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道秋安,秋如故

道秋安,秋如故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找一個晴朗的日子,請風作嚮導,到鄉間去踏秋。走過羊腸小道,穿過金色田野,幾尾青魚在清且淺的小河裡追着雲的倒影,三五成群的牛羊時而低頭吃草,時而抬頭向著遠方歡叫,沐浴在陽光中的山巒像慈祥的母親,愛憐地守望着鄉間秋色,又像熱情如火的女郎,以極其纏綣的目光,遠迎歸來的心上人……

  放緩匆匆的腳步,慢慢走過鄉間小路,不驚醒淺眠的落葉。路邊、草叢、田野上到處都躺着金色的白楊樹葉,如果說圓潤的黃是詩的眼睛,清晰的脈絡是詩的靈魂,那麼,秋天就是一個狂放不羈的詩人,他把詩藏在落葉里,靜靜地吐露泥土的芬芳,詩人守着滿地金色的落葉,遙望枝頭搖曳的綠葉。田野上的小路兩傍矗立着的大都是又高又大的白楊樹,整整齊齊,像站成一根直線似的軍人,等着人們的檢閱。最讓人驚艷的,莫過於經過紅瓦白牆、乾淨整潔的農家小院時,從主路上分岔開來的鄉間小路,路兩邊的楓樹在空中枝葉緊緊相握,無比茂密。而那些夾雜着淡青金黃的葉子流光溢彩,如一幅濃墨重染的油畫,靈動且飄逸。風吹過的時候,葉子像一群誤闖凡間的精靈輕搖慢擺地唱歌,“沙沙沙”的聲響如同溫柔的叮嚀,輕易叩開心門。這時,來往的人們總是會心一笑,稍站片刻后,便安靜地走開了,像是不願意打擾葉子們的唱歌似的。

  金色的落葉,是洒脫的姑娘,不因在秋天凋零而滿懷惆悵,一如繼往地唱着自己喜歡的歌謠,彷彿,秋天不是生命的終結,而是生命的又一次開始,就像稻子收割以後留下的成片禾茬,安靜地守護狂放的田野。由青黃變金黃再到淡黃,滿田地的禾茬似乎在緬懷初秋熱鬧的景象:大人們揮舞着手中的銀鐮,一株株沉沉甸甸的稻穗迎鐮而倒,粒粒飽滿的穀子歡快地從脫穀機上飛出去,孩子們則挎着小竹籃彎下小小的身子拾撿稻穗,生怕漏了似的。秋收過後,人們還給田野一片祥和的寧靜,留下一截截禾茬像一個個精神抖擻的戰士,守護着足下的土地。“與其說它們在緬懷過去,不如說它們在暢想未來。”風給禾茬的靜寂作了另一番詮釋:冬天,銀霜白雪給田野蓋上厚厚的棉被,禾茬是搖籃里熟睡的嬰兒,大地母親輕輕地哄着,輕唱著兒歌。當溫暖的春陽照着田野時,禾茬露出頭來,從根部開始長滿了青青的野草,千萬朵野花在它們身邊綻放,那時的禾茬是一個勇敢的漢子,等着農夫的鐵犁來耕耘,把自己與泥土溶在一起,滋養着青青的莊稼。

  秋天的禾茬,恰似憨厚樸實的農人,默默地守望着田野,守望着村莊,守望着大山。秋天的山,是一幅動感的畫,不停地變幻着顏色,火紅、金黃、青紫、碧藍、深綠、淡白等眾多顏色交織在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彼此相依相偎,引人注目的莫過於萬山叢中一抹火紅,靈動而嬌俏,熱情又宛約,吸引着你的目光,吸引着你的腳步,讓人忍不住看了又看,恰似人間聖境,流連忘返。除了火紅以外,最吸引眼球的要數金黃色了,像畫家不小心又刻意留在畫布上的墨跡,一片片,一團團,一塊塊,一點點,寥寥數筆輕易勾勒出秋天大山堅毅的輪廓,惟妙惟肖,純樸自然。青紫、碧藍、深綠、淡白是四大使者,陪伴火紅、金黃而來,它們在秋天的大山林姿意漫步,留下一串串清晰的足跡,不管去了哪裡,哪裡就是一片奼紫嫣紅,雍容華貴,美不勝收。更絕妙的是,早晨或是黃昏,當零星的炊煙裊裊升起,山村裡騰起薄薄的雲霧時,炊煙與雲霧交纏在一起,它們像一面白紗蓋在大山上,那大山宛若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的絕代佳人,玲瓏的身姿在煙霧中若隱若現,撩拔着人們的心房。彼時,家家戶戶的爐灶里不約而同地傳出呵叮噹當的聲響,傳出陣陣的菜香,像是在為秋天的到來準備一場盛宴。調皮的孩子吆喝着小夥伴拿着長長的竹篙,敲打着山腳下金色的柚子,一棵棵柚子滾落在地,孩子們叫得更歡了,搶着追着柚子。

  至於鄉間的犬吠聲、雞叫聲,這永遠在我們心坎上回蕩的聲音,是那樣地熟悉而親切。秋天的時候,如果你去鄉間,當你聽到它們的聲音時,猜想,也許你會像我一樣,忍不住張開你有力的臂膀擁抱鄉村,這熟悉的大山,熟悉的小溪,熟悉的田野,熟悉的村莊,熟悉而親切的秋天!走在鄉間熟悉的小路上,哼着歡快的民謠,一遍遍,一次次,渴望一直走下去,永不停步!

  道秋安,秋如故。鄉間的秋天,怎一個好字了得!

您正在瀏覽: 道秋安,秋如故
網友評論
道秋安,秋如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