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春樹》

《春樹》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夢到和一行人坐車,至於彼此之間陌生或熟悉已無從追究,但旅途中經常是不相識的人為伴。車子急駛在山路之上,單壁陡峭,稀薄冰層反射白光,冬日陽光暖煦溫和,投於車窗宛如親吻。

  滿山樹木被冰雪覆蓋,層層疊疊厚不可當。偶爾伸展出來的綠,墨色近黑。車子里有人交談繁雜瑣碎,呼吸出的氣息混合交纏,像俗世的線。

  至於我們為什麼出發和聚合,誰也不能給出完整答案。就那樣盲目坐在一輛開往未知方向的車,身無牽挂,心絕羈絆。

  那樹就是這樣闖進來,如蹩腳進入意外領域,都忘了如何抬腿。櫻花緊簇,樹木高大繁盛,稀疏有致落于山坡之上,無風揚波,花瓣竟簌簌掉落在結冰的湖水上。緋紅、淺紅、嫩白,靜止息聲。無法辨別冰面厚度,只覺表面白光如刃,生生要划損花瓣,上演毀滅。

  大家被這美景折服驚呆,紛紛下車拍照。我隨着人潮走動,卻發現自己未曾攜帶任何拍攝設備,無法將它們裝入鏡頭,懊惱不已。就獃獃站在原地,不知如何是好,以為走入電影布景,眼睛都不夠用。

  山間空曠,道路被拐彎阻滯。靜止結冰的潭水,水邊山坡上開滿櫻花。陽光正好,人世忘憂。

  是否心心念念的東西現實中得不到只能在夢中相見,曾在夢裡見到許多匪夷所思的人事,平凡或離奇,通常轉瞬即忘。那些畫面究竟映射何種事物,其實沒有勇氣知道,更談不上說出。

  但覺得這個夢實在美,哪裡願意遺忘,只是醒來感知夢中仍獨身去看風景,不免悵惘。

您正在瀏覽: 《春樹》
網友評論
《春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