我一次偶然,我去他們寢室的時,我有點很意外,因為我居然見到他出神,也許他沒有發現我。看着他那放空的眼神,我瞬間明了,他還是一個具有七情六慾的人,他也會有悲傷和憂鬱,他也會對未來迷惘、焦慮和不安。而我,沒多停留,我不着痕迹地輕輕關上門出去了,他有權力在自己的世界休息,他不能總是為世界帶來笑容,畢竟世界連最平凡又重要的東西——健康,都沒有給他。

  他依然還是很愛笑,只要你對他投去目光,如果他也正巧看見了你,那麼你得到的反饋一定是笑容。也許未來在形同陌路的街道,你看到了某一個人,他臉上堆滿笑容,也許就是他,請給與他足夠的關注、理解和尊重。而作為同學,我非常希望,愛笑的你,能一直安好。

您正在瀏覽: 他很愛笑
網友評論
他很愛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