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走親戚

走親戚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走親戚

  俗話說:“親戚親戚,越走越親。”言下之意,再近的親戚少了走動便成了遠親。走動於親戚,真可以說是紐帶、是橋,似久旱的莊稼逢甘露,潤物細無聲。

  2014年大年初二,我們一行九人赴包頭市看望我大姨,近距離感受親情帶來的溫暖如春。

  在國慶哥為我們擺的接風宴上,父親的一首老歌拉開了宴會的帷幕,吸引了眾人的注意力。接着,一向不好表現自己的母親在父親的鼓動下竟也歌唱開來,聽得出,母親的歌是歡唱與大姨們的喜相逢之歌,是借景抒情、托物言志之歌。作為回應,我的姨兄姨嫂、表妹、表弟們也唱響了他們心中的歌,甚而載舞,既是歡慶長輩們的相聚,也是歡慶同輩們的相聚。歌聲嘹亮喜氣盈,人人臉上盡開顏。是否,我們分離太久?多少事欲說還休,一江春水向東流。值此良辰,且歌且舞,化解相思苦。“問詢吳剛何所有,吳剛捧出桂花酒。對酒當歌,人生幾何?。”置身美景,眾人皆醉我亦沉醉,情願不醒……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無論長幼,難得一聚,難得盡興,聚在一起就是黃金,興在一處親情萬丈。

  想年青時的我三姨,為了生活為了我姨弟龍龍,她與我三姨夫背井離鄉,常年在外打工,近年終於為孩子成家立業,並且有了小孫孫,總算功德圓滿。過年前,三姨聽說眾人要上包頭市看望我大姨,她聲稱自己二十六年沒登過大姨的門了,這次非得了卻此樁心愿,於是我們同行。我父親、母親、三舅皆出於同事同理,顧及着兄弟姊妹情,想看看她們年屆七八十歲的大姐、大姐夫。同輩中,我哥、表弟建明、二毛以前都去過大姨家,了解她們的衣食住行。只有我,三十多年了第一次上門看大姨,此情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曾幾何時,每有親人從包頭回來,我總要向他(她)打聽大姨的近況,尤其是一次又一次聽到她老人家的腿依舊行走不太方便的消息時,我心裡不免長嘆復長嘆。多少次,我想象着大姨挪動着不便的腿是在做家務呢,還是站在樓門外顧盼她的親人歸來呢……心愈想願愈望,什麼時候,我也能堂堂正正親臨大姨家看看她老人家呢?意料之外而又意料之中,中午時分,車開進青山區富強路大姨居住的樓院小區,不遠處,透過車窗,只見大姨正站在樓門前駐望我們呢,那場景、那神情,與我想象中的完全一模一樣,難道這就叫“身無彩鳳,心有靈犀”?出車來,面對面地叫一聲大姨,多少祈盼多少思念融化在裡面。望那白髮、聽那聲音、看那行走,我心似針扎般地觸動了一下,不願看到的卻呈現眼前了,大姨明顯的比多年前我在老家見她時老了。唯欣慰的是,大姨除了腿痛外,基本沒病,精神頭挺足……憶往思今,歲月滄桑,生活如雕,人生就是悲喜交加的苦樂年華啊!

  午宴畢,二舅讓去他家看看,並在那兒吃晚飯。走進他給人家照看的院子,倒也安靜、乾淨。住着的雖是小房,卻也暖和。庫房、衛生間樣樣不缺。原來,這所院里開着一個小工廠,後來由於市場行情下滑,廠家倒閉。就這樣二舅一邊給人家看院,一邊在鄰近另一家小廠打工,維持着與妗子的二人生計。逢年過節,得着家也在當地不遠的我的表妹建英的照料。就在大夥邊坐邊聊之際,表妹夫李永搬來一箱酒,說一會兒飯局上喝……通過異地感受,我忽然明白,親情就是照顧,親情也需要經營,特別是晚輩敬老,更應趁早!

  晚飯後,父親、母親、三舅、三姨都回大姨家敘別情拉家常,有喜有憂。年過半百、六七十歲的我的長輩們,在經歷了生活的風風雨雨,人生的坎坎坷坷后,對兄弟姊妹情體驗更深,更懂得幸福不是追求沒什麼,而是珍惜有什麼。親情對她們來說才是畢生最大的一宗珍貴財富呀!想當年,我母親十幾歲便去包頭市給大姨帶孩子,與大姨一家相伴相隨共同生活過五六年,在原本深情的基礎上又增添了別樣的厚意,不用說她們的姊妹情乃至我母親和她的幾個外甥的感情亦是非同一般,親上加親。就在母親成家后,她二十七歲那年,不慎被電磨打着了腳,不能下地,大姨千里迢迢來到當時還在鄉村居住的我們家陪護我母親,直至她病好。一定意義上講,我母親與我大姨的姊妹情既是血緣關係使然,也是患難與共使然 ,更是她們長期走動使然。今天,我六十多歲的母親不遠千里、不顧勞頓來看望我七十多歲的大姨就是一個佐證。如果說親情貴在走動,那麼我想,她們姊妹就是不斷來往、和睦相處的實踐者和圓夢者之一。兄弟姊妹間,能像她們那樣相交,真是我輩中人的楷模。不消說,在這個親姊妹越來越少的年代,姊妹情顯得尤為彌足珍貴,尤為使人眷戀不舍。由一己而推及全局,姨兄弟、表姊妹間又何嘗不是如此?此生能為兄弟姊妹,權當前世彼此修來的福吧!

  許是午宴時的演唱意猶未盡吧,在表妹建英的組織下,我們同輩兄弟姊妹十餘人又去了歌吧。縱然,我不善長歌一曲,但我始終在做着他(她)們的忠實聽眾。瞧,一個個精神飽滿,激情四溢,一首首歌,是他(她)們火火的親情在胸膛燃燒。《母親》、《朋友》、《我從草原來》、《敢問路在何方》等歌曲,既屬虛景描寫,也屬實景描寫,彷彿身臨其境,好像心歷其事,令我們體悟親情、倍感親情。歌聲撞擊着我們的心靈,呼喚着我們的靈魂,令我們回歸親情、呵護親情……兄弟姊妹們一個個亮相后,我哥讚歎,哦,原來大家都是歌手!依我看,真實真情源於心靈,情到深處歌自出,皆因那一份親那一片情。情讓我們走到一起來,走成一片海,像碧水悠悠流入我們心田。親讓我們凝聚,聚成一股繩,麻繩草繩可斷肉繩永不會斷。不論我們曾經有過什麼,抑或什麼也沒有,與偉大、神聖、純真的親情相比,不過爾爾。走動於親情的功效,原是如此的神奇!

  說實話,既來之,我們都不想走,但考慮到大姨、大姨夫上了年紀,呆的時間長恐怕熬壞、累壞他(她)們,於是第二天下午我們匆匆告別。看着大姨淚水拭去又流下,一聲“大姨,保重!”在心裡,竟無語凝噎。強裝顏,一句“大姨,回去吧!”淚流在心裡……嘆光陰,相聚總是太短,分離總是太長!不盡的愁思……

  親是一首無字歌,要用心靈去感受。情是一條漫長路,要用身體力行去奔走。包頭市一行,必將承前啟後!

您正在瀏覽: 走親戚
網友評論
走親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