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亦師亦友

亦師亦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為師之道,我認為不僅僅做嚴師,也應該放下架子,做他們的朋友。

  ??“對學生應該寬嚴相加”,這是一位朋友的話。也是我們的共同心聲。但是這個度呢,怎麼把握,那就看情況了。在課業上務必要嚴,以便形成好的習慣。把知識掌握準確,培養能力,開發智力。有時也是為了我們的計劃得以圓滿的實施。寒假前,我們初三進度比較緊,為此,在寒假中我布置了大量的作業,可是年假,怎麼才能保證按時完成呢。我找到各種程度的學生,做了不同的要求,並一再囑咐,不要貪玩,完成任務。不放心,於是又找程度較好的學生,一再強調叮囑。並且記下他們的家庭電話,準備親自督促。於是隔三岔五,學生們便聽到我詢問進度的聲音,使得他們不敢懈怠。就在大年三十上午,還在了解呢。學生們也非常懂事,遇到不懂的問題,實在解決不了的就打我電話。哎呀,好忙碌的一個寒假。令人欣喜的是,正月初六,我們初三上課時,作業都按時完成了。

  ??對於八年級來說,教學上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難,學困生比較多。因此,在講電流與電壓的關係時。由於對學生估計不足,原定兩課時的內容。結果用了四課時。本來呢,是一節探究課。可是要求較高,它是首次綜合使用電學儀錶和滑動變阻器。在第二課時,動手操作時出現了很多的問題。並且有的沒記錄數據,有的有篡改數據的嫌疑。那就對不起,重新再來。一直到我滿意為止。雖然用時多了點,取得了預期的效果。於是在這節教案后,用了三張稿紙寫下了教學反思,總結經驗與教訓。

  ??在課堂上,不要老站在三尺講台上。這樣你與學生的距離就遠了。不妨走下來,走在學生中間,抑或是他們的身後。自習時,他們可以隨便下桌,因為他們要討論問題。有時,我坐在他們中間,學生們三五個圍上來問題。有時甚至一個人,拿了凳子坐在我身邊,虛心的請教。也有時,即使我在教市裡巡視,他們也不來請教我,而是找程度不錯的同學討論。我就依然故我。我不會斥責他們不懂事或者是不懂禮貌。我喜歡這樣的課堂氣氛。

  ??學生們有時諮詢有關問題,甚至決定他們命運的問題。他們想聽聽我的意見。我是多麼的高興啊。因為初三要分流,學生們便問我職高的情況。此前班主任和學校已作了大量工作。可能他們認為那是官方態度,所以私下就來徵求我的意見了。這樣被信任,真是非常高興。還有,有一次,我在課堂上巡視,感覺女生們,不太對勁。我走向一位面前,她站了起來,其他女生也圍過來。非常氣憤的樣子,原來,她們住的是混合宿舍,與其他班發生了摩擦,她們感到很委屈。學生們要求我與學校交涉,搬到女教師值班室去住。我安慰她們,但這是班主任的工作,於是答應她們反映給班主任,務必近期內解決此事,她們才肯回到桌上去安心學習。

  ??初中學生正處於心理的一個特殊發展階段。有很多的心理問題困擾着他們。尤其對於寄宿生。我們予以高度關注。那次,也是在自習課上。在布置了學習任務后,兩個很漂亮的女生,仍然是無心學習的樣子。於是我走過去,輕聲問到:“有什麼事嗎?”她們站起來,說:“老師,出來一下。”我預感到一定有棘手的事。果然,兩個人向我傾訴了她們的煩惱。她們早戀了。其實大道理誰都懂,我作為朋友,認真聽着,這些話,她們甚至不願和父母講。我告訴她們,這很正常的以防止她們精神負擔過重。作了調查以後,我們在一起研究措施,決定先來分散她們的注意力,並一一研究了細節。她們也非常滿意,認為可行。我則每天對她們實施監督。當學生把你當作一個可以傾訴的朋友,你不感到高興嗎。

  ??採集百花釀成蜜,為誰辛苦為誰甜。作老師的甘苦,只有我們自己知道。我喜歡老師這個職業,因為我們不僅僅是傳播知識,更重要的是,我們也在刻畫他們的心靈。?

  〖作者:田園清風〗

亦師亦友 範文推薦:

  • ·亦師亦友
  • 您正在瀏覽: 亦師亦友
    網友評論
    亦師亦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