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說嫉妒

說嫉妒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嚴格的講,世上所有的疾病都遺傳,都傳染。道理很簡單,病毒也要傳宗接代。不過是輕重緩急不同而已。人是樂觀的動物,不願意自己嚇唬自己,就只講其中的幾類,倘使無端的擴大病毒的威力,豈不更顯得人類的無能!

  而事實是我們確實對某些病毒無能為力。而有些與病毒無關的病,是人類自找的,卻又很難除根,這就很值得注意了,比如說嫉妒。此病是心理疾病,心病還須心藥醫,而心藥是什麼葯?到哪裡去尋它?

  這時很重要的思考題。

  且說兩千多年前的戰國時,龐涓因為嫉妒師兄孫臏,慘無人道地刖其膝蓋骨,成為歷史上臭名昭著的“嫉妒狂”;唐肅宗嫉妒將軍郭子儀,幾次三番褫奪其兵權;唐憲宗嫉妒大文才韓愈,屢屢將他貶謫削職。翻開一部中華文明史,令人觸目驚心的疾賢妒能的人和事真可謂林林總總舉不勝舉。毒根所及,禍殃頓生,國之棟樑被毀,危及江山社稷。雖經滄海變桑田,毒根就是不除,想想就叫人扼腕嘆息!

  原來嫉妒之心人皆有之,它是人們與他人比較后的心理反應,看到優於自己者,不免生羨,由羨而妒,悄然升級;德高行潔之人尚能自覺調整心態,暗忖自身之不足,立志追求卓越,將嫉妒心理化作前進動力;而小肚雞腸之人,卻在這沉痾之中沉淪,不惜毀人譽而褒自己,由妒所生的恨使他在拙劣表演中不遺餘力:編醜聞,告黑狀,搬弄是非造謠生事,甚而至於害人性命鋌而走險,一腳踏上不歸路!

  與莊稼一同生長的有雜草和荊棘,滿倉的糧食免不了幾顆老鼠屎。一味地怕為人妒,恐怕於事無補,須知:“木秀於林,風必摧之”,“不為人妒是庸才”。倘使怕了人嫉妒而畏葸不前,正中了一肚子雞腸子的小人的詭計。

  昂首挺胸走自己的路,天大地大不如自己膽子大,不能因為地里有蟲就畏事稼穡。想要脫穎而出出類拔萃,先得活出個頂天立地的自己。人扛起一條扁擔,就是一個“大”字!

  人,總是在有意無意的與別人比着,往往一比就有了差距,有時難免比出一肚子悶氣。此時,千萬不要嫉妒別人。人既要欣賞別人,也要學會欣賞自己。常拿自己的短處比比別人的長處,看到的是自己的不足,及時將嫉妒的功夫下在禰補自身不足上,才是個人全面發展的硬道理。

您正在瀏覽: 說嫉妒
網友評論
說嫉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