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說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小景

  情,愛情,以其獨有的魅力與神聖美好成為千百年來經久不衰的話題。生死彷彿一路之隔,一線之差,一念之間,期間跨越轉變也是難料與不期的。由生到死,彷彿是兩個世界,從喧囂進入安寂。生前因為不存在,所以一片空白;死後由於已滅亡,故而無所牽挂。然而一生一次,只活一世。儘管有許多煩惱憂愁,但通過與周圍的人的聯繫,做可以做的事,與喜愛的人一起生活,探索未知的領域,領略多彩的世界,其實也是很有趣味意義的。當生死已經變得蒼白,便不是尋常輕浮之事,冷酷淡凡之情,無關痛癢之人。

  情是“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的深重不舍,是“十年深思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的堅守思念,是“原上草,露初浠,舊棲新壠兩依依”的時空超越,是“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的默契感應,是“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默默水悠悠,腸斷白蘋洲”的痴痴守望,是“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的海誓山盟。

  “你耕地來我織布,你挑水來我澆園,夫妻雙雙把家還”是愛情生活的真實寫照。封建時代男耕女織,女在家縫補洗綉,炊燒蒸煮。二男多在外持家活動,漁樵耕種。有兒女后還得培育養護,生病了要花錢請郎中買葯吃。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清官也難斷家務事。家庭婚姻與愛情並不等同。有家庭,不一定有愛情。愛情並不是低層次的男女結合成的家庭,而更應該是心靈交印包容同甘共苦。雖然許多人批判古代家長制和包辦的婚姻制度,但在一定程度上古代愛情較現代真。

  貴家千金,從小教以詩書禮儀,嚴格調教行為思想。並不許輕易出門,常常被禁在閨閣之中。然而整日呆在不大的空間里,又少有遊戲樂事。為防止無聊,就教她們刺繡做針線活,練習走路姿勢,看看聖賢詩書。行不露足,笑不露齒。也許小時候青梅竹馬,和庭院夥伴玩耍打鬧會是最難忘最快樂的時光。一旦女兒家長大,到了十八二十,父母就會托媒婆找婆家。于是之后成群結隊的男子便上門應聘親事。經過父母及幕僚們的一番調查考核,最終確定人選。不管女子是否看重,便選好日子,成親嫁娶。或有姻親關係,未生就指腹為婚。更有電視劇上比武招親,拋繡球選婿。人山人海,萬人空巷,推攔塌階,聲勢驚人。當然古代的男尊女卑社會風氣和三綱五常等級觀念使得許多婚姻成為悲劇。男子佔主導地位,可以三妻四妾。但女子及時喪夫還得要保潔守寡。雖然有幾個開放和善於打破封建禮教的,但不足以改變整個狀況。固執堅守一聲為絕大多數,也是普遍情形。一生一心愛個一人守一個家,這是唯一而鍾情,沒有三心二意五花八門。當然男子也是順社會之風俗娶三妻四妾,看美女的不少,卻多不敢亂來。至少從體制上保證了婚姻制度的穩定。

  牛郎織女鵲橋相會,許仙白蛇斷橋定情,蘇小妹秦觀詩詞鑄愛。一見鍾情是因為雙方內在默契和第一印象,許多的東西不必用嘴說出,其實眼睛早已收到了信息。暗送秋波的眼睛魅力是很大的,一旦被電中就在所難逃了。可也有落空的時候。眉目傳情是含蓄示意,對對方的考驗就更大了。然而感情更多是在長時間的同患難中形成鞏固和發展起來的。牛郎織女因為王母阻撓,隔着銀河相望卻不能廝守;許仙白蛇由於法海出現,而雷峰塔內外苦苦思念牽盼等待。

  平靜的生活使人生出莫名的煩愁,想改變它,讓它更別具風味。於是即使一點小事也斤斤計較,使心理失衡變態,引發戰亂禍變。因為平靜,所以無聊。因為無聊,所以胡思亂想。因為胡思亂想,所以多生枝節。而困苦患難,則有利於雙方以對方為依靠,相互勉勵,相濡以沫,同甘共苦。正如有時給對方東西越多,越溺愛,反而會使其變得嬌慣依賴,繼而挑剔厭煩,最後疏遠破裂。

  女,為悅己者容;士,為知己者死;志,為紅顏者生。因為愛你,就要把自己最美的一面展現給你;因為愛你,就可以把自己的生命奉獻給有效的付出;因為愛你,所以會為你而去奮鬥努力。

  愛情是需要用一生來付出和接收的,因為它具有強烈持久性。青年時為事業上的助手,中年時成家庭里的主人,老年時是生活上的伴侶。年輕人的愛是轟轟烈烈的,而老年時的愛則是平淡含蓄的。經過歲月打磨,更加熟悉和包容,成為依靠。

  愛情是以一定基礎的雙方平等地對對方強烈愛慕與支持。真正的聰明人不會讓對方為自己過分花錢浪費,更不會成為對方的寄生者。為博紅顏一笑,烽火戲諸侯,最後身死國滅。當江山與美人相比時,孰輕孰重?我們可以這樣說:愛江山更愛美人。建立在穩固江山上的愛,以江山為後盾,愛美人更愛的安穩,更無後顧之憂。江山可再造,而美人也會老去。

  醉春風,與佳人牽手走在綠蔭道中。聽鳥兒在枝頭歡唱,看繁花盛開在路旁。路有盡頭,生命有盡頭,而愛將永遠。

您正在瀏覽: 情說
網友評論
情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