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性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以醉的名義,做醉的奴隸。聞着酒味,噴着酒氣。路寬了,跌跌撞撞搖搖晃晃。喝多了,以為別人都是聽眾,只有自己在高聲叫囂……越是張揚,越是彷徨;言不由衷,身不由己。

  ——題記

  特別討厭那些酒後變成“話癆”的人。總覺着好象他們有點借題發揮,有人說酒品如人品,自己也深以為然。之後,很慶幸自己屬於喝多了酒就睡覺的那一類,雖然酒醒以後腸胃難受,至少能以人前不丟人為由,給自己找個心理安慰。

  昨日去洛陽,親友相聚,分外親切,於是一日喝了三場酒,酒多量淺最終喝得酩酊大醉,事後一些情節失憶。早上醒來看到賓館床單上那些吐酒的痕迹,加上老婆學舌我昨日酒場的表現,於是很無奈的認清了,自己也是一個酒後無德之人。

  喝多酒的人,大多愛吹噓,平常再表現的謙謙君子一樣,一但幾杯酒下肚,那就原態畢露。許多人貪酒,許是生活中偽裝的太投入,為了冠冕堂皇地做人,常常把自己偽裝得幾乎連自己都認不出來了!而醉酒後,人可以不再為世俗所累,活出自己的風格與氣度。人的兩面性在醉與不醉之間表現得淋漓盡致。我不禁感慨:這酒是該喝還是不該喝呢!喝酒前把缺點隱在心裡,喝酒後言行是一致了,品性卻在往下掉!

  在網上搜了一下,說是酒後喜歡夸夸其談的這類人,不是性格怯懦就是懷才不遇,長期處於壓抑、不敢釋放的狀態。人都說“自己越缺什麼就越在意什麼”平常低調慣了,好不容易遇到這個發泄的機會,終於管不住自己的嘴了。其實酒喝到微醺最好,那種心智清醒,肢體略有些難以控制的感覺,走起來如騰雲駕霧,飄飄欲仙的感覺是最好的。

  可是有幾人能把握住這個分寸呢?那個狀態是頭腦最興奮的時候,誰能在這個時間突然剎住不喝,絕對是個牛人。很可惜我昨天喝得爛醉如泥,這應該就是酗酒了。以至於後半場說了什麼話,腦子裡都是一片空白。醒來聽老婆說我的那些表現,自己簡直不敢相信是自己乾的。老婆一句話就總結了我的言行:吹噓了自己,傷害了別人。

  我不去找喝酒誤事這類借口,因為喝酒的人多了,誤事的好象比例並不高。喝酒得看量,量有多大就喝多少。還是那句話,不要干自己能力之外的事,包括喝酒。酒本身有益健康,喝多了那就和毒藥差不多!可喝多的是人,喝多了鬧事的也是人,能怪酒么?喝多酒胡說八道也好、吹噓賣弄也好,歸根結底是人品修養不到。菲爾丁說過:酒並不顛倒人性,它只能撤去理性的崗哨,從而迫使我們露出種種醜態。

  早上醒來時,心裡發誓以後再也不喝酒了,喝的暈天霧地,吐得一塌糊塗,過後腸胃難受,還後悔得罪了朋友,本來是聯絡感情,到最後卻傷害了感情。但是仔細一想,又不是那麼回事。不喝酒我自以為是和心浮氣躁的毛病就改了嗎?好象又是一種變相的逃避或者是一種隱晦的借口。以不喝酒來解決以後不亂說這個缺點,怎麼看從境界上都低了一些。

  一直以來覺着自己的心性修養還不錯,在文字中游弋時時常把“本真”兩字掛在嘴上,近段時間詩詞進步不大,一直糾結於尋找原因,一場酒醉終於使我找到了癥結。四個字:修心不夠。特別是當我自以為是地把文字當做一種炫耀時,“文人好名”這個劣性在我身上出現了。平常總把“人不可有傲氣,但不可無傲骨”作為警示自己的銘言,現在看看這那裡是“傲骨”呀,是傲到了骨子裡了。而且還是那種沒有資本的傲,自己有什麼可傲的?至今沒寫出一篇自己滿意的文章,就幻想着成為了大家,實在是傲的可笑!

  誅心之言不入耳,人不可以自省。逆耳之言常聞,卻也常常使人自卑。人的品性有的是先天而來,有的是後天養成。先賢難成,後來者應該從學習中來彌補性格缺陷。是人就不可避免的會犯下一些錯誤。犯錯不可怕,怕的是犯了錯而不自知!趁着酒醒難受勁未過,以此文作葯,讓靈魂發發汗,為浮躁去去火。在這炎熱的夏季里,繼續尋求那一絲心底的清涼。

您正在瀏覽: 酒性
網友評論
酒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