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蔣爹爹家的“親戚”

蔣爹爹家的“親戚”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快過節了,姑媽一家去深圳表哥家住上一陣,把我叫去給她看房子。

  這正合我意,離開工地,到姑媽家好好休息休息。

  姑媽家對門住着一對老年夫婦,大約有六十多歲。

  起初,因為陌生,我看見他們提着東西顫巍巍地上樓,心裡雖然想幫忙,但我怕老人家對我心存懷疑,也就沒敢開口。

  一天,我正準備上班,對門的老頭提着半袋米吃力地爬着樓梯,我忍不住對他說:“老人家,我幫你提上去。”老頭感激地對我笑笑:“謝謝你,小夥子。”其實我也快四十的人了,可在他眼裡還是小夥子,自己也覺得好笑。

  這回我知道老頭姓蔣,用我們這當地話我叫他蔣爹爹。他告訴我:他有風濕病,所以腿腳不好使,尤其是冬天。他說有個與我差不多大的兒子,做生意很忙,很少回來。

  我對蔣爹爹說:以後有什麼出力氣的活,只要我在家就叫我一聲好了,不要客氣。

  幾天後,我發現蔣爹爹家來了個親戚——是一個農村小夥子。蔣爹爹這個親戚還真勤快,不僅包攬了所有體力活,天氣好的時候,小夥子還跟着老兩口到小區花園做運動,一會拿衣服一會打扇子服務周到。隔三岔五還從鄉下家裡帶一些土豆辣椒新鮮菜來。見了我,點點頭,憨憨地一笑,不多語。我從內心對他產生了一絲好感,現在像這樣的年輕人很難找,我想可能是蔣爹爹兒子叫他來照顧父母的,我為蔣爹爹老兩口感到欣慰。

  兩三天後,蔣爹爹家的小夥子換了,這個比前一個還討人喜歡,手腳勤快,嘴還特別甜,叫得蔣爹爹兩口子臉上笑起來直抽筋。我可為蔣爹爹高興了,他家親戚真多,個個都是好樣的,蔣爹爹老兩口真有福氣。

  那天我從廣州出差回來,剛上到二樓,就見蔣爹爹吃力地搬着一個煤氣罐往下走。我趕緊過去幫忙,說:“蔣爹爹,這煤氣罐你怎麼搬得動呢!讓我來。”蔣爹爹喘着氣說:“人老了就是不中用,一個空罐子都搬不動了。”我說:“蔣爹爹,你家的那些親戚呢?等他們來搬就行了。”蔣爹爹愣了好久,問:“你說的是我什麼親戚?”我說:“前一陣經常到你家幫忙幹活的那個小夥子,後來又換了一個,他們都沒來了?”蔣爹爹想了好久才恍然大悟道:“你說的是他們呀!他們不是我的親戚,他們是上門討工錢的。”

  我吃驚地張大着嘴巴半天合不上。蔣爹爹嘆口氣,說:“想起這事我就來氣,都怪我那個兒子害人。”

  原來,蔣爹爹的兒子欠了農民工的工錢躲起來了。先來的那個小夥子頭腦靈活,心想跑了和尚跑不了廟,因此就找到了蔣爹爹這裡。他明白吵架是不起作用的,說不定還會把事情弄僵。這樣可好,他天天來,也不向蔣爹爹要錢,一來就幫蔣爹爹幹活,家裡什麼事他都干。時不時還把自家菜園子里的新鮮蔬菜和雞蛋送一些來。折騰得蔣爹爹老兩口心裡別提有多難受。他告訴蔣爹爹:家裡幾個月的兒子還等着他拿錢回去買奶粉呢。人心都是肉長的,蔣爹爹兩口子實在受不了,只好從退休工資中取了幾千塊錢給他。

  這小夥子高高興興地拿着錢回去,悄悄地告訴了同村的朋友,於是這個朋友也如法炮製來到蔣爹爹家。正當蔣爹爹老兩口不知所措時,蔣爹爹的兒子終於知道了這件事,出面將所有農民工的工錢了結了,蔣爹爹這才鬆了口氣。

  蔣爹爹說:“農民工不容易,家裡都很困難,每月就等着他們的辛苦錢養家糊口,欠他們的工錢真是造孽。”

  聽完蔣爹爹說的話,我來不及跟老人打招呼,拔腿就往工地跑。其實我住到姑媽家最重要的一個原因也就是想躲避農民工討工錢。

您正在瀏覽: 蔣爹爹家的“親戚”
網友評論
蔣爹爹家的“親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