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天街小雨潤如酥

天街小雨潤如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文/春泥

  “天街小雨潤如酥 ”很喜歡這句詩,春天的小雨總會讓我想到這句詩,心裡默念着詩句,腦海中就會浮現出一個溫婉柔情的美麗女子。

  她美目盼兮,不施粉黛,卻膚如凝脂,盤着發,戴着幾朵零星的小花,額前梳着垂簾流海,兩耳邊垂下兩條髮髻。撐着紙油傘,提着花籃,從空中衣袂飄飄的飛來。這也許就是夢幻中的春姑娘。那天街小雨應該是她花籃里 灑落的花露吧。

  看,天街小雨潤如酥,春雨總有着讓人寫不完的意,續不完的情。朱自清說春雨像 牛毛,像花針,像細絲,我覺得春雨就是花針穿着細絲以天地為布在刺繡一張無邊無垠的水墨畫。

  這樣的雨季,我喜歡撐着傘走在路上,聽小雨滴答在傘上,彈奏着一曲悠揚的輕音樂。走到池塘邊,看小雨輕盈的跳躍在水池裡,每一滴雨點滴落處隨即盪出一個圈,像調皮的小姑娘們在上面恣意地跳着芭蕾舞。小魚兒吐着泡泡三五成群的在水裡游來游去,尋找着那些剛剛滴落的純凈可口的雨點兒。池塘邊的草地上,花花草草們在雨中輕輕搖曳着身姿,花瓣上晶瑩着珍珠般的雨滴,像新娘子哭嫁的臉龐,半喜半憂,滿懷憧憬的進入愛人家裡是那麼開心,想到離開親愛的父母又是那麼傷心,惹得小草們也濕潤了眼眶。香樟樹上一張張樹葉綠油油 ,亮閃閃,濕淋淋的,像淘氣的小孩們剛從河裡游泳完起來,這回還在風雨中互相拍打嬉鬧着。看那遠山含黛 ,是誰幫她描上了深深淺淺的綠色,還戴上了五顏六色的花朵。沐浴在小雨中含着蒙娜麗莎的微笑,神秘又柔美。不知什麼時候她又蒙上了一層雲霧薄紗,是在那裡竊笑,還是在那裡 偷哭呢?想來大好的春天還有什麼讓她感傷的呀?就算有,那麼也請相信雨後的陽光會格外明媚,空氣會特別新鮮的。

  這樣的雨季,喜歡撐傘穿行於幽靜狹長的古樸小巷,這裡沒有城市的喧囂紛雜,耳邊只有雨滴的聲音,偶爾飛過幾隻鳥雀清脆的鳴叫聲, 瓦片上聚集的雨水一大滴一大滴的從凹陷的瓦溝里滴落,彷彿有着厚重的心事一般,沉重的落下。 路邊的塵土曾經是那麼乾渴的在空中飄飛着,這時也安靜的聚集在一起吸收着雨水,像飢餓的小寶寶貼在媽媽懷裡安然的吸允着母乳。光滑渾圓的青石板路在雨水的洗滌下變得乾乾淨淨,亮亮堂堂。曾幾何時,是否有一個少年郎為一個貌美如花的姑娘打着一把紙油傘,柔情蜜意的行走在青石板上,因為捨不得分開,便腳步輕盈的緩慢而行,聽,柔柔細雨里似乎還在滴答着他們的綿綿情話……。經過幾百年風風雨雨的青石板承載了多少人的腳步,看過了多少或悲或喜的故事,就讓這小雨溫潤它滄桑的容顏吧!

  看,天街小雨潤如酥,柔柔的雨,絲絲細細,不驚不擾的滋潤着大地,輕輕落在雨傘上,那聲音婉如一個母親在和襁褓中的嬰兒呢喃私語, 人性如果都能像天街小雨般溫婉和善,人心若只如初生的嬰兒,那麼單純,善良,那麼世界就會變得寧靜祥和,溫馨美好.

  2014年4月29日

  ;

您正在瀏覽: 天街小雨潤如酥
網友評論
天街小雨潤如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