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冬天的雨

冬天的雨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冬天的雨來了,濕冷冷的。雨裹着風,風攜着雨,從東北方向而來,穿堂而過,或是從巷道里斜灑過來,這種雨最是陰冷,躲開了雨,卻躲不開那股寒,寒氣是藏在雨里了,還是雨里藏着寒氣了,即便人在屋檐下,渾身也凍得瑟瑟發抖。總之,我是不歡喜冬天的雨,它太厲害了,雨里像是帶了把刀子。

  天空飄灑着冬天的雨,我就不好到庭院里養花了。平日里陽光都不錯,暖暖地照着我的庭院,投一塊半邊大的光圈,把我養的花都照着了,照不着的地方,我就把花盆移到陽光處,花兒就對着我微笑,我也對着花兒微笑。然後,我就坐在藤椅上,手裡捧着一壺清茶,悠然地曬着太陽,悠然地看着我的花兒。冬天的雨是難得見的,就像難得見到隔別的王美人。雨飄灑下來,我就不好養花了,我想把花盆搬到屋檐下,等雨息了再搬出去,是不是花兒跟我一樣,也討厭冬天的雨,我是猜不透她們的心思,正如我猜不透王美人的心思。我總是覺得冬天的雨,不像春天的雨那樣好,春天的雨是養人的,也是最富詩意的。煙花三月里,春天的雨是最美的,毛毛微雨如蠶絲一般,暖融融的,清爽爽的,夾着動人的詩意,從碧綠的田野而來,從墨翠的山脈而來,從詩人的詩里而來,她美得有些嬌氣,逗着你,引着你,吻着你,一會兒擠擠眼就躲了起來,藏到花叢里了,還是隱到杏花樹上了,過一會子,她又出來了,這時她調皮起來,把我的花兒逗得盈盈歡笑,她爬到我的杏花樹上,要偷吃還青着的杏子,有時我不注意,她就偷偷地吻我一下,吻我的唇,吻我的手,待我去抱她,她又消失不見了,躲在暗處嘻嘻地笑,似乎在說,你這個獃子,怎麼抓不住我啊。我是歡喜春天的雨的,她是那樣柔情,那樣調皮。我的花兒也歡喜她,她一來,我的花兒就笑了,她們是另一群討人歡喜的美人,春天裡,她們最美艷動人,把美色不僅給我,也給春天的雨,她們願意被她吻着,被她逗着,吻過後,她們更美艷了,嬌滴滴的,散發著縷縷的清香,溢滿了我的庭院,路過的人常常駐足停下,過來看看我的花兒,對我發生讚歎聲,他們哪裡知道,這是春天的雨的功勞,她的無私偏偏讓我做了好人。

  我想着冬天的雨會不會傷害到我的花兒,花兒都很嬌貴的,一點兒的冷熱都會傷着她們。比如,夏天的雨,我雖不討厭夏天的雨,因為她給我帶來涼意,可是我的花兒是最討厭夏天的雨,她總是沒有好脾氣,來得急,來得猛,匆匆的,嘩啦啦的,一點情意也沒有,好像還帶着大海的鹹味,這是來自大海的雨,怪不得她氣勢磅礴,似乎有什麼樣的娘就生什麼樣的女兒。假如我外出,來不及回家,我的花兒可謂慘極,夏天的雨對着我的花兒一陣猛烈的抽打,絲毫不留情面,不死即傷,傷了的花兒也是終日嬌喘吁吁,讓我心生憐惜,只嘆這花兒是無福分,倘若你是春天的花兒,就不必受此窮苦,偏偏你愛在夏天綻放,結果老天不作美,誠然不歡喜你的美艷,或許你的容顏觸了天怒,真所謂紅顏薄命啊。

  好了,夏天一過,暑氣消散,秋天來了,秋天的雨也來了,我說不上不歡喜,也說不上歡喜,我很矛盾自己的選擇,她有時來的好,有時來的壞,不像春天的雨與夏天的雨,好壞分明。我的花兒也是這般想的么?這個我倒是不清楚,別人說我愛花養花,我卻難以懂得花的性情,她們彷彿跟女人一樣,心思難以琢磨,反正我一直寵愛着她們。秋天的雨總是分檔次的,初秋的雨與晚秋的雨,就不一樣的,初秋的雨雖不及春天的雨,但她的柔情還是溫存的,有些小小的詩意,不過這小小的詩意跟秋月比較,自然差了許多,我和我的花兒都歡喜秋月,月光如水洇在我的庭院,讓我的庭院充滿了秋天的詩意。我始終認為初秋的雨總是過於矯情,她故意扮裝着春天的雨的模樣,但終究少了那股神韻,似乎東施效顰,有些做着了,若是演的好倒是風情萬種,要是演不好卻是此恨綿綿。過些時日,晚秋的雨一來,就是秋雨落殘花,一陣涼比一陣,隔別哀怨的王美人喜歡秋雨葬殘花,說是化作春泥等着又一春,秋雨正好圓了她的夙願。其實,晚秋的雨也是哀怨的美人,躲在樹下,哭哭啼啼,這時候,我就討厭晚秋的雨,她漸漸冷了我的秋夢,也漸漸地殘了我的花兒。

  我之前說過了,入冬后,冬天的雨是不常來的,甚至一兩個月都是溫暖的日照,卻不見一絲雨。可是有一天冬天的雨忽然來了,卻也是綿綿長長,雨絲終究是小的,但更寒了,寒到骨頭裡了。我透過窗子望着外面寒寒的細雨,思考着要不要把我的花兒拿到沒雨的屋檐下,花兒是怎麼想的,她們卻不說。她們是冬天的花,按理有冬天的性情,否則也不會開在冬天裡,難道獨不成替我一人而開,那我是絕對多想了。冬天的花兒的美麗,是一種凜然的美,很有內涵的美,絕不像春天的花兒帶着一股脂粉氣。想起臘梅傲雪,想起冬菊斗寒,我的內心不竟油然升起佩服之感,雖說有些外在美的花兒可以養人眼目,終究外在柔弱容易損折,那種美來的快,也去得快,同冬天的花兒比較起來,她們少了一股精神氣,少了醉人的氣質,冬天的花兒內在堅強不易損折,花色也是爭芳鬥豔,給寒冬添了一襲美色。她們常常驚艷於我的眼中,讓我怦然心動,所以更值得我去寵愛。既然冬天的雨來了,我想想還是讓她們淋了那絲絲寒雨,之後,我才領略到不一般的美。

  2010-12-13黃昏於揚州作

您正在瀏覽: 冬天的雨
網友評論
冬天的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