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南山憶

南山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南山憶,追憶那些什麼?說不清,也不必說破。每個人心底都殘留着一種殘缺的美,雖然我們拚命的追求完美,同時也追求一種平平淡淡便是真的情懷,也許這就是南山留下的追憶。

  ——題記

  半年前,為一個信念,再次遠走他鄉,一路跌跌撞撞,在一紙寂寞中感觸着人間的悲歡離合。半年後,留一個旋律,踏上故里路途,一景一物寫滿懷念,在花開花落的輪迴里看着愛別離的惆悵。開始察覺,這半年其實並非虛度,只是感覺少了些什麼,錯覺般認為在揮霍時光罷了。晚風很輕快的拂過面龐,耳畔想起了熟悉的旋律,他依然堅持着他的創作,讓人驚羨,也讓人警醒。

  在汽車的轟鳴聲中,再看看鄭州這座城市的高樓大廈,雖然骨子裡是不喜歡鄭州的,但畢竟時間長了,總有一股引力在拉扯着平靜的心海,漾起絲絲漣漪,我開始凝望這座城市——第二故鄉鄭州!我看到這座城市正在飛速發展着,鋼琴水泥建築起的雄偉,她必須這樣,因為在她的身體里埋藏了太多人的夢想,農村人,城市人,當然也包括許多邊緣人。我相信很多人的夢想都可以綻放並結果,其實在每個夢想綻放的人背後都有許多夢想破落的人在腳下喘息着,這才是鄭州想要告訴我的,關於這個殘酷社會的考驗。

  汽車很快便將鄭州拋在了後面,倒影再也看不到高樓大廈,也看不到熙攘往來的人群,我知道,與這座城市的緣分在此刻暫時了斷了。冥冥之中的不解之緣,讓我在厭惡與不舍的糾結中緩緩睡去。魯迅先生說:哀莫大於心死。在我看來還有一種悲哀叫做:心累后的凄涼。

  離去呵,我明白了為何在放假后的三天中,寧願一個人呆在冷寂的校園,感觸着學生宿舍空蕩蕩的角,畫面中也沒有了那個她,我還在裝傻,期待在大門前看到她的身影,卻總在夕陽拉長的影子中莫名的憂傷。寒風掠過院子里只剩下枝椏的大樹,轉身默默向宿舍走去。記憶中的蕪雜開始跳動,像蒙太奇的畫面,反覆播放着不願看到的畫面,我才明白,自己該離去了。曾經也一直以為有她的地方就是家,而現在這座城市彷彿回到了四年前我第一次到來時的面貌,雖然美麗依舊,在我的眼中卻成了失了色的天空,風景黑白化了。

  南山,依舊巍峨入雲,站在它身上,你永遠只會感覺到渺小,即便是攀登上去,上面的景緻卻會讓你驚詫的無法想象。我們始終不知道我們需要的是什麼,卻不顧一切的攀登,只知道心中有一個地方,講述了“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美妙田園生活。可是我們能夠體會南山的精髓者究竟是少數的。我們都奔波在追逐她的路上,卻忘了在這一路篤定的信念中,早已經被一路風塵掃蕩的空空蕩蕩了。

  田園,白色的籬笆周圍,擁抱着的戀人,還有漫天紛飛的花朵,好想告訴那個人,這裡像一幅畫,當我大聲喊着她名字的時候,才緩過神來,原來她早已經離我而去。開始明白,她若離去,便是後會無期。我一開始的埋怨,也慢慢冷卻成了一句話“你沒有錯,錯的是這個骯髒的世界,只是我們約定的明天,被你埋葬在失色的昨天。”也許明年今天我還會站在南山腳下,追憶那些什麼,至少這是值得懷戀的。

  晚風拂竹,傳來絲竹聲悅耳動聽,負手而立在江畔,想起了一年前的自己,那時的自己也是如此負手而立,而今卻再也找不到那種自信與年少輕狂。生活也好,愛情也罷,在這一年的歲月里教會了我太多太多,也讓我從雷厲風行中開始漸漸沉了下去,這也是才是從尖刻蛻變的過程。瞭眼望去,江上依舊是那一葉扁舟,卻不再讓我認為是別具一格的張揚,同時也讓我知道在它張揚的同時,渺小也伴隨而流。但終究有一點是不容肯定的,那就是決不可隨波逐流!

  南山憶,多年前的煙花滿天,還有伊人相伴的歲月,在煙花冷寂后,早已不復存在了。那麼就忘卻那些輝煌的時光吧,花開總會花落,不需要誰提醒,也不需要誰講述,更不需要誰回憶。轉身離去,新的地方,依舊有南山的存在,至少苔上雪告訴我,你曾歸來過,已經很知足了。

  2012-1-8落筆於墨軒閣

您正在瀏覽: 南山憶
網友評論
南山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