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車轍的記憶

車轍的記憶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車轍的記憶 標籤:青澀記憶

  喧鬧的城市柏油路四通八達,其上車輛川流不息,但卻沒留下一道車轍來見證歲月的痕迹。支教來到美麗的村莊,去學校的路上會經過一段坑窪的鄉間小路,上面布滿車轍,交錯縱橫,就像大地的日記,記錄著發生在這裡的每一個感人的故事,又像母親臉上淺淺深深的皺褶,在我的心頭消磨不去。

  紛雜的轍跡如同我丟與路邊的記憶,如今撿起讓人回味和尋覓……

  秋日裡零落的白楊樹葉藏匿於枯草間,閉目想象着這樣一幅美麗的畫面:窄窄的土路幽幽遠遠,卻有那屢屢溫馨隨路延伸一直通道母親身邊。縱橫的車轍涌溢出往昔單調抑或喧鬧的聲音,兒時各種木駕車的行走,秋收時老牛的哞叫竟都如白楊葉的飄落一樣變得悄然無聲。路旁雅靜的小院里裊裊升起的炊煙,凝視望着它,輕輕地感受着他的朦朧的魅影在空中掀起細浪,柔柔的在我心中拂撩,勾起我童年的記憶。兒時秋收時父親揮鐮在地里流汗,我和姐姐給他們送飯,晚上有時來不及運走的玉米需人看守,我和父親就在地里搭個帳棚睡覺。夜裡星星在圓月周圍閃閃爍爍,“蟬燥林愈靜,鳥鳴山更幽’蟋蟀的叫聲反而襯得月下澄澈的夜如天際的深藍一樣靜。篷布上掛着的露珠。映着月光似點綴着的顆顆珍珠。我屏氣痴想地順着那高高的白楊,爬到月亮上去嫦娥玉兔的世界與他們一起凝神,月如慈母,星星便是那避開母親淘氣的頑童吧。田野上浮起一層薄紗的輕霧,籠罩着小山村,遠遠望去,像是仙境一般。清晨,陽光一映,霧氣見消,潤着我的小臉,溫柔地直到一聲母親的召喚傳來。

  一場秋雨過後,注視着一片片白楊樹的葉落在蓄了水的車轍里,已記不起何時曾看見樹葉墜落。小時候,在布滿車轍的小路上走過時,愜意地哼唱着自己的歌,唱給天上的鳥叫,唱給周圍低沉的蟲吟,唱給父親寬闊的背影……天氣乾燥的時候,一陣陣微風拂過,車轍內的煙塵飛揚。順着小路的車轍張望,無數個花開花落的日子匆匆如煙,失去了熟諗的芳香,只是有時夜晚獨自臨窗對月時,一縷縷泥土的氣息襲來,笑聲似在昨天,卻有了經年後的沉重。猛然回眸發現,昨天的一切已經遙遠。終有一日,車轍里的塵埃將母親的黑髮染得斑白,眼睛里也增添了幾分留戀與牽挂。

  如今,村村通的公路湮滅了大多數的轍跡——唯一指向昨天的標識。望着僅有的少許車轍,沉思着是誰偷去了歲月,又將其置於何方。那些歲月曾是永恆,彼此間相依相融。曾幾何時,醉人春日,野花爛漫;炎炎夏日,炊煙蟬鳴;金秋九月,喜獲豐收;凜冽寒冬,雪花紛飛……

  俯身對車轍細細地摩挲,如撫摸大地的臉頰。沿村道獨自往返,尋覓着童年的記憶,那是在花叢低飛的蝴蝶翻撿出一個稚童尾隨,在草地上蹣跚追趕,身後慈母呼喚引人流淚的動人畫面。

  車轍,在歲月的道路上積存着記憶的寶藏,在那裡自由自在,鳥語花香,青草也芬芳……

您正在瀏覽: 車轍的記憶
網友評論
車轍的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