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茶,一張葉子的故事

茶,一張葉子的故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新茶上市了。

  所謂的新茶,就是每年的春茶。

  所謂的春茶,就是在清明后,穀雨前採的茶葉。

  寧靜的空間,一首歌,一杯茶,是對生活的淡定,更是對人生的懷念。

  從小時候,就喜歡喝茶,而且總是拿那個印有毛主席頭像的大搪瓷杯,泡滿滿一杯濃茶,然後大口大口的看着報紙喝完。

  當然那個時代比較窮,茶並不是什麼好茶,就是逢集時市場上隨處可見的那種黑黑的粗茶。記憶中,泡的茶水顏色總是澄黃澄黃的,不似現在喝的碧螺春那般清綠。

  由於愛喝茶的原因,我從小便習慣了茶所獨有的淡淡清苦味兒。雖淺淺的讀過陸機的《茶經》,卻自認為不是一個對茶很了解的人,尤其對於中國由來已久、博大精深的茶文化,更是知之甚少,但這並不影響我對茶的喜愛。

  說葉公好龍也好,情有獨鍾也罷,我總覺得,所有飲品中,茶無論貴賤,都是有靈性的。這不僅體現在它淡然出世,愈品愈醇的口感上,亦體現在它幽居深山,其貌不揚的外表上,於是,我也總偏好用品茶來比喻自己所鍾情的一切人和事。

  如今,嗜茶依舊,本地烘青綠茶,已然成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種飲品,然而,我對茶從不挑剔,也沒有附庸風雅的去專門收藏珍品茶葉,因為在我看來,喝茶更重要的是一種心態和情境,正如我懷念兒時的夏天,母親常常泡的竹葉茶一樣,那種貧苦年代所獨有的清香與甘味,摻雜了太多的情和事,其味堪稱絕味,隨着年齡的增長,多少繁華已成往事,童年的茶香味卻越來越清晰濃厚。

  竹子,在我們江南到處都是。泡竹葉茶很普遍,夏天時,更是老少皆宜的解暑良品。粗大碧綠的葉子,放一把就能染綠一缸水,放涼后卻能神奇的消暑開胃。竹葉茶適合做涼茶,母親一般都是早上燒一鍋開水,隨手摘一把,在小河裡面洗一洗,然後往鍋里一扔,晌午就能享受到沁人心脾的舒暢了。

  印象中竹葉茶涼涼的,濃濃的清香中略帶一絲甘甜味,而那種涼到嗓子眼裡的尾調,極為難忘,竹葉的外形,決定了它粗茶的地位,消暑的功效,也決定了它只會出現在田間地頭的涼茶罐子里。

  歲月未老,我先老。喜歡懷舊,懷念兒時的淚與笑,也懷念童年的粗茶香。夜深人靜、萬籟俱寂的時候,沏一壺粗茶,大口喝茶,肆意回味,每個毛孔都彷彿透着茶香。兒時的竹葉茶,是上不了檯面的,然我就是泡在這些粗茶里成長起來的,我不會忘了自己的根,斷不會附庸風雅的端起架子來品茶。

  我說過,茶是有靈性的,無論貴賤,譬如人生,如茶,似水,味道何如,冷暖自知。

  繁華的都市,曾是你我人生最初的夢想,然而千塵過後,方領略到人生的真諦,竟是幼時熟悉的那份純凈、自然、無拘無束。

  茶的平凡、茶的純凈、茶的中和、茶的質樸,朋友之交淡如水,豈止相聚一杯茶?

  茶之俗,與柴米油鹽無別;茶之雅,與琴棋書畫作伴。人生跌宕起伏,酸甜苦辣,何必去放心上呢?

  茶,一張葉子的故事。

  關於一張葉子的故事講完了,但這一杯茶一直要陪伴我的一生。

  人生之路,走的太累了,就歇歇腳,放慢一下匆匆的腳步,品一杯香茗,翻一卷書,夕陽落下,還不是為了迎接次日的朝陽。

  《獨步全球》2014·4·4·江南·扶風

您正在瀏覽: 茶,一張葉子的故事
網友評論
茶,一張葉子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