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白手起家

白手起家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小景

  那一年高考,余財毛落榜了。一向心高氣傲的余財毛,偷了他爹幾十塊錢,給他爹留了一張“男兒立志出鄉關,不發大財誓不還”的字條,從他那個破舊的農家小院出走了。

  他花了十多元錢買了張火車票,坐車來到了省城。出了火車站,余財毛被車水馬龍和繁華的街景驚呆了,他盡情地遊盪在大街上,不知不覺到了中午時分,他想找個小飯館吃點飯,然後再找出路。當他一摸口袋,傻眼了,口袋不知什麼時候被割了一個大口子。身無分文的余財毛又來到火車站,在候車室蹲了一宿。

  第二天一早,他實在是餓得不行了,他看到候車室里到處遊盪的乞丐很多,就學着他們的樣子也向旅客乞討,誰知周圍的旅客都用鄙夷的目光射向他,余財毛臉“刷”地就紅了,扭頭逃出了候車室。

  余財毛漫無目的地走着,不知不覺來到一處建築工地上,他坐在土堆上,隨手拿起兩塊白色的破瓷片在手中敲打着,這時,不知從哪兒竄出一隻賊頭賊腦的大耗子,竟溜到余財毛面前,它一副吃得很飽的樣子,志得意滿地捋着鬍鬚。連畜生也嘲弄我,余財毛怒火中燒,舞起手裡的破瓷磚片,“啪”地一下把那隻老鼠拍死在那兒。余財毛出了一口惡氣,坐在那兒拿起兩塊破瓷磚敲打着,盯着那耗子出神。突然,余財毛像瘋了一樣,把手中的兩塊破瓷磚拚命地相互摩擦,一些白色的瓷粉紛揚而下,不一會兒,堆了一小堆。

  半小時后,在火車站廣場街邊,有一個年輕人在叫賣,他的面前有一隻碩大的死耗子,還有幾十包報紙包着的“老鼠藥”,“老鼠藥,老鼠藥,大老鼠吃了蹦三蹦,小老鼠吃了直蹬腳……”年輕人的吆喝引來了不少看客的圍觀,年輕人手拎着一隻大耗子現身說法,巧舌如簧講解他祖傳的老鼠藥功效的厲害,很快,大家把年輕人“自製”的“特效殺鼠藥”搶購一空。這天夜晚,余財毛美美地在小飯館吃上了一碗“肉絲麵”。

  第三天,養足了精神的余財毛吃過早點后,發現只剩一元錢了,假老鼠藥不能再賣了。他來到火車站邊上的小賣鋪,花了5毛“大洋”買了一隻彩筆,又花了5毛“大洋”買了幾張硬殼紙,上面寫上“寫接站牌,一元一張”,很快,接站牌被眾多的接站人購買完了。

  半個月後,余財毛“擴大再生產”,在火車站廣場推廣出租他訂製的不鏽鋼接站牌了。

  半年後,余財毛面對火車站“接站牌市場”的激烈競爭,毅然轉型,租門面開了一家銷售米面的糧店。余財毛不愧是做生意的“天才”,他只不過偶爾在米里添點沙子、在面里放點滑石粉,他的生意就像上了膨化劑,越做越大了。隨後短短几年的時間,他已有十幾家分店。

  十年過去了,余財毛早就改名為余財貿了,成了省城最大的米面加工銷售企業的董事長,是行有名車、住有別墅、家有美妻嬌子,資產過千萬的大富豪。

  他的兒子余小財小的時候,余財貿兩口子忙於做生意,沒空管教他,等長大時,再想管教時就難了,於是,余財貿像老和尚念經似的給余小財灌輸當年白手起家的艱苦歷程。

  那一年高考,余財貿徹底地絕望了,余小財竟考了個總分為零,望子成龍心切的余財貿一氣之下打了余小財一記耳光,從未挨過打的余小財,連夜偷了他爹幾萬塊錢,給他爹留了一張“男兒立志出鄉關,不發大財誓不還”的字條,從他那個豪華的別墅出走了。

  余財貿惱羞成怒,帶人四下找尋,終於在火車站候車室揪住了他那準備外逃的兒子,他搜出了余小財身上所有的錢,然後,對余小財說:“今後,你我斷絕父子關係。”說完扭頭就走了,他要余小財嘗嘗他當年白手起家的艱辛,讓他知道“吃盡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的道理。

  第一天,余財貿派出暗中監視余小財的人回來說:余小財用身份證做抵押,租了個萬能手機充電器,在候車室給旅客手機充電,開始學掙錢了。

  半個月後,有人給余財貿彙報,余小財打着余財貿的米面加工銷售企業招牌,開了一家連鎖店。

  半年後,又聽說余小財在郊區開了一家米面加工廠。

  兩年後,余小財已是出入美女香車、住星級賓館總統套房、打“飛的”往來於世界各地了,並且,他的銷售網點開始遍布全國,還把市場開拓到香港、澳門、東南亞以及歐美等國家和地區,如今又通過電腦網絡實現了產業信息化,那生意做得比他爹還牛。

  余財貿知道后暗自驚嘆:虎父無犬子呀,這小子像我,這招置之死地而後生的險棋可算走對了。

  余財貿的妻子看透了他的心思,對他說:“不能再用老眼光看待新事物了,學習不行不見得做生意不行,我們的兒子不也白手起家打出一番天地了嗎。父子間沒有什麼解不開的結,明天你去給兒子認個錯,一家人團聚,這樣公司的實力也可以大增,壞事變好事呀。”

  第二天上午,余財貿和妻子一起開車來到余小財郊外的米面加工廠,徑直來到余小財辦公室,余小財見到父母,大吃一驚,說道:“爸媽你們怎麼來了?”

  余財貿正要說話,突然從四面八方衝進一群壯漢,他們清一色的矇著臉、戴着墨鏡、頭頂鋼盔、身穿防彈背心、手持微沖,他們衝進來后,粗暴地把在場的所有人都按翻在地,黑洞洞的槍口抵在頭上,幾名壯漢在余小財辦公室翻箱倒櫃。余財貿心想壞了,遭劫了。不一會兒,他們從一個隱秘的夾層里搜出幾十包報紙包着的東西,余財貿爬了過去,抓了一把在手中,一看蒙了,難道余小財也學當年他賣“假老鼠藥”?

  這時,為首的一名壯漢大聲喝道:“余小財涉嫌製造販賣毒品白粉,數額巨大,證據確鑿,現實施拘捕,等待你的將會是法律的嚴懲……”

  余財貿一聽當時就癱在那兒,“白乎乎”的手不停地在抖……原來兒子竟是這樣“白手起家”的呀!

您正在瀏覽: 白手起家
網友評論
白手起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