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心不殘疾

心不殘疾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六月的天如孩子的臉,說變就變,不信,你看又下雨了。雨阻人出,無事的我坐在陽台,聽雨,品茶,茶水續了一杯又一杯,直到喝到無味,茶還在心裡。如你的影子,任時光如何流轉,印記未變。

  知我者都知我喜歡音樂,習慣用一首音樂溫暖耳朵,有時候一首音樂演繹一個故事,歌聲起,故事竊竊私語:“飛是一個清秀美麗的女孩,她單純得像一張白紙。在青蔥年華時,她遇到一個人,她純純地以為這人會成為她的知己,也許是她不諳世故,也許是她看不出人生背後隱藏的結果。那天,她認為可以成為知己的人,卻在一瞬間消失了,接着就有人不斷地誣陷謾罵她欺負她。她恨過,怨過,可懦弱有什麼用,困苦面前需要靠自己站起來,一個人的好孬,就讓時間去證明吧!

  一年多過去,她忘記過去,走出心靈陰影,蛻變成一個自信恬靜的女子。歲月流轉,她還是她。因工作需要她寫一個戀愛報道,她沒有愛戀的經歷,不知道該如何去寫。有一個人自報奮勇幫助她,兩人商量決定假戀愛。幾個月過去,協議人對她特別照顧,還說幾年前對她早已鍾情,她愣了,說了一句這只是個協議,你不要當真。轉眼半年過去,她被他的真心感動,答應只做朋友,這時有人告訴她協議人是富二代,她從小就不喜歡紈絝子弟、富家子弟,她生氣走了,協議人一次次把她找回來,最終被他的誠心打動,做了好朋友,近距離接觸才了解原來他才華橫溢。一晃又是半年,在一件事面前他的懦弱深深地傷害了飛,她很倔強,再傷再痛她也不想爭辯什麼,遇見便是無悔,此時她只想安靜自己。

  一個故事敘述多少往事,每個人的來去不過是一場夢,愛是夢中的酒。簡單的故事,平常的經歷,無波無瀾,似你我的情感,說深不深,說淺不淺,你忘不了,我記得你,我們偏偏又不在一起,卻又在彼此的心裡。

  那年,歲月如刀狠狠削去時光給的美,家人愁眉不展,腎衰竭是一位無情的武士不斷地攻擊我,醫生說再不換腎將會死去,親人忙着尋求換腎配型,但無結果,眼看着我的生命如老太太的花衣美不了幾天,似乎接近尾聲。親人一個個惋惜生命之花還沒開放便會凋謝。我笑着安慰他們不要難過,生死有命,富貴在天,我不怨什麼,有親人朋友在身邊就足夠了。那天醫生像一朵喜花開在我的病房,他說:“小飛,你有救了,有人願意給你捐腎。”我問是誰,醫生說是匿名者。待到我身體恢復健康,一直在尋求那個幫助我的人,但是沒有結果。直到有一天我知道給我換腎的匿名者是你,我感動了,因為是你救了我,我要報答你,在接觸中我愛上了你。情感的城牆開始坍塌,愛對你泛濫,可以說愛到卑微,愛得低賤。

  以真情築建的情感,我以為會比的長城還要堅固,也會經得時間的考驗。在你見父母時,我心歡喜,你的家人一句她配不上我們的家室,一句話如一道鴻溝把你我隔開,你父母以死相逼,愛孝難兩全,我看着你無法做出選擇,我半喜半憂,知道你愛我,你也無法丟棄父母,我愛你,怎麼人忍心讓你為難,再三考慮后,我選擇離開。

  一月後,我在喧囂的馬路上看到你與一個女孩子一起,你的胳膊攬着她的腰,像一把彎刀刺進我的心臟。愛深不露,情傷不語,那天,我沒有與任何人告別,便離開了我們的城市,選擇一個陌生的地方生活。十年過去,我一直沒有戀愛。漂泊的時候,我丟了所有,卻沒丟你送給我的鏡子,它一直與我相伴。那時你說:“俏麗的女孩子,要有一個配得你的鏡子。”

  這麼多年,我對鏡思人,把你養在鏡子里。有時,我多想學古代女子說一句:“我的少爺呀!兩情相悅夢難圓,心傷一片,可以不可以把心絞碎作肥餵養一塘荷可好?植一園竹可行?再許我夢一場,好嗎?

  夢圓在心裡,圓在現實里。你我尋得山下一處為家,我們就地取材,兩個人像建築師一般動手搭建了屬於我們的幾間茅屋,在這裡渴望過着粗茶淡飯的日子。我說種一圈竹籬笆吧!把我們的家園圍起來,養幾隻歡騰的小雞,開墾幾畝薄田,除了種上我們必須食用的農作物外,我要留出一片空地為你種上梅花。多少次你說:“小妮子,在社會上工作不容易,我渴望有一顆梅心,留得一份真儲藏我所有的情感,在我情感里住的還有你。”我笑着說:“寶貝,這話我記得。”我也多次給你說我討厭爾虞我詐,一生只想與你攜手到老,日子窮富無所謂,只要你在我身邊,我已知足。

  我習慣喊你少爺,你喜歡喚我美丫丫

  “少爺,還記得嗎?”我喜歡茶,喜歡用初春的竹籬笆細葉做竹葉茶,每年初春來臨,趁着嫩竹子剛長出小葉子,挑揀細小均勻的芽葉摘取下來,放到篦子上自然晾乾,它便成了你我生活的飲品,竹葉茶。在閑暇時,皓月當空,你我在院子里乘涼,我為你煮一壺竹葉茶,淡淡的竹子香味在夜空里瀰漫開來。你說:“生活不在乎窮富,有你這樣的情調女子在身邊,日子便詩意起來。”一杯竹葉茶,兩個人品,賦文寫詩,聽星語,訴說點點痴夢。

  有你的時候,幸福甜蜜。在茅舍里,我喜歡用文字書寫未來,記錄我們的情誼。就像你說:“我喜歡遠遠的看着你,只要看到你的身影,我才會心安。”難道你真的喜歡遠遠的看着我,夢未醒,你怎麼就不見了?

  那天我情緒失控,忘了你,忘了自己,沒有言語,沒有吵鬧,沒有謾罵。我沉默了。沉默的不知去向。

  多年過去。我已步入中年,遇到我生命的一個人,他是個殘疾人。當我說要嫁給他時,很多人都覺得我們不般配,父母說我瘋了,朋友都說我自甘墮落,可我知道他是可以託付一生的人。與他在一起,我是開心的,也是自由,他給了我一個簡單的世界,給了一個真正屬於我的生活。

  那年夏天,我在上班。暴雨傾盆,單位的人都等待家人送雨具,卻沒有一個人來,大雨不停地下,誰都無法走。20分鐘后,他拄着拐杖來接我,我們回家了,試問那些不是殘疾的人做到的又有幾個人。幾年了后,我快退休了,遇到你,你不斷給我打電話,說:“你是不是恨你,我可以補償你,你不要這樣傷害自己,你和他太不般配,你離婚吧?”我聽了你言語,放下電話,不願與你在聯繫。

  一個月過去,你來到我家,看到我生活的現狀,驚愕的表情如遇見天塌一般,你口裡不斷地說:“聽人說你生活的不好,我本來還不信,現在看到你嫁給一個又瞎又瘸的人,原來是真的。飛,你恨我可以,你怎麼可以如此作踐自己。”我笑了,認真地說:“我想作踐自己,可我沒有機會。是呀!他是殘疾,可他心不殘疾,不會變心。”

  殘陽如血,晚舟歸去;多少美好曾在心中駐留,時光再老,老了人,老了容顏,老不了記憶,經歷過……心不殘疾

您正在瀏覽: 心不殘疾
網友評論
心不殘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