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來去一個樣

來去一個樣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來去一個樣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來去一個樣

  那個狐狸吃不着葡萄卻說葡萄酸的伊索寓言,人們是再熟悉不過的了。然而,還有一個狐狸吃葡萄的故事,可能就沒有那麼熟悉了。這個故事是這樣的:有一隻狐狸,來到一個山洞口,裡面有晶瑩剔透的葡萄,狐狸想鑽進去,但身子大洞口小,狐狸便餓了三天才鑽進去,它在裡面大飽口福,把肚皮吃了個滾圓。吃完后,狐狸想出洞,又因身子大出不來,於是又在洞里餓了三天,才得以出洞。瘦身進,瘦身出,一如既往,來去一個樣,這故事中的哲理令人深思。

  來來去去,去去來來。暗喻人類的生老病死和事物的新陳代謝,真是來時一陣風,去時一陣風啊;看那天邊的太陽月亮,起起落落,落落起起,也不是起時一個樣,落時一個樣?!所以,有朋友非常感嘆地說了:人生就是這麼回事,十年河東、十年河西。人生有幾個十年?說長也長,說短也短,上到中央領導,下到平民百姓,同在一個地球上,每年過着365天的日子,同樣太陽從東邊出,從西邊落,同樣有白天、黑夜,同樣吃喝拉撒最終老去,有誰能逃脫這自然法則?!哦,“妄想一生,空有虛名。誰個不勢利,天地總有人!”啊,

  筆者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曾讀過一篇小說,作者在眉題上這樣寫道:我們總想改變過去,但辛辛苦苦繞來饒去最終還是回到了原地。幾十年過去了,小說的主題情節都記不起來了,惟獨這“眉題”仍然牢記心間。是啊,人們總是期盼改變過去,辛辛苦苦風裡來雨里去的或博弈或奮鬥,最終的結果卻並不是都那麼鈞遂人意啊。因此說,“福兮禍所伏,禍兮福所依。”享受未必是福,清貧未必是苦。一張報紙,一杯香茗,一本厚書,一盅美酒……觀世間之百態,品人生之浮萍,享清閑之雅趣,樂世面之故事哦。正如一個民營企業家所說的那樣:你就是腰纏萬貫,一天也就吃三餐;豪華別墅再堂煌,你也只能睡一張床啊。人生一世,得得失失,失失得得,得時一個樣,失時一個樣。又何苦總天憋屈着臉去斤斤計較、患得又患失呢?看天地人間,得失幾許,法眼卻塵心,萬宗終歸一。就此,足夠了。

  人啊,人!生的時候不帶來什麼,死的時候也不帶走什麼,來時一個樣、去時也一個樣。那麼,既然來去一個樣,我們就該要學會捨得,而不能期盼全得;因為你一旦擁有的時侯,也許正在失去;而你豁達放棄的時侯,或許反而可以重新獲得!得失之間,蹉跎的是歲月,誰又能從中收穫多少 幾多歡喜幾多愁怨,幾多欣慰幾多感慨哦,明白的人懂得放棄,真情的人懂得犧牲啊。一切由心生,一切由心滅,重要的是要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態,才能做到笑對人生,才能無怨無悔地在享受“人人為我”的同時真正地去“我為人人”而付出,從而彰顯自己的人生價值!

  笑鈾

  2014,06,28.

您正在瀏覽: 來去一個樣
網友評論
來去一個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