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車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離開車還剩幾分鐘,向車外望去,匆忙的行人,急切的腳步,穿梭在陌生而又熟悉的列車間。車內車外的嘈雜聲連成一片,漸漸地時間長了,對這種場景也司空見慣了,送行人與行人含淚的句句話語包含了太多的溫暖和感動,有父母對孩子的的期盼,朋友間的珍重,戀人間的不舍……

  列車在不舍中噠噠噠的走開了,電影中送行人追趕列車的感人之幕我沒親身體驗過,但我卻能感受到即將分別的人眼神中的不舍,淚水中的句句保重,還有踏上列車那一步三回首的眷戀。我也做過送人與被送人的角色,每次站在站台上看著鐘錶一分一秒的移動,心情卻一分又一分的沉重,有時淚水湧上心頭,怕對方擔心,又逼迫自己咽下,有時好似有千句萬句的話語想要叮囑,卻不知該說什麼,我也終於體會到古人為何能寫下“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煙”的千古佳句。

  列車的速度伴隨着行人心情漸漸地平靜也平穩了下來,緩和的音樂也緩緩地流入行人的心中,有的人伴隨着旋律,輕輕入睡,有的人靜靜的望着窗外,沉思着。我也習慣,望着列車窗外,靜靜的望着,窗外的風景如風一樣向身後飛去,也許只有在列車上才能感受時間到飛逝吧,但旅行的心情總是把時間放慢,讓我盡情的感受時間的意義。我時常把每次的出行都當做一次次旅行,列車所經過的地方,都有它存在的意義,我喜歡隔窗望春天那深山藏卻的一點紅,神秘而精緻;喜歡夏天那漫山遍野的蔥鬱,別有一番風味;喜歡那秋天豪邁的大地,我也想感慨一句“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喜歡那冬天如同長白山一樣的純凈,映入眼帘心曠神怡。其實換一種方位思考,每一次旅行不是身心的勞累,而是接受自然的又一次塵洗。

  每年回家或者返校,我總是選擇乘一次或是兩次列車,因為在列車上我可以用十幾小時的時間來梳理一下自己煩雜的心情,然後讓自己的心情與下一刻久別的環境有一點銜接,同時我也會用這段時間來享受窗外不同的風景,不同的風俗,聽旁人用不同的語調訴說著相似的家常,了解到更多的新事物,使自己的內心更加充盈。

  不知不覺中,列車在一個車站停了下來,與開行時一樣,那一幕幕的離別之景又在演繹,窗外的行人,腳步的匆忙,緩緩地列車又開始行走了。其實人生也是如此,在旅行中演繹,在列車中穿梭,也許下一站我也會和他們一樣上車下車。

您正在瀏覽: 列車
網友評論
列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