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名貫鄂西的董市古鎮(原創散文)

名貫鄂西的董市古鎮(原創散文)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名貫鄂西的董市古鎮(原創散文)

  作者 王明清

  地處江漢平原西陲、長江中游之濱的湖北枝江董市鎮,以其絢麗多姿的古鎮風情、璀璨奪目的歷史文化,名貫鄂西,影響深遠。

  董市歷史悠久,人傑地靈,商賈雲集。董市原名董灘潮,三國時期蜀將魏延駐守此地,改為董灘口,因區位優越,交通便利,逐步形成商埠后演變成董市,距今已有1800多年歷史。明清時期,集鎮上共有四條街道,從東向西為三條直街,分別為老正街、河街和背街,從南向北為一條橫街。老正街作為商貿集中區,擁有“美孚洋行”、“亞西亞洋行”、“松蘭信”酥食醬作坊、協成紡織廠等300多家商業老字號和手工作坊,日有千頭毛驢和騾馬上街,江邊碼頭上百艘船隻裝卸貨物,董市成了聞名遐邇的客流、貨流、物流集散地。據明代萬曆二十四年枝江縣令周仲士所著《枝江山水記》中記載:“董市市中居民叢集,半於邑城,四方商賈,多有貿易者”。如今,沿長江以北唯一倖存的老正街還保留着明清時期部分傳統民居、商鋪作坊及歷史遺迹。

  董市古建風格獨特,文化底蘊深厚。董市老正街東起董市小學,西至上街頭,中間以獅子路新碼頭為界線,分為上街和下街,全長980米,街面寬8米,原為青石板街,共有15條小巷。其建築多為青磚黑瓦,皆為穿架樑柱結構,馬頭牆、封火牆隨處可見。除本地各式傳統民居外,過街樓、吊腳樓、戲樓、祠廟分佈其間,採用了天井式、天斗式建築方式,匯聚了川、楚、皖、贛等各地特點,舊房中有的僅一間、有的面寬三間,有的三、五進,有的七、八進,前為店面後為倉庫或加工、住宿、天井,內有製作精工的回欄、隔扇門窗、石刻護欄等,頗具江南建築風格。董市古鎮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蘊。明代以前,董市老正街商業已成規模,清乾隆時期,各地商會聚集,開辦商號,建立會館,成為當地商業經濟支柱,形成了獨特的工貿文化,與此相聯繫的還有濱江文化,即抗洪文化和航運文化。明末清初,董市鎮無江堤,每逢汛期,洪水進鎮,為避水害,智慧的董市人民發明“躲水樓”、“躲水划子”方便生活;董市航運業發展較快,鼎盛時期,江邊百條貨船停靠碼頭,上下貨物搬運號子此起彼伏。

  董市自古名人輩出,有不少名人曾出生或居住於董市老正街。譬如與諸葛亮齊名的後漢掌軍中郎董和、清同治皇帝的御學教師張盛藻、辛亥革命志士、同盟會會員時象晉、辛亥革命時期北伐軍總司令張承槱、中國同盟會湖北分會會長時功玖、清華大學副校長、化學教育家張子高、上海化學研究所研究員秘書、上海交大化學系副教授時昭涵、清華大學副教授時學瑛、國家一級籃球教練、國家級籃球裁判員袁本瑤、國家一級演員楊至芳等名人故居至今尚存。董市鎮還有海外僑胞近千人,在海外具有較大影響,每年都有不少學者、知名人士或名人後裔回鄉探親尋根。總之,老正街建築群體現了宜昌東部不同傳統的民居風格,展現了荊江流域商貿古鎮風貌,具有很大的歷史價值和旅遊開發價值。2003年,老正街被宜昌市政府確定為宜昌市文物保護單位。另外,董市古鎮在新時期湧現出來的全國農村金融衛士、巾幗英雄楊大蘭、潘星蘭聞名於全國。

  董市文物古迹眾多,民間文化十分活躍。在董市,有泰洲新廟子古遺址,為新石器時代大溪文化、屈家嶺文化、石家河文化遺物,姚家港古墓群,出土文物有玉佩飾、楚鏡、漆繪陶壺、東晉青瓷器及滑石藝術品等,還有位於董市鎮東的道教聖地董市水府廟,又叫龍王廟或肖公廟,供奉水神肖公。董市水府廟始建於明洪武八年(即1375年),已有630多年歷史。其佔地總面積8175平方米,建築面積2160平方米;現有山門、圍牆、天井、大殿、後殿、廂房、側院,后增修玉皇閣,廟內有石獅、銅鐘、碑刻、彩畫。乾隆年間曾歷時六年對水府廟進行重修,樓殿增輝,香火旺盛,前來祈求商旅平安者絡繹不絕。據《董市水府廟碑記》中記載:“上自巴蜀,下至沅湘江以及滇閩吳粵間,凡富商巨賈,峨舸大艦,莫不薈萃於此,有禱必應。”1999年再次修復后對外開放,接待觀光朝拜遊客達10萬人次,其中香客5萬人次。1983年5月公布為枝江縣文物保護單位,1993年12月公布為宜昌市文物保護單位,現正在申報湖北省文物保護單位。在董市,非物質文化遺產異彩紛呈,譬如董市端午賽龍舟成為當地體育盛事;董市民間吹打樂隊24班,民間藝人200多人,由董市文化服務中心組隊表演的民間吹打樂《歡慶鑼鼓》,在枝江市參賽中獲特等獎、在宜昌市參賽中獲綜合藝術表演金獎;下河漢劇流傳董市,曾湧現出“自樂軒”、“鄂永社”等漢劇演出團體和一批優秀演員,民間文化活動異常活躍。

  董市旅遊資源豐富,開發前景十分看好。董市有較強的旅遊地域優勢,董市集鎮方圓3平方公里,東起水府廟,西至福星村一組,北倚平湖村三組,南臨長江沙洲,中間四街環繞,街巷相連,地理環境特別,為旅遊開發奠定了良好基礎。集鎮周邊的福星、平湖、金盆山等三個村可以規劃建成旅遊村,20多個農家樂飲食、娛樂文化別具特色,將吸引眾多遊客光顧;老正街的古建特色文化、商貿文化、濱江文化、三國文化等色彩斑斕,引人入勝;水府廟的多種傳說、美妙的道教音樂、深厚的道教文化值得人們去探索、去研究;枝江沙浪奇觀景觀的沙灘觀賞項目、漁家風情以及有趣的遊樂文化耐人尋味,有待於人們去整體包裝、打造和開發。董市沙洲總面積3000餘畝,仁人志士孫健等慧眼識寶,搶抓機遇,先後投資200多萬元,對沙洲進行綜合開發,建立了枝江沙浪奇觀景區,相繼推出“沙灘車”、“熱氣球”、“水上自行車”等15個遊樂項目,五年接待遊客6萬多人次,收到了明顯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目前已成為三峽旅遊線上新的文化旅遊景點。

  作者單位 湖北省枝江市董市文化服務中心

您正在瀏覽: 名貫鄂西的董市古鎮(原創散文)
網友評論
名貫鄂西的董市古鎮(原創散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