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次心靈釋放

一次心靈釋放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一次心靈釋放 標籤:守住第一次

  一次心靈釋放

  我是偶然見得的,但不見得會合符你的心。

  於是,我作了一篇題目《懂得平常》,按與人理解的角度,大多會說:“不過如此!”

  可就是這個大題目下的小平常,而這個小平常又是由小人物組成的,讓我動了心。

  正因為他與我有着一樣的心境,也有着一樣的理解、一樣的寬容。

  這在我吃完飯與他對話的那一刻,他肯定會想,是否我會那麼做,替他去付款?可我和他有着相似的想法以後,碰巧又相遇在一屋一角,那時,屋角的太狹小與他的執意------他是不肯的,我也不想這麼做,因為農民的心地是讓你為他做點什麼,但他不會去存心,在乎為這個拌面去做什麼,而是一個拌面后,能為他做什麼?

  對於一個切實的農民,已經有了農民帶頭人稱號的,對於一個拌面,我不想去糾纏,這其中的對與錯,但他也確實是與我生活照面,一個生生相緣之人。

  這種相緣,不是男女之間的愛識,也不是風花雪月的段章,更不是霓虹燈下的期盼,是一種簡單化了的相識與結緣,那就是對我的觀點,似乎有更多的認同,有更多的支持,不是反對。他只想盡責,能為了鄉親們做點什麼,而我是縣下下派工作組中進行督導的人,有着不同的身份,卻又有着相同內容的履職,讓他們的呼聲、意見和要求,能夠直達上聽,也能夠在他所經營的產業上,不會陰差陽錯,失去落實政策,而去套種什麼特色,拂去一些重要的關聯與經營。我想,他執意付款,無論是代表組織,還是代表個人,他都不會接受,讓我們去那樣做。

  雖然,我有心,但未做,絕不為過,所以,為他的善良,我只好善聽善言,直至善意地將他寫進我的心靈。那是一段純粹的表白,甚或無生機與活力,但卻是有生命的,因為任何一個肌腸轆轆的人,是不會推辭那一碗送至手中的拌面的,儘管色食香味,不會是絕對中意與美好的,但與我卻是最好的美食,這與我當時就有的心境有關。

  我不會去在意或者靜心去聽,他當時付款時,他心裏面的想法,但能看得出,他的確是真實的,能在這樣一個平凡的世界里,為我們詮釋真實,又在真實的世界里,表達他的願意與善言,不加偽飾,進行直白與告聽,讓我覺得,他是給我時間與空間的人,也就是在這樣一個節日“3.8”女人節里,我本應該為“平常”去撰寫一些可愛的文章,但他僅乎止,我也就停於止了。

  因為女人世界是很豐滿的,我想栽花,花不發,我想送花,花不敗,由不得我,不知道我心中的她,是否也有這樣一顆平常心,就好像在同樣一個節日里,突然間沒有了音信,沒有了誓言,也沒有了------直至沒有決然要聽到的聲音。

  只是在心靈里祝福,我的拾緣與有情的她,會理解、會寬容,會同樣收進我的好和我對她的感情,而不在乎一兩次的失卻,或者一兩次的隨意與妄聽,總之,去了的總會去,來了的總會來,美好的總需要自己去把握。落花有意,流水無情,這應該是“女人花”的世界,可惜,女人有多麼美,是要給懂得識美之人的,不然,這種美,會沒有生命力,一樣會枯燥老去,倘若遇到了,與她相緣一樣的男人,便是不可捉摸,因為他只為一事勞頓,也願只為一緣相知,同樣也只為一人說辭,至於,此外新的意義,於我來說,有點廖落,因為女人心,海底針,有些人看了,自然又會埋怨起來,為什麼說女人如此呢?

  可就是你面對的女人,不光是為愛活着,還有家,還有責任,還有情——這個情,一旦蛻變為親情,就像母親心,可以用一個謎題來破解,那就是“生為奴婢,死如洪水侵襲,在家裡是一個偉大的老師,卻又是天下人的食醫。”這個謎題,我當初聽來,不覺得什麼,但當我知道答案以後,卻讓我非常的感動,世上竟然有如此聰明的人,為一顆女人心——母親的心作詮釋,讓人肅然起敬;還有顆女人心是妻子,她的心猶如狹窄的山道,一邊是靠山,一邊卻是萬丈深淵,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失去;如果你抓牢了,就覺得可愛,那顆心就會穩如泰山,為你守護這一條通向成功彼岸的巔峰路徑,而作為你自己的女兒,如果也要究“心”,那自然是系在父母船上的風帆,給了風,便知曉那是揚帆遠航,沒有風,那便是立在船上、航行在大海中獨有的風景,也就是女兒心,永遠是系在父母身上的擔心與美好,每一位做父母的,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所以,說女人心,如海底針,那只是對那些忠情不忠、孝情不孝、恩情不恩之人,是屬於情系三變者,她們或許不會去發現,你那顆曾經愛他的心,總是覺得你在敷衍,因為你沒有在乎她的感受、她的喜好,還有她的認同,愛烏其屋,這些是要絕對做到的。如此以來,世人又有多少亮開了做人的“初心”呢?

  這位,是我所遇到的,與他一樣進餐,在開展群眾路線教育活動中,第一個拾到我感觸的人,這不在乎他的外貌,也不在乎他的善心,而是在乎他的平常語。

  有人說,這一句話,誰都會說,不過是某些人看來的平淡,甚或是一句廢話,而於我當時心境、情切,當時照面與談話之緣,我想,這已經是超乎了平常,卻又孕育在平常之中,沒有過多的嬌飾與作秀,也沒有過多地去想,甚至沒有細節,沒有情初與動作。

  也許他只不過是順了說的話,在我們離開時,在與我們握手時,那一刻,說了一句想說的話,我想,他當時也許就忘卻了,在我們走了以後。也許,再次提及,他還會想起來。

  這就是不變中的平常,才是合符他當時身份的初心。

  人有顆初心,做到用“初心”去做人做事不容易,就害怕人一旦做了事,成了果,有了譽,做了官,達了富,佔了秀,就會忘卻這人世間最美好的“初心”。

  所以,為了拾好人與人之間這顆初心,我也就撰寫了平常,而且是宣告自己也略微懂得了平常,這大概就是予我的理去合眾人的心吧!

  但願如此,以初心去換平常。

  心雨供稿

  2014年3月9日

您正在瀏覽: 一次心靈釋放
網友評論
一次心靈釋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