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是一隻小小鳥

我是一隻小小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是一隻小小鳥 標籤:今天我是升旗手

  我是一隻小小鳥

  雅蘭/文

  晚飯後我一個人慢慢地挪向寢室,夕陽的餘輝將我的身影拉得老長老長。四周靜靜的,唯有我的影子陪着我。心裡有種酸酸的感覺湧上喉頭,漫上鼻尖,浸入眼眶,我甩甩頭,努力抑制着不讓它流下來。近來常常這樣,不自禁地傷感,不自禁地落寞,不自禁地感到孤單。對了,就是這種孤獨的情緒包裹着我,讓我欲罷不能,主宰着我的喜怒哀樂。

  有同事三三兩兩相約出去逛街,遠遠地看到她們在向我招手,我無力的搖搖頭,勉強揮揮手向她們示意。明知跟一群人出去就會非常的熱鬧,在加上街上熙熙攘攘的人來車往,即使是胡思亂想也會被城市的喧囂和繁華充塞得滿滿的,但我還是拒絕了,因為在熱鬧的人群里我反而會感到更加的寂寞。我想還是回“家”吧,如果賴以棲身的寢室可以算做家的話,我寧願把自己一個人扔進那間大大的空蕩蕩的房子里,陷入深深的思索或者神遊里......

  打開門,明知不會有什麼值得驚喜的事情發生,但我還是渴望有奇迹的出現。我甩甩頭,自顧自的笑了,笑自己已不是什麼小姑娘卻有着如此天真的想法。唉,生活好像把自己磨礪得沒有絲毫的情調,每天都是這樣三點一線,規律得就像一天定時的三餐飯一樣。關上門,我深深的吸口氣,在室內走了一圈,莫名的來了興緻,想跳舞,真的,那一刻好想好想跳舞,想跳曾經教過孩子的舞蹈。那些舞蹈離我好像已經有幾個世紀那樣遙遠,但是在那一刻我好想在房間里旋轉,彷彿又回到“5.12”以前,我還是一個教師,帶着孩子們在校園裡奔跑,嬉戲,舞蹈......但是時光不能倒流,被震魔肆虐得體無完膚的校園不會重新變回原樣,被震魔奪走生命的孩子不會回到我的身邊,被震魔掠走的笑容不會燦爛......想着想着我就越來越渴望舞蹈,為自己,為孩子,為這空蕩蕩的屋子。沒有旋律,沒有音樂,但我的心在歌唱,我慢慢的在房間里揮舞着雙臂,儘力的在腦子裡搜索以前教孩子的舞蹈動作。我越是想回憶過去而腦子裡越是一片空白,我頹喪的弓下身子,用雙手緊緊把頭抱住,努力,努力,一切還是白費.....我忘記了過去,我只是記得那搖晃的瞬間,大地顫抖的一刻......我再用力的搖搖頭,用力將自己的靈魂推進時光的隧道,我彷彿又看見一點記憶的亮光在一閃一閃,那一幢高大的建築物里有着許多快樂的孩子的身影,似曾相識,那種親切的無邪的氛圍象磁石一樣吸引着我,讓我不忍離去......音樂好像從心的某個角落緩緩的流出,我開始跳着自己才懂的舞蹈,而我的身邊有許多雙眼睛盯着我,是仰慕的眼光。我知道,只有那群可愛的孩子會用這種眼光看她們的老師,滿心裡是歡喜。我努力的跳着,盡量讓我的舞姿柔美一點,放慢一點,這樣孩子們才能跟着我一起跳。但是,整個房間只有我和令人窒息的空氣,孩子們在哪裡,我為自己的痴狂發笑,我離開了他們,離開了學校,開始一種全新的生活。但我還是會想起他們,留戀他們。

  寂寞象風一樣有一點縫隙就跑進來包裹我,撕裂我,但是我不會向它低頭,我努力讓自己快樂。真的,當你想擺脫寂寞的時候它卻更努力的纏繞你,我跟它默默的較量着。突然,一隻鳥飛進我的房間,是從陽台的門縫裡溜進來的,小小的身子在房間里來回飛翔,既有對陌生環境的好奇,也有一點迷惘和恐懼。那樣子好像我,總想忘記過去,追尋另一種活法。我本來把門拉開一些,讓它飛出去,但是小鳥的形單影隻讓我倍感可憐。“唰”,我用力把門關上。

  孩子的天性回到我小小的身體,我在房間里狂奔,追逐這隻迷路的小鳥。它好像嚇壞了,在房間里上下左右飛躥,我嘴裡不停的叫着:“小鳥,我不傷害你,我是你的朋友。”那一刻,我彷彿忘記一切,我只想逮住它和它說說話。我忘記人類的語言跟鳥類還是有區別的,溝通還是有障礙的,但是我就想把它握在手裡,讓兩個不能交流的人和鳥在寂寞的房間里傾述,給彼此勇氣!小鳥不斷的扑打着牆壁和門窗,我還是不停的追逐......累了,我們兩個都不想在做這個無聊遊戲的時候,小鳥落在牆角里,我放棄打開門窗,輕輕的將它握在手裡,像是一件易碎的珍品,我小心翼翼的捧着它。我清晰的看見它的頭部因為猛力撞擊牆壁和門窗而掉了許多羽毛,它小小的身體在我的手心裡簌簌發抖,眼睛充滿了絕望和掙扎。我的眼睛里寫滿了憐愛,但是小鳥怎能懂得?我喃喃地說:“小東西,你就是我!”霎那間,我有把它養起來的衝動,把它放進籠子里,讓它與我朝夕相處,日夜為伴。腦子裡又浮現孩子的身影,他們和我一樣,驚喜地看着小鳥,想把好吃的零食偷偷帶給它。但我總是會好言勸說他們放飛小鳥,因為鳥媽媽會因為找不到小鳥而傷心難過。最終,小鳥會在孩子們依依不捨的目光中飛走,我會笑着告訴他們小鳥會帶着許多鳥朋友來看望大家......

  我笑笑,彷彿孩子們都用希冀的目光看我,我拉開門窗,夜幕已經降臨,外面燈火閃爍,我遲疑了。天黑了,這隻無助的小鳥能找到回家的路嗎?我寧願讓這雙眼睛蒙上灰色,我也不要好意的奪去它小小的生命。我返身關上門窗,手一松,讓小鳥自由的找個角落休息吧!今晚,讓我陪伴迷路的你,也請你用鳥類的思維來看待我的善意,靜靜的陪伴寂寞的我。

  這一夜,我睡得好香甜!

  一覺醒來,我滿屋子搜尋着鳥兒的身影。我好擔心昨夜它會因為惴惴不安而有什麼過激行為,甚至給我留下一個僵硬的鳥的屍體,那我就無顏面對了。還好,它依然在,好像在盼着天明或者等待我從夢中蘇醒。我們互不干擾對方,我做着每天都要做的那些梳洗程序。臨出門時,我打開了門窗心裡默默地祈禱,祈禱小鳥能順利的找到回家的路,順利的回到鳥媽媽的懷抱。我沒有去趕它,只是把門開得大大的,門外就是遼闊的天空,就是鳥的世界。

  下班回“家”,如果賴以棲身的寢室算做家的話。我迫不及待的衝進去,既想它因為理解我的善意而留下,又想它通過自己的努力找到出口飛進天空的懷抱,找到屬於鳥的世界。我里裡外外,上上下下,左左右右,統統翻了一個底兒朝天,都沒有它的影子。失落寫滿我的臉。我跑到陽台。看着蔚藍的天空,廣闊、遙遠,鳥的世界真大啊!彷彿聽到一群孩子的歡呼:鳥兒找到家了!我笑了!

  鳥兒弱小的身體,運用鳥的智慧投入鳥的世界,我何嘗不能找到屬於我的天空?

  釋然、微笑,新的希望象此時的陽光照進我的房間,我的家!

您正在瀏覽: 我是一隻小小鳥
網友評論
我是一隻小小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