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飲食安全與你我有關

飲食安全與你我有關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飲食安全與你我有關 標籤:安全知識

  飲食安全與你我有關

  人的一生中,要靠飲食來供給營養,促進新陳代謝,維護生命健康。飲食的好壞直接關係到人的身心健康,關係到家庭和社會的安全穩定。飲食安全,人人有責。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總有這樣那樣的人不注意飲食安全。一方面是由客觀因素造成的,如救災搶險的官兵、連續做手術的醫護人員、不能錯過季節和工程進度的農民工人、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幸福的領導幹部及知識分子等,他們以國家和人民利益為重,忘我工作,哪管自己的飲食好壞?有什麼吃什麼,只要能填飽肚子就行。另一方面是由主觀因素造成的,如自己懶得動手,一日三餐靠外賣送到家;二是嘴饞,遇到誘人的麻辣、燒烤、滷菜、小吃、冷飲等,總是情不自禁地要一飽口福,只管舌尖上的味道,不管進到肚裡的感受,結果把一些過期的、油膩的、高糖的、多鹽的、含色素的、甚至致癌的東西吞到了胃腸道,引起一系列胃腸道疾病,如急慢性胃腸炎、肝炎、胃潰瘍、上消化道出血、脂肪肝、食道癌、胃癌、肝癌、結腸癌、直腸癌,等等。一旦患上了這些消化系統疾病,就會影響人的情緒和工作,給個人、家庭、社會帶來各種煩惱和損失。

  民以食為天,食品安全尤為重要。但是,有一些人、一些行業喪失了良心和道德底線,為了成本低、收益高,製造假劣食品,如假牛奶、過期餅乾修改生產日期、一些熟食品添加過量色素及防腐劑等,這是人為因素造成的。有些廠礦、企業,本意上不想製造危害,但在建房、購買、安置、生產過程中,污染了周圍環境,致使空氣中有害粉塵超標、水源污染嚴重不能使用。還有農民在製作農作物的過程中,施用化肥、農藥,農產品也成了有毒的食材……食品生產、加工、運輸、銷售等各個環節,都可能帶來安全隱患。所以,重視飲食安全,靠全社會共同努力,個人要自覺預防病從口入,家庭要講究飲食營養與安全,社會要嚴懲制假造假的個人、單位或團體。只有人人重視飲食安全,加強監督和管理,依法維護消費者權益,才能提高全民的素養意識和幸福指數,實現人人健康的宏願。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無論是知識分子,還是普通老百姓,都可以發揮自己的才華和能力,共創飲食安全防線,享受舌尖上的美味佳肴。

您正在瀏覽: 飲食安全與你我有關
網友評論
飲食安全與你我有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