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廬山憶

廬山憶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廬山似有別樣的魅力,讓你走後又每每思念。山有魂,水含魄,水光山色若月下之荷,浸入心脾,念之令人顧盼流連。

  趁着清明小假,於是到廬山一晃。心裡想着這襟江帶湖又江環湖繞的廬山到底是何等奇秀,才留“奇秀甲東南”之美譽?到底磅礴澎湃的長江和浩瀚無垠的鄱陽湖孕育出怎樣的山峰讓無數文人騷客傾其才華來描繪?

  去了才懂得廬山的自然風色的奇秀,仙人洞的蒼松怪石獼猴躥動;險峰的鳥瞰天下詭奇險峻;三疊泉的浩蕩之氣磅礴萬里…都詭譎俊逸、奇秀千里。而廬山的魅力不僅於此,還在於它的文化底蘊的厚重,東林寺的佛號木魚綿延亘古,鐘聲涅盤。老君廟的無為之聲,裊裊餘音繞梁三日。還有白鹿書院的講學之音,聲聲入耳雋永悠長。鍾靈毓秀之氣蘊藏着廬山的翰墨書香。去時本想一賞如琴風色,可是恰巧如琴湖動土施工,雖遇“山寺桃花始盛開”之盛景,但仍留有未能感受如琴風光,花徑徘徊的遺憾。

  清明第二天,本想早起去含鄱口看日出,無奈天公不作美,凌晨竟淅淅瀝瀝的下起小雨來,只得轉道險峰一路。孰料卻有幸見到最壯美的廬山雲霧。沒有日出浩瀚光影的壯闊,卻迎來如煙似海的瑰麗雲霧。剛到仙人洞,一眼望下,霧朦茫茫,雲海翻騰。遠處雲霧遮蔽了整個廬山,只露得星點綠意托雲開。近處獼猴與遊客歡騰打鬧,片片雲霧披在蒼松之上,掛於怪石之旁。

  山中的雲霧靜時籠罩着連片山峰似天宮一般,虛無縹緲。動時若萬馬奔騰,氣勢濤濤,視之有形,聞之有聲。在淅瀝的小雨中,山中雲霧更顯升騰與怪誕。風乍起,吹皺一山煙雨,不斷翻滾的雲霧,可以讓人看到各色山峰,各路花意。雖是清明雨季,霧中仍有半樹梨花迎風笑。

  而在詭譎的廬山雲霧之中孕育着一種馨香醇厚的茶葉-廬山雲霧茶。廬山雲霧茶生長在廬山山谷之中,長年受廬山雲霧濕氣之蒸騰,行雲走霧之熏陶而形成其獨特的醇香甘潤的品質。於是,登廬山,也欲附庸風雅一番,嘗一下廬山之雲霧。而隱沒蒼松翠林之中的蔣介石談判台成了最宜飲茶的去處。

  一張木桌,幾張藤椅,三兩好友,一壺雲霧香茗,若浮生縹緲,醉陳年遺夢。傘外細雨仍綿綿,傘內香氣裊裊醉可延。遠處望着霧色瀰漫,煙鎖群山,滿山的綠樹紅花影影綽綽,在灰暗的蒼穹下,似一副潑墨山水畫,恣意隨性,無拘無束。近處遊人如織,繁華嘈雜,似交響樂曲,輕緩急驟,韻律安然。緩緩飲香茶一口,頓覺渾體通暢清逸雋永,心想這纖塵不染的人生滋味,即使拋棄所有的風花雪月,吳儂軟語也是值得的。

  我本不是常常飲茶之人,也不懂得品茶之道。但此刻此情,也禁不住心生慵懶,而有閑適淡然之意。所以時辰雖已久,卻也不願起身,不舍破壞這天然的清明雲霧圖。心想嘆到,望遠岫蒼翠生煙,紅花吐霧,品近銘唇齒留香,怡心靜得,此等滋味,怎生捨得。

  驀然想起生活在牯嶺鎮的人們該是怎樣的一種滋潤愜意,來時見到許多老人在街心公園聊天、打牌,自在的享受生命落日,安然的生活在雲霧烘托的世界里。廬山春日多雲霧,若生活在夢中仙境,沉睡於斯,不知今昔何年。繁夏多雨水,瀑布轟然如雷,山泉叮咚若滴,聞之悅耳。秋日本是蕭瑟如風,山中卻仍碧水雲天,雲煙霧海氤氳繚繞,生活於此,彷彿沉醉於佳銘仙釀之中,人間山上兩重天。溯冬的廬山似乎不如涼爽的炎夏那樣受人歡迎,卻也有雲霧掛松枝,大雪卧滿山的奇景。心裡想到,這晨看日出午賞花,風托雲霧晚如霞的日子再加廬山四季魅力之環繞,生活於此的人們是何等的怡然自得。於是在群山環繞,蒼翠縈身之處,牯嶺人們於靜中生鬧,鬧中取靜的詩意生活,該是多麼的令人殷羨。

  一座山峰,一種詩意。或許在匡廬之中隱沒了太多韻味。一杯清茶,一種人生,牯嶺之中蘊藏的淡淡幽香充盈在“春如夢,夏如滴,秋如醉,冬如玉“的廬山中亘古綿延,遺醉千年。

  清明兩天,廬山的浩淼如繁,怎能賞完。今昔回憶如潮,太多遺憾空留呢喃,只待有緣,再上廬山。

您正在瀏覽: 廬山憶
網友評論
廬山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