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與其嫉妒不如趕超

與其嫉妒不如趕超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與其嫉妒不如趕超

  我縣評選“四化建設標兵”並給予重獎的舉措,在全縣上下引起強烈反響,機關廠礦、阡陌田野到處掀起一股向“標兵”學習、積極投身“四化”建設的熱潮,可喜可賀。但是,也有一少部分人“眼紅”標兵得重獎,緣由嫉妒心理衍發冷言冷語:“好處都讓他們得去了,以後艱難險重的工作都叫他們去完成好了”、“工作業績是大傢伙創造的,憑什麼就評給他”、“這樣的獎真是玄天玄地啊!”等等,不一而足。

  所謂嫉妒心理,是指個人慾望沒有得到滿足時所產生的不服氣、不愉快等情感心理,它是以多種形式諸如怨恨、憂慮、失望、屈辱、虛榮、羨慕、競爭等表現出來的一種情感。從本質上說,嫉妒心理是看到與自己有相同目標或志向的人取得成就或佔有優勢而產生的一種缺陷心理。有嫉妒心理的人看到別人做出成績,就感到不舒服。他們容不下別人的進步,恨不得每個人都不如自己。所以,嫉妒往往會對某個人產生極大的偏見,甚至會把別人用辛勤汗水換來的勞動成果當成一種錯,處處為難別人。生理學、心理學的研究表明,嫉妒的人當妒火中燒卻得不到發泄時,就會導致內分泌系統功能失調,人體就會分泌出大量的腎上腺素,使消化系統、血液循環系統和神經系統功能紊亂,給身心健康帶來危害;同時,嫉妒也會給對方造成程度不同的損害,甚至有的嫉妒者由於心理上的病態,還會失去理智,導致反常行為。朱德庸曾經說過,人和動物是一樣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賦,比如老虎有鋒利的牙齒,兔子有高超的奔跑彈跳能力,所以它們在大自然中生存下來。人們卻都希望成為老虎,但其中很多人只能是兔子。我們為什麼放着優秀的兔子不當,而一定當很爛的老虎呢?這就很直白地告誡人們,嫉妒對人對己均沒有好處,何苦來呢?!

  俗話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如果別人收穫得比自己更多,那肯定是別人灑下的汗水比自己多。既然是這樣,那我們還有什麼理由去嫉妒別人收穫比自己多呢?其實我們有嫉妒別人的時間,還不如多向別人學習學習,看看自己到底是哪裡做得不夠好,從而想辦法去改變現狀,這就會產生一種動力。一個明智的、自信的、有着堅強意志的人肯定選擇趕超,而絕不會選擇嫉妒。一個肯於趕超先進的人,心胸是坦蕩的、光明磊落的。而對於被趕超的人來說,有人趕超,也是一種尊重和促進。最終得到的是雙贏的結果。當一個人能夠從嫉妒的泥濘中跳出來,踏上趕超之路時,這個人就脫離低級趣味了,也就更高大些了。

  以其嫉妒不如趕超。在我縣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全力推進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生態化進程,着力把我縣打造成為全省工業強縣、物流強縣、旅遊強縣和文化強縣的征程中,全體黨員幹部、職工群眾一定要明確“四化”建設是當前及今後我縣經濟社會發展的主旋律,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在這段激昂高亢的主旋律中,奏出屬於自己的華麗樂章,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在努力完成“四化”建設目標任務中爭當標兵。

  笑鈾

  2011,02,16.

您正在瀏覽: 與其嫉妒不如趕超
網友評論
與其嫉妒不如趕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