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語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誰把海棠誤》

  遠遠望去, 你迷人的姿影,飄忽不定的佇立着。不知道,你是在為花兒解語,還是在為風兒祈禱。猜想,解語的你定與春有染。否則,畫里的風景,怎如此溫暖?準是,你偷偷打開心窗,讓嫣紅溜了進來。浪漫,才溢滿你的容顏,未曾想,你們的關係如此曖昧。

  凝望着落滿芬芳的陽光,本以為,你的解語必是一種無關風月的淡然。

  怎知,你小小的花瓣上蘊藏太多,太多悵惆的心語。歲月的枝頭,你的笑容,點燃思念的蒼穹,灼烤雙眸。生命的章程里,你站成永恆的凝望,在一筆無奈的寫意里,看落花成雪。任欲語還羞的風兒,掠過你清瘦的容顏,任綠肥紅瘦的詩詞,纏綿你清幽的腳步……

  一地春心,拽不住流年的衣角,溫情無從閱覽。季節的深處,你把心語釀成了一杯寂寞的酒。風,醉的無力與你斯守。翩躚舞動的心事里,離愁落進春花,瘦枝逝了容華,歲月隱入孤獨,你披一身落紅,等待着情愛生根,發芽!

  經年的守望,惹你青絲又染花白,心頁又添酸楚,痴守着那縷春光。誰知,玫瑰卻無端做了它的新娘。望斷風月的蒼涼,淚水已將你的雙眸,哭瘦。

  花開花落的誓言里,誰的、誰的承諾,誤了風中的海棠?

  原來,原來,春也喜新厭舊!

  《風過的悵惆》

  季節無情。風,跋涉而來,用悵惆抖落了幾片暗香;水,隨之漾起。淺曳中,一顆沒有玷污的荷魂思緒飛揚,打撈着情感的真諦。

  歲月,正在夢境中衰老,繁榮,已剝落成了遺迹。一道缺憾的風景,站在輪迴的渡口,為了一滴相思的淚,秏盡落紅。夏逝秋殤,凋殘的身影,紛飛出無端的思緒。蕭瑟中,那些說過的話,都已凝霜。

  靈魂,透明成一顆露珠,懸挂於荷葉尖上。心事,找不到靠岸的地方。悲涼,處於半醉,如夢似幻的影像,在斑駁里纏綿。心路蜿蜒,分不清哪痕是情,哪痕又是傷。記憶中,詩般凄美的話語如此意味深長,如荷塘上空走過的一縷風。

  誰知,無影無聲的後面就是無邊的遠,無邊的空。

  相聚和離開總是那麼如影隨形。心音,穿過夢境,昔時的人,曾經的事,本應模糊的卻變的清晰,本當清晰的卻又是薄霧一片。藕斷絲連的情感,在磋跎中守望,在守望中蹉跎。朝朝暮暮,世事一場,遺落的足音,是誰回不去的絕唱?

  經年的渡口,聚了又散,離別,寫滿紅塵的兩端。暮鍾,叩落四季的清香,卻敲不醒風洗流年的憂傷。虛空的心門刻下殘荷的惆悵,輪迴的無情讓荷的心事,在一首殘詞上枯萎、枯萎……

  《桃花的心事》

  在生命的渡口,桃花的心事,暗啞着蒼白的陽光,從中國最深處漫溢出來。隨着蕩漾的春意,跫跫之音,從花季深處滴落於《詩經》,唐詩和宋詞。

  解不開的桃紅情結里,欲滴的心事,將一滴血色的思念掛在春天的枝頭上,綻放成人面桃花。桃花開放的細節中,如此這般的春風,卻圍阻不了一場繁華的情感,更鎖不住相思的纏綿。詩人,曾試圖用桃紅的筆,虛構一場風花雪月。

  桃花,確實瘦了。

  一身的瘦骨,如參悟的禪。你看,那些被攔截的光影,都已停滯。倘若你還不信,你可以伸手觸摸那一顆被春風叫醒的心,一半是疼,一半是愁。

  季節的枝頭,桃花以自已的倩影在搖曳中打開身軀,輕說愁閑。緘默不語的桃樹下,桃花伴着雨絲以馨香的魅力,將悠遠綿長的心事隨着薛濤的情愫,在元稹的吟唱聲中解讀一顆無語的花魂。

  本想,那一枚花語定會燦爛成一片雲霞,怎知,風過,枝搖,無情的刀光劍影把將桃紅剪碎。撒落一地斑駁,在薄涼的時光里,成為破碎的印記。

  夢裡 ,誰是惜花之人?

  《一剪梅花吟》

  我是梅花一朵。透過雪落的聲音,清瘦的開在一張紙上,開在中國的歷史深處。

  雪,很厚,觸手可及。溫度,降至到歷史的最低點。

  香魂深處,我沿着一片雪花,走過千古嘗盡辛酸,抵達歷史深處。風雪摧殘的,是我的花朵;厲箭穿透的,卻是無語的歲月。我含雪的花蕊上,蘊含著歲月深處無數驚艷的故事和無言無盡的滄桑……

  一個朝代睡去了,又一個朝代蘇醒。許是太過孤獨與寒涼,思緒,被冰凍起來,無法張揚。五千年過去了,我在孤獨中寧靜,在寧靜中孤獨成一棵傲骨冰清的梅。花謝花又開,花開又花謝,一顆飄零的心扉,被一片被世俗的風雪傷成落紅。傷口,在雪花深處,能聽到血的聲音。

  山瘦了,水瘦了,我的心情也瘦了。

  但,我依然一身清雅。站在瘦俏的枝頭,用春水般的眼波等你,等你這位聽雪賞梅的落魄詩人,用閃光的詩句把我溫暖!

  我知道,你千年,千午的戀梅情結,似熏人慾醉的一觴酒。只要我淺淺飲下,就會產生出後勁強大的相思釀。

  我知道,有了這觴梅酒,不管是遙遙仕途,還是漫漫人生,都能眾人皆醉你獨醒。

  雪依然在落,風雪中,我靠信念閃亮人格的光芒。嚴冬里,我用燃燒的紅溫暖寒冷,用幽清的韻洗滌歷史天空的高度。

  雪飄過歷史,落到紙上,把歲月覆蓋成一本厚厚的書。我立在紙上,從一闕清絕里,翻開《梅花三弄》的詞譜韻律,以最潔凈的花魂綻放成一種高度,燃燒成一種境界。等你,以醉意的方式抵達我的內心,握起滄桑的巨筆和着我的風骨,在暗香的雪影舞一闕梅花魂!

您正在瀏覽: 花語
網友評論
花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