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夏天的雨

夏天的雨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夏天的雨

  夏天到了,夏天的雨也隨之而來了。

  夏天的雨,顧名思義,就是立夏以後所下的雨。

  夏天的雨,與春天的雨是完全不同的兩個概念。我喜歡夏天的雨,因為它與春天的雨不同。春天的雨帶着冬天未盡的冷凍寒霜,冰切浸骨,令人渾身不舒服。夏天的雨,熱情奔放,激昂高漲,像莽漢傾盆,像壯漢潑瓢。

  記得小時候,生活在農村,條件艱辛,為了幫助家庭解決一點負擔,父母親的要求,八歲那年就開始放牛,打魚草,尋豬草,如果是下雨的夏日,水草茂盛,天氣涼爽,空氣新鮮,行動雖然有些不方便,但心情還是挺舒服爽朗的。渾身有勁,幹活不愁。

  夏天是多雨的季節。夏天的雨有兩種,一是狂風暴雨,當它來臨時,狂風大作,暴雨傾盆,來勢洶洶,來得急去得快。二是連綿不斷,似大非大、似小非小,這樣的雨能持續下好多天,也最容易造成洪澇災害。

  夏天的雨,總是來去匆忙,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

  夏天,天氣炎熱,如果連續幾天天氣比較悶熱的話,那就表明要下雨了。本來正是晴朗的天空,突然從天際邊湧起大朵大朵的烏雲,來勢兇猛,很快鋪滿天空。伴隨着是雷聲隆隆,一道道閃電如同利劍劈開厚厚的烏雲,發出刺目的亮光,豆大的雨點密集落了下來。雨點越來越大,連成一條條的白線,最後變成了一片白茫茫的雨霧。天地間都被雨霧所籠罩,看不見一切物體,只聽見嘩嘩的雨聲,瓢潑般從天傾瀉而下。暴雨下得淋漓酣暢,如同脫韁的野馬,無拘無束。滂沱的大雨在天與地之間掛上了一道巨大的雨簾。房上、樹上的雨水大股大股的流淌,見景銘詩,不禁想起李白的詩句: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夏天的雨,能使空氣里到處瀰漫著濃濃的泥土清香。現在是2013年的5月,雨水特別多,又多是大到暴雨,連續多個日夜暴雨不停,氣溫與往年同期比較偏低,有時還有點點涼意。

  夏天的雨,有時也是溫柔細膩,它會輕輕地,飄逸地從天而降,纖細的雨絲灑在我那露天陽台花卉上,漂亮的鮮花更加鮮艷奪目,更加燦爛迷人。灑在睡蓮花的荷葉上,就像珍珠透徹明亮。灑在人們的身上、臉上、衣服上,頗感涼爽。放眼遠眺,天地間一派霧蒙蒙的景象,心曠神怡。

  雨過天晴,彩虹映天,空氣清新,深深地呼吸,心花怒放。花草樹木經過雨水的洗禮,都變得一塵不染。低洼的地方雖然被雨水填滿,像是一面面巨大的鏡子,倒映山河。

  夏天的雨,儘管那急速的、驟雨連綿的陰雨讓人們心中驚悸或是鬱悶煩躁,但仍然讓人們懷念着。

  我喜歡夏天,更喜歡夏天的雨。

您正在瀏覽: 夏天的雨
網友評論
夏天的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