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的職場故事】我的成長軌跡(一)我是礦工

【我的職場故事】我的成長軌跡(一)我是礦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我的職場故事】我的成長軌跡(一)我是礦工 標籤:今天我是升旗手 我的中國夢 鹿和狼的故事 勵志故事 100個品德故事

  【我的職場故事】我的成長軌跡(一)我是礦工

  【前言】大家有的都是來自煤礦基層,乾的都是比較艱苦的活,我們的工作有個特點就是時間長和苦臟累。我對煤礦基層員工彷彿有一種與生俱來的情感,因為我也是一名煤礦工人,下過井,扳過道岔,推過礦車,開過皮帶機,後來,當過企業幹事,最後是一名企業會計,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每一步都留下了深深地回憶,我想把我的職場故事講給大家聽,與大家共勉。我一步步與命運抗爭的經歷會給大家帶來一些啟示。

  1983年高中畢業,我參加了全國高考可是我落選了,然後就又補習一年,第二年繼續參加全國高考,可是又落選了,兩次高考落選使我心靈受到很大的打擊,整天很苦悶,眼看着同學們一個個都升入新的高一級學校,自己依然冷落天涯,心裡不甘心。第三年我重振勇氣,又補習一年可是依然是名落孫山。這一回,我徹底絕望了,整日憂愁苦悶,縱有萬千壯志也無法再次點燃我繼續參加高考的決心。第四年,也就是1986年,父親單位招考職工子弟,我只好報名參加了,考的都是基礎課,我門門優秀,在全礦50多名參加考試的職工子弟中,我以第三名的成績錄取了,成了一名煤礦企業的正式職工。尤其是一篇作文《我愛美麗的礦山》獲得了礦長的好評。

  我參加工作后,被分配到生產一線,記得當時的礦領導對我說,新招收的工人都要到生產一線鍛煉,然後有機會還能出來。我領了工作服,安全帽,在礦職工教育科培訓了半個月,學習了《煤礦安全操作規程》,馬上就要到一線去了。

  來到企業生產一線,到處都是穿着黑乎乎的工作衣的礦工,我的心頓時冷了起來,我想,一直是白領的我,今天開始要穿這黑黝黝的衣服。我懷着沉重的心情來到了我要去的回採一區。父親領着我交給區長說:“他還小,請多照顧。”區長對我說:“先跟着老工人去熟悉工作環境,好好乾吧。”

  我跟着老工人,來到更衣室,換了工作服,戴好安全帽和自救器,走進罐籠,下井了。罐籠是煤礦的提升設備,平時提煤,也提人。這是我第一次乘坐罐籠,有點像電梯,下的時候,有一種心往上提的感覺,上的時候心感覺往下沉。

  下了井,我緊緊跟在老工人的後面,就怕被跟丟了,因為我既不認識路,也不認識人。一旦跟丟後果不堪設想。我緊跟着,老工人們一個個都叮囑着,讓我跟緊。

  一開始,走的是運輸大巷,寬敞明亮,等進了小巷就不同了,黑乎乎什麼也看不見,只有礦燈照出的亮光。煤礦工人每個人頭頂都有礦燈,在漆黑的巷道里一閃一閃的非常好看,彷彿是天上亮晶晶的星星在閃爍,我不由得心生感動,感嘆這美麗的奇景,我覺得自己是走在了浩瀚的銀河之中。

  一會穿過風門,一會穿過小巷,走了近一個小時的崎嶇不平的路,我們終於到了工作面。我因為第一天上班不熟悉環境,就給了我看開帶機的活,皮帶機如果運行正常就不管,遇到卡帶或是漏煤口堵了就立刻停機。我想這工作挺好,只按一下電鈕就行,誰曾想一旦皮帶機跑偏漏下一地煤就慘了。有一回皮帶機卡煤,撒了一地煤,我鏟了幾個小時,累得我滿頭大汗。於是,我聚精會神的看着皮帶機生怕出現跑偏、卡煤等情況。

  工作面環境艱苦,頭頂上不時有水跌落,有時還有煤塊落下來。我想,水下來只能淋濕我的衣服,可萬一煤塊或石塊落下來,砸到我的頭這不是要命嗎?於是,我必須經常觀察頂板情況,找一個頂板比較完整的地方落腳。 礦工們休息的時候會靠在煤壁上上睡覺,我不敢,因為這裡不僅危險還潮濕。

  這裡沒有陽光,陰暗,潮濕,危險是這裡能表達的語言。

  (未完待續)

  大同煤礦集團大同地煤青磁窯煤礦 王瑞平

  2014年1月7日

您正在瀏覽: 【我的職場故事】我的成長軌跡(一)我是礦工
網友評論
【我的職場故事】我的成長軌跡(一)我是礦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