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入伏那天的雨

入伏那天的雨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昨日大雨如注,水流成河,洶湧的樣子絲毫不比“梅花”遜色。這也許是夏天的最後一場傾盆大雨了,一陣欣喜!因為終於可以掙脫夏季的炙烤和熱浪的糾纏,就要和清涼的秋牽手了,於是心情便蕩漾起來,腳步也變得輕快。

  細數起今年夏天的雨,有的性情急躁,風風火火;有的溫情脈脈,纏纏綿綿;有的淘氣頑皮,在陽光下玩耍;有的來勢洶洶,雷霆萬鈞……

  但,最令我難忘的還是入伏的那場雨。

  那天天氣悶熱,沒有一絲風,即使什麼也不做,就單單坐在那裡,也會大汗淋漓。已經許多天沒有下雨了,花兒的顏色已不那麼鮮亮,樹上的葉子也無精打采地捲縮着,整座城市在忍受烈日的烘烤。午後,撐傘出門,熱浪陣陣襲來,叫人無處藏身。都說六月的天像小孩子的臉,說變就變。可能疲憊不堪太陽堅守了許多天,終於撐不住了,決定要在今天去喝下午茶,於是天空中便尋不到它的蹤影。東邊的天空陰沉得像深藍色的湖水,並且逐漸的向這邊壓過來……這場雨一定不小。不一會兒,狂風乍起,打着旋兒的捲起塵土,彷彿是雨的序曲。接着,星星點點的雨便落了下來,起初,落到地面馬上便不見了蹤影,不一會兒像斷了線的珠子似的,越下越大,瞬時天地間便沸騰起來。路上行人見稀,紛紛跑到房檐下躲避這場突如其來的雨。我不想逃避,手中的太陽傘,遮不住這風雨,我渾身盡濕,卻依舊固執地要和這久違的雨結伴而行。那雨彷彿踩着熱烈的鼓點,跳起激情的桑巴;又好像呼倫貝爾大草原上萬馬在奔騰;更似雷鳴般的掌聲此起彼伏。此時,我的耳邊只有雨的聲音,我的眼中也只有雨的樣子。我感受它的熱情奔放,和它一起心潮澎湃,享受上天賜予的禮物,淋雨其實是件很痛快的事!

  漸漸地,“曲終人散”,“馬蹄聲去”。此時已是黃昏時分,深深的呼吸雨後的空氣,感受它的清新。華燈初上,油漆馬路在燈光的映襯下,彷彿剛潑了油似的光亮;碧綠的草坪里點綴着晶瑩剔透的雨滴,光閃閃的,鑽石般透亮;花兒喝飽了水,驕傲地揚起了臉;樹上的葉子在微風中重又抖擻起精神;就連鄰居大嬸在花壇里栽的那幾排小蔥,也神氣地挺直了腰桿兒!這真是一場及時的雨,滋潤了大地,澤被了萬物,也讓我充分感受到天降甘霖酣暢淋漓。大雨過後,明天的太陽一定光亮如洗,眼前又將花紅柳綠……於是,我記住了這入伏的第一天。

  喜歡雨,因為在雨天可以躲避似火的驕陽,享受清涼;因為在雨天,可以靜靜想些心事,讓思緒和它一起流淌,讓心情更加寧靜……

  茉莉清茶:

您正在瀏覽: 入伏那天的雨
網友評論
入伏那天的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