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初秋剛過,最明顯的是晝夜更替的變化,好像凌晨的腳步緩了許多,而青春、明快稍帶躁動的節律一下子全跑光了,代之的是藴含主婦一般的性子。天光踱過山巒、高樓和晨練的人們,灑在窗幔。時間明顯緩慢的節奏,對於我來說還是有些不適。似乎前面的時光於我是一場旅行,每天早晨都會聞到它的味道,甚至同晨鳥一同覓食。我走在堤岸邊,看陽光飛奔而去,而此刻,城市才真正醒來。

  就像習慣火爐的熾熱一樣,我們也適應了高原的涼爽。作為全國首選的避暑第一城,作為有着悠久文化、歷史和底蘊的高原都市,作為有着“國際自行車環湖賽”、“青海湖”、“油菜花節”“國際清真美食節”等享譽中外的一張張名片,我們是自豪的。因來之不易、因含玉未發、因我本高原。但近年,冠有夏都的這座城市,時時被隨性、頑皮的雨籠罩,那雨或激勵、或悠長、或綿延、或纖細、或粗狂、或多情、或冷酷……竟與別處不同,“七月酷熱午難退,一片陣雨復又來”。

  一早,幾分喧鬧的空氣、薄雲在天地間遊盪,閑散而匆忙。天氣不十分的好,原來的大晴天、厚雲朵被物化,到處是汽笛聲、腳步聲、吆喝聲以及發動機的嗡嗡聲,原來一天的開始就是這樣的:有聲道場,芸芸凡影。道路兩旁是無休止的的施工,裸露的雜土、石塊、電線、小型機械被無限延長,像新鮮的裂開的傷口,一路封閉起來,每到一個路口便敞開豁口,人、車都在上面小心行走,翼翼欲飛,那情景也像極了一股血液的流出。

  沒有太陽。卻半空中掉下幾滴雨來,試探性的落在地面上,散開。上空的雲有些事不關己的樣子,可見不是雨之主使。但雨勢難收,接着是數點匯聚,說好了似的傾了盆。先到的後來的,都似千鈞,砸在地上,塵土飛揚,落在往來的車頂,飛花四濺,斜刺里撞出去的、輪下碾碎的、掛在樹榦上的、從風裡送來的,如一個世界的動物大遷徙,在泥沼中與敵人廝殺、決戰,互相痛咬。猛烈而清洌的雨持續十幾分鐘的樣子,就猶的消失。留一個驚奇的眼神看這紛亂世界。

  不大工夫,太陽像磨利了的劍,刺到眼前,赤日炎炎。不時滾落的水珠和濕潤的大地,一併被卷進高溫中去了。這裡的陽光很毒,照在身上,會被灼傷。因此,本地人的臉頰上通常有暈出的紅色,如纖細的樹葉長久的長在臉上。

  城以區分,雨亦結派。東邊日出西邊雨。在一個城市的上空,飄着不同的雲,卷着不一樣的風,也給了不一樣的雨。有時人們衝進雨中,但卻看不到雨的存在,或者雨已停歇,有時人們站在太陽下,那雨就莫名其妙而來,淋了衣服。人生如一場雨,明明期待,卻被陣風吹走,剛剛放下,竟來就一襲好雨。

您正在瀏覽: 街雨
網友評論
街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