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鄉村的夜晚(修改)

鄉村的夜晚(修改)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曾有過短暫的鄉村生活經歷,記憶最深的是鄉村夜晚的景色,鄉村的夜晚,特點鮮明而又充滿神秘色彩,令人難忘。

  和城市相比,鄉村的夜晚似乎總是早一步到來。夜幕下的城市和鄉村是截然相反的兩個世界,城市的夜晚,燈火璀璨,人流車流交織的畫面,充滿生機,鮮活而生動。相比之下,鄉村的夜晚更加含蓄內斂,在漫無邊際的黑暗籠罩下,褪去了白天的鮮活,多了一份意境,也多了一些靈動。鄉村的夜晚,似乎整個世界黑的只剩下天空中一顆顆的星星,那麼遠卻又似乎觸手可及。

  沒了城市人為燈光的束縛,天上的月亮也變得清晰起來,露出她本來的面目,給鄉村的夜晚揮灑下柔軟細膩的光亮。鄉村的黑夜如深海般稠密,朦朧的月光為黑夜增添了些許神秘,夜色中的鄉間小路,盤迴曲折、坑窪不平、有起有伏,猶如夜海中靜止的波浪。行走其上的車輛,如誤闖入夜海的一葉偏舟,一路顛簸,隨“波”逐流,緩緩前行。車輪碾過之處,揚起一路的塵土,灰塵飄散開來,在車輛四周瀰漫,將車輛包裹其中,竟如水霧般縹緲,讓人辨不清方向。燈光下飛舞的塵土顆粒,如一個個不安分的分子,四處跳竄,清晰可見,反而將四周的黑暗襯托的愈發深沉。

  黑暗中只有車燈發出的微弱光亮,燈光所及範圍之外漆黑一片,深夜的鄉村小路似乎沒有盡頭,給人一種就這樣一直開下去的錯覺。遇上起霧,燈光下的道路越發顯得朦朧迷離,給人一種夢境般的不真實感,必須睜大眼睛保持十二分的注意,車速愈發地慢了下來,只有路邊偶爾現出的零星燈光才讓人暫時感到現實的存在。

  鄉村的夜晚如一幅水墨山水畫卷,凝神望去,無盡的墨色布滿眼際,田間的綠色掩映於無邊的黑暗之中,和夜色重疊交融,給濃濃的夜色增添了一層淺墨。農作物隨風擺動,那一層淺墨幻化為夜色中的海浪,影影綽綽,似幻似真,“畫卷”也像有了生命般立體起來。作物間相互碰撞,細小的“嘩啦”之聲在靜謐的夜色中被無限放大,似低吟,似淺唱,灌滿耳際,也鋪滿整個天地。

  黑暗中眼睛也失去了作用,努力睜大雙眼,目視前方,黑暗中似乎能夠看到很遠,又好像只能看到眼前。凝望着無邊無際的夜色,彷彿能夠變換出任何你想象中的東西,各種形象不斷在眼中變換,讓人忍不住伸出手來試探,眼前的形象卻突然消失不見,再一次融於濃濃的夜色之中。忍不住想要一探究竟,打開手電筒,燈光如箭般射入無盡的黑暗,直直的光束表明了“光箭”的軌跡,光束由燈口處向前擴散,逐漸變寬,直至消失不見,明亮的燈光,竟毫無反抗般陷入其中,融入了這一幅水墨山水畫中。

  與黑暗的盡頭相接的是星空,星空是夜晚呈現給我們的美景,點點繁星將夜色一分為二,兩者互為映襯,交相輝映。夜色和星空就像勢均力敵的對手,黑暗無法包圍整個星空,星空也無法照耀整個黑夜。對手往往也是最好的幫手,沒有夜色的襯托,繁星便不會珍貴,正是夜色的映襯,才讓星空更加的美麗。

  鄉村的夜晚平和而又美麗,看似平靜的表面卻孕育着無限生機,就像大海,平靜的海面下卻是另一番天地,鄉村靜謐的夜色中,也是一片繁忙景象。停下來試着細心觀察,你會看見田地里偶爾冒出的零星燈光,燈光飄忽不定,那是村人夜間照明的燈光,是農人辛苦勞作的標誌,他們不辭勞苦地耕種土地,用勤勞換來富足美滿的生活。你再仔細傾聽,路邊汩汩的流水聲,細小而動聽,那是水泵從機井中抽出灌溉田地的井水流淌的聲音,水流順着壟溝,流入田地,澆灌土壤,孕育作物。

  鄉村的夜,亦靜亦動,平靜中蘊含著無限生機,鄉村夜晚之美,美不勝收,美的觸及心靈。

您正在瀏覽: 鄉村的夜晚(修改)
網友評論
鄉村的夜晚(修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