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中學生怎樣提高學習效率

中學生怎樣提高學習效率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怎樣提高學習效率

  經驗一:

  1、不妨給自己定一些時間限制。連續長時間的學習很容易使自己產生厭煩情緒,這時可以把功課分成若干個部分,把每一部分限定時間,這樣不僅有助於提高效率,還不會產生疲勞感。如果可能的話,逐步縮短所用的時間,不久你就會發現,以前一小時都完不成的作業,現在四十分鐘就完成了。

  2、不要在學習的同時干其他事或想其他事。一心不能二用的道理誰都明白,可還是有許多同學在邊學習邊聽音樂。或許你會說聽音樂是放鬆神經的好辦法,那麼你盡可以專心的學習一小時后全身放鬆地聽一刻鐘音樂,這樣比帶着耳機做功課的效果好多了。

  3、不要整個晚上都複習同一門功課。這樣做非但容易疲勞,而且效果也很差。每晚安排複習兩三門功課,情況要好多了。

  除了十分重要的內容以外,課堂上不必記很詳細的筆記。如果課堂上忙於記筆記,聽課的效率一定不高,況且你也不能保證課後一定會去看筆記。課堂上所做的主要工作應當是把老師的講課消化吸收,適當做一些簡要的筆記即可。

  經驗二:

  勞逸結合。學習效率的提高最需要的是清醒敏捷的頭腦,所以適當的休息,娛樂不僅僅是有好處的,更是必要的,是提高各項學習效率的基礎。那麼上課時的聽課效率如何提高呢?課前要有一定的預習,這是必要的,不過我的預習比較粗略,無非是走馬觀花地看一下課本,這樣課本上講的內容、重點大致在心裡有個譜了,聽起課來就比較有針對性。預習時,我們不必搞得太細,如果過細一是浪費時間,二是上課時未免會有些鬆懈,有時反而忽略了最有用的東西。上課時認真聽課當然是必須的,但就象我以前一個老師講的,任何人也無法集中精力一節課,就是說,連續四十多分鐘集中精神不走神,是不太可能的,所以上課期間也有一個時間分配的問題,老師講有些很熟悉的東西時,可以適當地放鬆一下。另外,記筆記有時也會妨礙課堂聽課效率,有時一節課就忙着抄筆記了,這樣做,有時會忽略一些很重要的東西,但這並不等於說可以不抄筆記,不抄筆記是不行的,人人都會遺忘,有了筆記,複習時才有基礎,有時老師講得很多,在黑板上記得也很多,但並不需要全記,書上有的東西當然不要記,要記一些書上沒有的定理定律,典型例題與典型解法,這些才是真正有價值去記的東西。

  作題的效率如何提高呢?最重要的是選“好題”,千萬不能見題就作,不分青紅皂白,那樣的話往往會事倍功半。題都是圍繞着知識點進行的,而且很多題是相當類似的,首先選擇想要得到強化的知識點,然後圍繞這個知識點來選擇題目,題並不需要多,類似的題只要一個就足夠,選好題后就可以認真地去做了。作題效率的提高,很大程度上還取決於作題之後的過程,對於做錯的題,應當認真思考錯誤的原因,是知識點掌握不清還是因為馬虎大意,分析過之後再做一遍以加深印象,這樣作題效率就會高得多。

  經驗三:

  一、要自信。很多的科學研究都證明,人的潛力是很大的,但大多數人並沒有有效地開發這種潛力,這其中,人的自信力是很重要的一個方面。無論何時何地,你做任何事情,有了這種自信力,你就有了一種必勝的信念,而且能使你很快就擺脫失敗的陰影。相反,一個人如果失掉了自信,那他就會一事無成,而且很容易陷入永遠的自卑之中。

  二、學會用心。學習的過程,應當是用腦思考的過程,無論是用眼睛看,用口讀,或者用手抄寫,都是作為輔助用腦的手段,真正的關鍵還在於用腦子去想。舉一個很淺顯的例子,比如說記單詞,如果你只是隨意的瀏覽或漫無目的地抄寫,也許要很多遍才能記住,而且不容易記牢,而如果你能充分發揮自己的想象力,運用聯想的方法去記憶,往往可以記得很快,而且不容易遺忘。現在很多書上介紹的英語單詞快速記憶的方法,也都是強調用腦筋聯想的作用。可見,如果能做到集中精力,發揮腦的潛力,一定可以大大提高學習的效果。

  三、人的情緒。如果某一天,自己的精神飽滿而且情緒高漲,那樣在學習一樣東西時就會感到很輕鬆,學的也很快,其實這正是我們的學習效率高的時候。因此,保持自我情緒的良好是十分重要的。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應當有較為開朗的心境,不要過多地去想那些不順心的事,而且我們要以一種熱情向上的樂觀生活態度去對待周圍的人和事,因為這樣無論對別人還是對自己都是很有好處的。這樣,我們就能在自己的周圍營造一個十分輕鬆的氛圍,學習起來也就感到格外的有精神。

  中考特版(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

  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一:

  學習要有明確的目的、目標

  無論做什麼事都要有明確的目的。目標有大目標,小目標,有遠期的,也有近期的。確定學習目標要根據一個人的具體情況而定,不能太低,也不能太高。太低不利於意志的培養,太高不僅不利於目標的實現,學習積極性也會受到打擊。

  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二:

  掌握科學的記憶方法

  記憶是學習中最重要的學習手段。首先要有來年搞好的記憶習慣。不論是哪門學科都有背誦的任務,要求背誦的必須背誦,以形成習慣。再就是根據遺忘規律去記憶,即即使的重現,勤複習、多複習。當天的內容當天複習,本周的功課周複習,一月還有小複習,考前再做總複習,這樣學習才記憶牢固,才能取得最佳學習效果。

  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三

  抓好學習環節的關鍵

  學習可分為四個主要環節:預習、聽課、複習、作業。每個環節都有其特點,也有其關鍵。

  預習:預習要養成習慣。預習的時間要根據實際情況而定,可以在學習曰擠時間,也可以在周末,還可以在節假曰。預習要找難點,找難點的目的是就是要攻破它,這是預習的關鍵。這能證明一個人的能力,同時也能培養一個人的能力,更會磨練一個人的意志。

  聽課:聽課是學習時最重要的環節,會聽課意味着會抓重點,能理解老師的意圖。

  複習:複習要摸規律,複習的目的是把學習內容進一步鞏固、掌握,以便摸清其內在規律,在運用中舉一反三。

  作業:作業要獨立完成,典型的內容要反覆練習,這樣才能形成技能技巧。

  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四:

  及時做好筆記與作業

  記筆記是一種良好的聽課習慣,好筆記不是全記,不是漏記,不能只聽不記,更不能只記不聽。可以記在課本上、教學內容附近,這樣記錄的內容不易丟失,又易和教學內容相聯繫,既實用,又利於今後複習。布置作業的目的是鞏固學習的知識。做作業前首先閱讀一遍課本內容,和老師講課的內容對照一下,看一看是否一致。這樣做等於及時地複習了一遍,然後再做作業,既快速又能保證作業質量,達到最佳的學習效果。

  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五:

  交叉學習效果好

  大腦長久接受同一類信息刺激,使某一部位長久興奮,就容易產生疲勞,降低學習效率。若及時轉換學習內容,合理調節“興奮灶”,就可以避免大腦某一興奮區長時間過於緊張,使別的部位出現新的興奮區。

  在讀書求知時,為了充分利用時間,可交叉閱讀內容差別較大的不同書籍。在學習內容的安排上要注意各門學科交替進行,特別是文理交替。學習之餘,若做一些文體活動,可以使大腦原有的興奮區得到調節。這樣,既能緩解疲勞,又能開闊知識視野,從而延長連續閱讀的時間,提高學習效率。

  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六:

  課堂筆記整理“七步法”

  對課堂筆記進行整理、加工,其方法有“七”:

  一.憶。“趁熱打鐵”,即課後抓緊時間,對照書本、筆記,及時回憶有關信息。這是整理筆記的重要前提,為筆記提供“可整性。”

  二.補。課堂上所做的筆記賣淫為是要跟着老師講課的速度進行的,一般的講課速度要較記錄速度快,於是筆記就會出現缺漏、條約、省略、簡單甚至符號代替文字等情況。在“憶”的基礎上,及時作修補,使筆記有“完整性”。

  三.改。仔細審閱筆記,對錯字、錯句及其他不夠準確的地方進行修改。其中,特別要注意與解答課後練習,與學習目的有關的內容的修改,使筆記有“準確性”。

  四.編。用統一的序號,對筆記內容進行提綱式的、邏輯性的排列,註明號碼,梳理好整理筆記的先後順序,使筆記有“條理性”。

  五.分。以文字(最好是用紅筆)或符號、代號等劃分筆記內容的類別。例如,哪些是字詞類,哪些是作家與作品類,哪些作品(課文)是分析類,哪些是問題置疑、探討類,哪些是課後聯繫解答等等。為分類摘抄做好準備,使筆記有“系統性”。

  六.舍。省略無關緊要的筆記內容,使筆記有“簡明性”。

  七.記。分類抄錄經過整理的筆記。同類的知識,抄在同一本簿,或一本簿的同一部分里,也可以用卡片分類抄錄。

  語文學習應養成的習慣

  1.熟讀、背誦課文、美文的習慣。

  2.閱讀優秀課外作品,鑒賞、評析、寫筆記的習慣。

  3.推敲語言文字,積累語言材料的習慣。

  4.寫曰記、積累寫作素材的習慣。

  5.規範書寫,文面整潔美觀的習慣。

  6.聽、看時事,說、寫評論的習慣。

  7.說普通話,講述事理有見解、有條理的習慣。

  8.勤查工具書的習慣。

  作文的要求

  1.內容務實

  觸景生情,有感而發,或為時而著、或為事而作,做到“情真意隨”。

  2.選材求真

  “我以我手寫我心,我以我心吐真情”,充分表達對生活的理解。

  3.構思求巧

  獨立運作,突破思維定勢,一掃“人云亦云”的“鸚鵡學舌”。

  4.立意求深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充分發覺生活本質。

  5.語言求優

  努力尋求最佳表達,盡顯才華。

  怎樣學好初中數學

  一、多看

  主要是指認真閱讀數學課本。許多同學沒有養成這個習慣,把課本當成練習冊;也有一部分同學不知怎麼閱讀,這是他們學不好數學的主要原因之一。一般地,閱讀可以分以下三個層次:

  1.課前預習閱讀。預習課文時,要準備一張紙、一支筆,將課本中的關鍵詞語、產生的疑問和需要思考的問題隨手記下,對定義、公理、公式、法則等,可以在紙上進行簡單的複述。重點知識可在課本上批、划、圈、點。這樣做,不但有助於理解課文,還能幫助我們在課堂上集中精力聽講,有重點地聽講。

  2.課堂閱讀。預習時,我們只對所要學的教材內容有了一個大概的了解,不一定都已深透理解和消化吸收,因此有必要對預習時所做的標記和批註,結合老師的講授,進一步閱讀課文,從而掌握重點、關鍵,解決預習中的疑難問題。

  3.課後複習閱讀。課後複習是課堂學習的延伸,既可解決在預習和課堂中仍然沒有解決的問題,又能使知識系統化,加深和鞏固對課堂學習內容的理解和記憶。一節課後,必須先閱讀課本,然後再做作業;一個單元后,應全面閱讀課本,對本單元的內容前後聯繫起來,進行綜合概括,寫出知識小結,進行查缺補漏。

  二、多想

  主要是指養成思考的習慣,學會思考的方法。獨立思考是學習數學必須具備的能力,同學們在學習時,要邊聽(課)邊想,邊看(書)邊想,邊做(題)邊想,通過自己積極思考,深刻理解數學知識,歸納總結數學規律,靈活解決數學問題,這樣才能把老師講的、課本上寫的變成自己的知識。

  三、多做

  主要是指做習題,學數學一定要做習題,並且應該適當地多做些。做習題的目的首先是熟練和鞏固學習的知識;其次是初步啟發靈活應用知識和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第三是融會貫通,把不同內容的數學知識溝通起來。在做習題時,要認真審題,認真思考,應該用什麼方法做?能否有簡便解法?做到邊做邊思考邊總結,通過練習加深對知識的理解。

  四、多問

  是指在學習過程中要善於發現和提出疑問,這是衡量一個學生學習是否有進步的重要標誌之一。有經驗的老師認為:能夠發現和提出疑問的學生才更有希望獲得學習的成功;反之,那種一問三不知,自己又提不出任何問題的學生,是無法學好數學的。那麼,怎樣才能發現和提出問題呢?第一,要深入觀察,逐步培養自己敏銳的觀察能力;第二,要肯動腦筋,不願意動腦筋,不去思考,當然發現不了什麼問題,也提不出疑問。發現問題后,經過自己的獨立思考,問題仍得不到解決時,應當虛心向別人請教,向老師、同學、家長,向一切在這個問題上比自己強的人請教。不要有虛榮心,不要怕別人看不起。只有善於提出問題、虛心學習的人,才有可能成為真正的學習上的強者。

  學習方法是靈活多樣、因人而異的,能不斷改進自己的學習方法,是你學習能力不斷提高的表現

您正在瀏覽: 中學生怎樣提高學習效率
網友評論
中學生怎樣提高學習效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