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屬於這個夏天的故事

屬於這個夏天的故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黃昏,我依舊穿着球褲出入於校園的每一個安靜的角落。忽然間,一陣和風拂過,引得我身子輕微顫抖,仔細一想,畢竟是入秋了,早晚有了些許涼意。我早該知道的,宿舍樓下的花已謝了,在地上鋪了一層紅橙黃紫的近乎消亡的色彩。可為何沒有早些醒覺?是不是沒有聽見花謝的那一聲無奈的嘆息?

  幾天前離開家鄉,依然記得家鄉的生機盎然的景象。綠的竹、紅的花、藍的天、青的河。當母親告訴我:快要入秋了,你要帶上厚的衣服。我愣了一下,入秋了?此刻不是春天嗎?

  這一年,又是秋。春和夏走得不露痕迹,我尚且徘徊在春季不願挪動步子,卻一下子告訴我是秋了。一年四季,如今已是第三個季節,是否意味着,這一年也快要結束了?14年去了,15年即將到來,16年,17年------時間過得真快。可回頭一看,2013年,2012年,2011年,早已模糊。每一年發生了什麼,早已隨着時光的浪潮捲入大海。有些實在難以磨滅的印記,則依然印在腦海。但大部分的時光,大部分的經歷,卻被壓在了海底,永生永世,再不能被回想起。

  我在心裡默念:夏天走了,走遠了。

  可記憶不曾遠離,這個夏天給我的記憶猶新,這個夏天給我的感觸,足以回味一世的光陰。

  經過朋友介紹,暑假一開始,我就在某夏令營里兼職,當教官。接這個工作的原因,想來很可笑:以前都是教官訓我,現在終於可以成為教官訓別人了。那天一大早,我們一行七人就換了訓練服,精神抖擻的踏上了“教官”之路。

  最初是在成都勞動人民文化宮接學生,他們大部分是初中生。而我所帶的班級,也恰好是初中。回想我自己初中的時日,悠閑得整日犯困,哪像他們這麼繁忙。一個孩子站在我身前一丈低聲告訴我:“在夏令營里待了,我還要參加兩個培訓班,然後就可以開學了。請問教官,我可以帶作業去營地里做嗎?”我板着個臉,以軍人鏗鏘有力的節奏告訴他:“不——可——以。”

  看他失望的眼神,我略有些心軟,從來我都是柔弱書生,只懂得軟語安慰,又怎會板著臉訓斥學生呢?尤其是這群可愛的孩子,正如當年的朝氣蓬勃的我們。

  我所在班級有二十九名學生,成功接完,我又以軍人的姿態告訴他們:把行李提在右手,前後左右對齊。

  我突然覺得,似我這般軟綿綿的語調,是否不能唬得住學生?十三四歲的年紀,都活潑頑皮。於是我提高了聲音,近乎咆哮:“讓你們對齊,給五秒鐘,誰對不齊罰誰。”只是三秒鐘,孩子們規規矩矩的站着,頭頂天、腳踏地。

  我們要乘車趕往營地,約莫一個小時的車程。我坐在最前排,聽見班主任和孩子們在後面玩笑,我的心中不禁一動,曾幾何時,我也是這麼的活潑好動。我多想參與進去,講講笑話,開開玩笑,只要能看見孩子們在我面前笑得無所顧忌,講什麼話都可以。

  可是我不能。

  因為我是教官。我是“軍人”。

  孩子們來自各個學校,各有各的背景,各有各的經歷。兩天之後,我帶的班級已經有了一定的士氣,軍姿站得比別的班霸氣,齊步、正步也有些整齊。看着他們的方隊,我覺得這是我創作的一件工藝品,裡面全是我的心血。

  我突然明白了教師為何偉大了,因為他們用自己的心血完成了一件件工藝品,卻不得不將他們送進社會,看着他們飽受折磨,然後一件一件毀滅。

  軍訓時間前後八天,第六天晚上要進行士氣展示。也就是各個班拉出來比拼。所謂“是騾子是馬拉出來溜溜”。現在到了“溜溜”的時候了。我拉過千挑萬選選出來帶隊的學生,一次次地告訴他不要緊張,不要喊錯口令。

  “向右——轉!”“跨立!”

  一個個口令清楚的回蕩在禮堂,我露出了滿意的微笑,縱使不是最好的,也不可能是最差的。我帶的學生,沒有給我丟臉。

  第七個晚上,營地有個特殊的課程,課程名稱因涉及該夏令營教學內容,不可向外透露。不過到了最後,每一個學生都哭成了淚人兒。他們擁抱了每一個老師,包括我這個假的“軍人”。

  我已經忘了他們擁抱我時候的感覺,我也忘了對每一個學生說的祝福的話。我只是記得,有一個瘦小的女生前來告訴我:“教官,剛才我做錯了動作。我怕,我最膽小,一看見人多我就緊張。”

  我以這幾天少見的和藹的口吻告訴她:“你要相信自己,如果你都做不好,那麼沒有人能夠做得好。除了你,沒人能夠做得更好。”我沒有看見她眼中的神采,因為她一直低着頭。但第二天,我看見了一副全新的面孔,她高昂着頭顱,站在人群中間,沖我得意的一笑。我知道,她涅槃了,她重生了。

  這個場景,為何那麼地熟悉?當年我的老師,不就是這樣跟我說的嗎?可我當年為何沒能理解老師的話?

  窗外下着小雨。

  一場秋雨一場寒。

  是的,秋天了。夏天已經過去了,夏天的故事也該結束了。我和孩子們已經分離,雖然偶爾在上聊天,卻沒了面對面交談的那種感覺。那是朋友相知的感覺,那是師生思想碰撞的感覺。

  而此刻回想,似乎那時所未能體會到的孩子們心中跳躍着的滿腔熱忱,此刻一一浮現在腦海。

  一如我當年。

  8月24日

您正在瀏覽: 屬於這個夏天的故事
網友評論
屬於這個夏天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