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打鐵的

打鐵的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按照社會主義的理論,革命工作,只有分工不同,是沒有高、低、貴、賤之分的。但實際上因工作性質的不同、工作環境的不同,人的社會地位和生活水平是大不一樣的。俗話:“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改革開放以前,都是國營企業,無論什麼工種,工資收入差別不大,那時工資很低,額外多收入一點,就起很大作用,像電焊專業,熱處理專業等,這些專業因為有毒,都有每天兩角錢的保健補助,這點補助在低收入的年代,也是讓人眼饞不已,但人們卻忽略有毒作業所受到的損害。

  我是上世紀六十年代考入機械學校的,當時有一個很時髦的叫法,叫“半工半讀學校”,學校有四個工種,車、鉗、鑄、鍛。那時歲數很小才十五六歲,根本不懂什麼工種好,而且對這些工種性質也不了解,但是知道鍛工就是打鐵的。當時有個最簡單的想法就是,幹什麼都行,就是不要干鍛工。鍛工是一個古老的行業,民間俗稱“打鐵的”,有幾千年的歷史了,人們不了解鍛工,但都知道打鐵的,我的腦海也深深印上了“打鐵的”這種形象,這印象可不是什麼太好的印象,而且覺得打鐵的,多難聽!,所以幹什麼都行,千萬不要打鐵。但沒想到公布工種名單,我偏偏被分配到鍛工工種,為此難過的流下淚,當時歲數小,很快就丟到腦後去了。看來這出師不利,人生才開始就入錯行了,今後的日子可怎麼過?!

  畢業後分配到一個柴油機配件廠,在鍛造車間從事本專業,現在的鍛造,已經不是幾千年傳統“打鐵的”那種形象了,工廠基本都是機械化了。炊事班一位老師傅,常到鍛工房看我們幹活,他常說:“開過藥鋪打過鐵,給個縣官都不換”,這是說從前開藥鋪和打鐵,是非常賺錢的買賣,因此給個縣官都不換。開藥鋪的發財的很多,這個有目共睹;但開打鐵鋪的發財的真是沒聽說。不過看文史資料,漢朝有位叫卓王孫的人,先輩最早是趙國一個鐵匠,秦滅趙后,被秦遷徙推着小車來到四川。後來發了大財,成了當時有名的鋼鐵大王,《史記·司馬相如列傳》記載:“卓王孫家僮八百人”這是說在卓王孫家的僮僕就八百多人,可想而知,他的工場人數更是非常可觀。歷史上還有一個美麗的愛情故事就是卓王孫的女兒卓文君與司馬相如的故事,卓文君是一位美貌且有才華的女性,精通音樂,十八歲就守寡在娘家。司馬相如也是非常有才華的一位青年,並擅長作賦,琴也彈得好。一次,司馬相如去卓王孫家做客,彈了一曲“鳳求凰”,深深打動了卓文君,當天晚上,卓文君就跟着司馬相如私奔了。《史記·司馬相如列傳》記載:“文君夜亡奔相如,相如乃與馳歸成都。家居徒四壁立。”這是說司馬相如家裡窮的“家徒四壁”。卓王孫羞恥女兒的做法,一分錢也不給她。為生計他們開了一家小酒店,司馬相如當夥計,文君坐台,這就是有名的典故“文君當壚”,四川邛崍很多旅遊景點與他們的美麗傳說有關。司馬相如的賦受到漢武帝的欣賞,並在朝廷里擔任官職這都是后話了。

  卓王孫是漢朝,距今兩千年了,比這再早的出名的鐵匠是春秋時的,鍛造寶劍的名叫幹將、莫邪的一對夫妻,他們鍛造的寶劍非常鋒利,削鐵如泥,他們鍛造的寶劍一雄一雌,寶劍名字就叫幹將、莫邪,名傳天下。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我也曾見過兩口子開打鐵鋪的,男的掌鉗,女的打大鎚。掌鉗就是左手用鉗子夾住加熱好的工件,做90度或180度翻轉,右手用手錘指揮大鎚擊打點,輕重緩急都用手錘指揮,技術高低都體現在掌鉗上。女的先拉風箱,鐵燒好了,女的丟下風箱,拿起大鎚就打起鐵來,聽那有節湊的錘點,真為這天衣無縫的配合叫絕,他們可不是鍛造寶劍的,同心協力也就是為了生計,可女人掄大鎚,看起來仍讓人頓生憐意,同時也讓人肅然起敬,她們很能幹。看這兩口子的打鐵形象,大概就是幾千年前幹將、莫邪的影子,幹將和莫邪夫妻倆當年是否也像這夫妻倆的樣子,幹將掌鉗,莫邪拉風箱?鐵燒好了又拿起大鎚?是否也是這樣配合,鍛出了百世傳名的寶劍?這樣夫妻配合模式難道傳承了幾千年?這些都不得而知,只能想象!

  現在的冶金技術太發達了,鋼材品種達幾百上千種,兩千年前的冶鍊技術沒法和現在比,但現在的人們,卻無論如何也鍛不出幹將、莫邪這樣傳名百世的寶劍,這些鍛造寶劍和熱處理技術已經失傳了,甚為可惜,可見當時我門古人的冶鍊、鍛造技術已經達到相當水平。當今也有幾處用傳統方法鍛造寶劍的,比較出名的有“龍泉寶劍”,他們鍛寶劍用的鋼材是汽車廢彈簧鋼板。據說電視劇《三國演義》里曹操的佩劍,就是專門精工打制的,只是現在勞動生產率提高了,機械普遍應用,已經用不着女人掄大鎚了。

  現在工廠的鍛造,主要是生產機械零件,是機械加工的第一道工序,汽車、輪船製造很多零件都是鍛造,軍工更是離不開鍛造,像坦克、大炮關鍵零件都是鍛造。鍛造工作是一種強體力作業,火烤煙熏,勞動環境較差,打鐵人的脖子(髒的)可以和烏鴉比黑,一般沒人願意干這種又臟又累的工作,老師傅常說:“好漢不幹(打鐵),賴漢幹不了”;看來我們屬於“不好不賴”那種人,所以才當了鐵匠。但實際上,干鍛工是一樣很雄壯的工作,常言說:“打鐵須得自身硬”,沒有一副好身板,確實應對不了鍛工工作。你看!爐火映紅了鍛工的臉龐,汗珠與火星同時飛濺,火紅的鋼鐵,在鍛造人的手裡,猶如一條火龍,有時又像是一團火球,隨着激動人心的鍛錘轟鳴,在有節奏的咚!咚!聲中,火龍、火球手中翻騰、飛舞,這是多麼壯觀的場面,旁觀者往往看得目瞪口呆。

  打鐵人整天盯着爐火和火紅的鋼鐵,都練就了火眼金睛,他們對爐中加熱的鋼鐵,胸有成竹;如果鋼材溫度高了,鋼鐵組織中的晶粒就粗大,鋼材的強度大打折扣,甚至報廢;溫度低了也不行,必須恰到好處,才最利於鍛打。好鍛工鍛打工件的尺寸,僅憑眼力,往往鍛完后不差一毫米。有句歇後語:“木匠打老婆——有尺寸的”其實鐵匠要比木匠更有尺寸,更有眼力,他們打鐵是行家,卻捨不得打老婆。“打鐵的”雖說是入錯了行,可打鐵人娶的媳婦,個個如花似玉,曼妙無比。不信你到鐵匠家看看,哪個鐵匠家不是“鐵屋藏嬌”!她們可沒嫁錯郎,打鐵人是好樣的!

  現在鍛工在鍛錘前操作的工件太重,已經不能像手工鍛造那樣一隻手操作了,需要雙手握住鉗子,再大的工件需要幾個人協助才能翻動,更大的需要機械來翻動,但司錘工操縱鍛錘,錘擊輕重都得聽掌鉗的指揮。常用的鍛錘有空氣錘和蒸汽錘,空氣錘是電機帶動連桿活塞,壓縮空氣,推動工作活塞上下運動,實現打擊動作,空氣錘一般噸位較小。蒸汽錘是利用鍋爐產生的高溫、高壓蒸汽,推動活塞上下運動,實現打擊動作,蒸汽錘噸位較大。以前看過這樣的報道,技術高超的司錘工,可以把手錶用鎚頭壓住,人取不出來,但提起鎚頭,手錶正常走動,這是非常高超的技術,要知道,這些鎚頭重量上噸重,還有的報道是在錘面上塗上墨,砧面上放上雞蛋,鎚頭呼嘯着落下來,壓住雞蛋,提起鎚頭,雞蛋上被墨染黑,蛋卻完好無損,這鍛錘操縱的實在是有點出神入化,這真是重擊如泰山壓頂,輕擊如懷抱嬰兒,令人眼花繚亂、嘆為觀止!

  現在的鍛造設備,非常壯觀,大型鍛錘有兩三層樓高,鍛錘僅鎚頭重量就達十噸,鍛件也以噸論,成噸重的火紅的鋼鐵,在這些大型設備面前,簡直就是麵糰,鍛造人又像巧媳婦在揉面。看這樣的鍛造作業,非常震撼。鍛造人往往自稱“打鐵的”,可現在的打鐵的,和從前的打鐵的已經不可同日而語了!

  2010。10。3

您正在瀏覽: 打鐵的
網友評論
打鐵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