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南山憶,飄滿思念的因子

南山憶,飄滿思念的因子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南山憶,憶山南。

  憶不歡,歡不憶。

  秋涼催影瘦,影瘦催秋涼。

  寒天教花落,花落教天寒。

  ——題記

  【絲竹聲悠悠,叫人忘憂】

  簾外芭蕉,閑聽細雨。絲竹聲悠悠,平添幾多愁。那年,南山之南,碧桃煙柳,鶯歌燕舞,春旭方好。南陽坡,卿豎清蕭,我扶流琴。卿一管紅豆曲,我一弦求凰調。一曲琴蕭合奏,梨木幾芳,路邊芳草綠了幾行。轉轉,梨花雨涼,細雨惹多少哀傷。當時簫聲猶在,卻只入夢來,夕影不再,曾經滄海,只戀當年鳳凰台。

  又是一年春花瘦,只是,卿未留。

  【獨攬月下螢火,照亮一紙寂寞】

  月色一庭,螢火點亮几絲星光。一人閑來,燈下幾筆,紙上清哀。遙想當年,星微月皓,院中竹影搖搖。素裙邀月,青衫染墨,螢火相伴,朱案對酌,一言到老。如今詞未完,墨已干,多念當年紅袖夜添香,憑添多少惆悵。獨自憑欄,月是當年琉璃白,卻空杯對月,飲不盡的相思情長,幽幽醉落瀟湘。

  又是一年夏意闌,只是,卿,再見無望。

  【竹林深處,殘碑小築】

  秋菊滿野,折一枝放在你碑旁,木葉紛飛了離殤。曾問,若彼岸花開,你待怎樣?你嘴角輕揚:彼岸花開,換我半生豆蔻,一生思量!而今,玉骨沉香。我倚殘碑,瘦影垂羅袖,一葫清酒,幽然,你輕踏蓮步而來,素裙搖擺,衣袂飄飄,輕舞飛揚,我自醉了半響。想訴衷腸,驀然一絲冰涼,抬眼卻是秋景荒涼,伊人再難尋,原來是南柯一夢,轉轉淚拆兩行。

  又是一年秋遲暮,只是,卿已故。

  【苔上雪告訴我,你沒歸來過】

  月方西山初窺檐,獨倚檀窗,看銀雪翩躚,落滿園。輕卷門帘,指尖雪面輕點,融化雪成線,勾畫出你容顏。驀然,你自雪面而起,慢訴衷腸,一傾離殤。牆邊梅花暗香,枯葉桐木融雪淚垂落幾行。無情的苔上雪,告訴我,你沒歸來過,只是渲染了思念,渲染了思念。

  又是一年冬雪殘,只是,卿,再不還。

  春秋幾易,冬夏幾迭,情不曾覆滅;花瘦幾回,楓丹幾流,相思哪少一分;花開后花又落,愛不曾輪迴。

  南山憶,憶微涼……

您正在瀏覽: 南山憶,飄滿思念的因子
網友評論
南山憶,飄滿思念的因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