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善待生命,不負年華

善待生命,不負年華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善待生命,不負年華 標籤:傾聽生命

  遙遠的他方,譜寫了青春在路上的樂章,提醒自己不負年華的每一哭每一笑;感動的瞬間,看到了歲月流逝的方向,默念善待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我們驚艷了時光,蹉跎了歲月,卻發現從來都是我們的寄生物,而非主人或者奴隸。

  朋友聊天說自己失戀了,非常痛苦,不能放下心中的那份喜與傷。第一次談戀愛所有的喜怒哀樂都是生命中的記憶與感動,青春的路上難免遇到各種感情和挫折,當我們不能看淡與放下時,也許更需要一個理由讓自己逃避,也許這也就是他給我說這件事的原因。後來,我將自己在文章中看到的一句話送給了他:在一切之中愛慕與侍奉。愛慕逝去的愛情,侍奉應有的感情,也許才能更好的生活。

  愛慕,是一種只可遠觀的心動,是一次不顧一切的抉擇,更是回歸自然本真的淡然。當我們選擇了一個開始,我們就要敢於承受一個結果,哪怕結果與你想象的背道而馳。

  平生最看不起的人:失戀后一蹶不振或者傷害自己別人的人,事業不順而抱怨父母沒有本事的人,家庭不和而放棄子女的人。我們總是感覺這個社會太現實,壓力大,誘惑多,卻從未想過那麼多人都生活下去了,而自己為什麼總是抱怨,總是將生活和生命視作兒戲?孝經說:身之髮膚,受之父母。古人尚且明白生命誠可貴,而今人為何還要屢屢為了那些看似重要實則可笑的事情而傷害自己的身體甚至生命呢?也許,我們一直以為是生活欺騙了我們,其實,我們也是一直在欺騙生活,欺騙自己罷了。

  正如你熱愛了生活,才會感受到生活的美好,你善待了生命,才會覺得此生不枉走一遭。司馬遷並沒有因為宮刑而鬱郁而亡,而是將自己的生命發揮到了極致,發憤著書,終於完成《史記》。陶淵明也沒有因為離開官場失去權利而悶悶不樂,而是過着閑雲野鶴般無憂無慮的生活。每個人對生活的理解不同,夢想的追求也不同,但只要我們都能愛慕和侍奉生活,我想皇帝有皇帝的快樂,百姓也肯定會有百姓的笑顏。

  總有這樣的體會:每次生病的時候,總想着若是好起來了一定要好好規劃一下自己的生活,努力實現自己的夢想。在身體最脆弱的時候卻是夢想最堅強的時候,讓我感覺很詫異,後來才明白我只是害怕遺憾,自責正常時的行為。也許只有在你生命最脆弱或者即將走完的時候,你才會感覺到生活的精彩和生命的可貴。

  當我們明白了“我很重要”,才會理解“別人也重要”,因此愛護別人,首先必須善待自己。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從現在做起,也許你會收穫到很多意想不到。

  當我們不再闖紅燈時,我們不僅保護了自己,也教育了更多社會人,成了他們的榜樣。

  當我們失戀后不在跳樓時,我們不僅讓父母寬心了,也讓自己有更多機會感受除戀愛外的美好。

  當我們家庭不和不再離婚時,社會上不會再出現那麼多孤兒,更不會有因為缺少家庭教育和父母關愛的孩子違法犯罪了,當然,你也會收穫一份心靈的寧靜。

  人生是一個從吵鬧開始,由安靜結束的過程,我們在其中熱鬧過,平靜過,卻從未給靈魂一絲回歸。如果我們決事之前,能夠給心靈一點時間,我想現實生活中也不會有那麼多悲劇發生了。

  走過生命的幾分之幾了,我並沒有計算,只知道我們還年輕,因為擁有生命,我們才有機會,有選擇,有激情。那些逝去的青春年華即將成為感情的沉澱,我們還要繼續前進,一路高歌:善待生命,不負年華!

您正在瀏覽: 善待生命,不負年華
網友評論
善待生命,不負年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