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初秋,冰城微涼

初秋,冰城微涼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初秋時節,天高雲淡,冰城微涼的江風輕拂而過,百年老街——中央大街上行人明顯減少,夕陽西下,索菲亞教堂在燈光的烘托下與璀璨的群星交相輝映,依然給人喧雜繁華的感覺。淺秋,薄霧迷離,夜幕下的哈爾濱正向所有人展露出獨特、清涼、深邃、醉人的風情與魅力。

  其實,在北方很容易逃到孤獨中去,冰涼把一切都認真地隔閡出來,但我可以活在健盤上,咖啡與濃茶在黑夜裡攙扶着我,跌跌撞撞地走,一隻玻璃杯子是最好的朋友,還有故意地點燃的蠟燭,其實完全沒有意義點那隻蠟燭,它坐在那兒,若有所思地望你。在這裡也是逃避。不是嗎?

  接近秋分,冰城微涼,行走在未完全退去大水的松花江邊,我不喜歡在市區的防洪紀念塔那裡看江,有點熟視無睹的感覺。這些天,我一個人去了兩次松花江大橋那裡的野江邊,一次是早晨,一次是午後。那裡遠離了繁華的都市喧囂,視野開闊,清朗、安靜,景色自然樸素。

  這些日子,生活和周圍發生了一些事。有關煩惱,有關焦慮,有關無法釋懷的現實,終不能讓人平靜。靜靜地望着平靜的江面,或許會給人帶來一種寧靜和安然。

  松花江經過一段時間的潮漲,終於水位回落。警戒解除了,人們又可以在江邊釣魚、游泳了。無論怎樣,生活都得如此地行進着,就似那江水的潮漲潮落。還記得98年的松江大水,現在堤壩加固了,抵禦能力增強了,所以平安地度過了水位上漲的艱難期,慢慢地就要回到從前。

  生活需要一種能力,就像抗擊洪水的堤壩。生活需要一種態度,一定要看到陽光的地方,即使是在黑暗中。生活需要有一種力量,來自於親人朋友,更來自於自己堅強的內心。生活需要有一種勇氣,來自於支持鼓勵,更來自於內心勇敢的面對。說到底,生活,就是一種態度。

  蒙蒙晨霧,秋風習習,行走在微涼中,手執相機,擺弄姿態,煞有介事,一副攝影家才有的模樣,其實我只是喜歡攝影,不懂得,也不不會真正攝影,不懂那些關於攝影的知識和技巧,只是喜歡按下快門時的瞬間感覺,我只是一個旅行着又喜歡採摘路邊樹葉子的人。在路上,享受每一寸土地帶給我的力量!

  季節一如既往的向前,那些留在時光深處的故事, 泛着微微的黃,總是會帶了歲月的印跡,一點點侵蝕心底的隱痛,有太多的無奈,都會落在眉睫間。只是不再言語,有太多的思維,都開始學會轉折后沉寂,象一朵不曾開過的花,藏在果實的心裡,默默無言。所有都仿若帶了如絮的柔軟,風煙俱凈里,獨存了一絲清寂。

  我喜歡美好的文字、音樂和攝影,我欣賞世界上一切美好的事物,也包括美好的人,每個鮮活的生命都值得的我們欣賞,我們每個人都是世界上的一個匆匆過客,尤其是人屆天命,似乎覺得到了注重欣賞、回首欣賞、體味欣賞的人生時段,這個時段的欣賞,有賞讀人生的高度,有辯證看待人和事的境界,有為人處事的深層覺察,有自知夕陽晚,自恨不成器的,自知者不明的人生頓悟。

  生命中總有一些東西需要忘記,也總有一些東西值得懷念。生活,就是在這緩慢而又迅速的流逝中,我們度過了歲月。傾聽歲月流過耳邊、流過指縫、流過眼際的聲音,然後緩慢老去。有些人無法忘記,亦無法念起;有些事無法深思,亦無法深埋;有些情無法承載,亦無法釋懷;所以,只能藏於內心深處,無法企及,亦不敢觸碰……不言棄,因為活着;不言苦,因為幸福;不言累,因為有陽光,有微笑,有溫暖。沒有感情,也許就沒有疼痛;沒有經歷,也許就不懂珍惜;沒有思念,也許就不知道深深的愛。走過歲月,才有閱盡塵事的從容和智慧,才有對生活深刻的理解,才有對世界嶄新的感悟。執一顆恬淡的心,生活着,感悟着,享受着!

  馨煜

您正在瀏覽: 初秋,冰城微涼
網友評論
初秋,冰城微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