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走親訪友

走親訪友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正月里過新年,親朋好友真高興,大家見面道恭喜。恭喜您好運道,多財多子,快樂又安康……”您一定非常熟悉鄧麗君的這首《小拜年》吧,寫的就是新春拜年的情景。今天是正月初十,年的歡樂氣息還在喜悅的氛圍中延續着,我也加入了走親訪友的行列,於新年的喜慶中拜訪親朋。

  春節,中國人的盛大節日,四海同喜、五湖同樂的日子。一串串鞭炮在人們手中點燃,聲音震耳欲聾,煙花四處飛濺,彷彿要把每一個祝福送到千家萬戶,一陣陣爆竹聲接連不斷,噼里啪啦,熱鬧非凡。天上是五顏六色的火花結成彩,地上是萬萬千千的燈火一片紅。這樣的情景自然會讓我想起那首“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詩來。在熱鬧的爆竹聲中,送走了難忘的舊歲,送來了歡樂的新年。

  兔年這個春節,初八之前的幾天我一直守在家裡,沒有走親也沒有訪友。今年,我家是一個大家“聚”點,婆婆、生母都在我家過年,直到初九才都各自回家。人類一向是戀家的動物,中國人尤其是。因為家連着燈火,這萬家燈火驅走夜晚的黑暗,總有一盞燈留給風雪夜歸人。我的這盞燈永遠留給我遠在海外的女兒。幾天來,我的家裡一直是人來客往,因為有老人在我家,所以無論是婆家的還是娘家的兄弟姐妹都聚在了我家。雖然如此,我的心裡還是因有一份遙遠的牽挂而有些不愉悅的影子,牽挂和思念一直在我的心底萌動。過年,人們走親訪友,去親人家裡吃一餐飯,然後和親人一起聊聊家常,顯得其樂融融。

  年年如此,一到春節,缺不了走親訪友,這也是中國的民俗。民俗是歷史積澱的時尚,時尚是與時俱進的民俗。春節對於中國人來說,如同聖誕節對於歐美人,是一年中最隆重、最熱鬧的節日。春節,更是走親訪友的最佳時機,也是春節休假期間的一項重要活動。到新朋好友家和鄰那裡祝賀新春,舊稱拜年。拜年是中國民間的傳統習俗,是人們辭舊迎新、相互表達美好祝願的一種方式。過年拜年或者說走親訪友,一般是從大年初二開始的。過去的一年,人們為了生活忙得不可開交,就是親戚,也很少往來。為了維繫這份親情友情,一到初二,人們便開始走親戚串朋友,藉此聯絡親情友情,送去彼此美好的祝福。初十以前基本上都是走親戚,十五前後才開始訪友。過去流行拜年不拜初七、八,臭豆腐亂豆芽。如今有了冰箱,這一說也就隨之而消失了。

  我們這裡有句話“正月里都是年”,就是說,正月都可以去各個親戚家拜年,給長輩、給師長、給領導們拜年。因此,不光是初五,基本上初十以前都是走親戚拜年的日子,真要是說整個正月都可以拜年,確實有些誇張了。“來而不往非禮也”,中國人是講究禮尚往來的,尤其在過年的時候親友之間要互相走訪拜年。這不,過年忙到初八,我從昨天才開始走親訪友。今天上午見了幾個朋友,到現在為止我的朋友還有沒見面的,只是手機拜年了,網上問候了。見過的幾個朋友,我問“春節過的怎麼樣?”多數都以“老樣子”完成了對我的答話。

  在人們的腦海里:春節是個中國人的傳統節日,只是一種習俗,人們只需要遵照這樣的習俗,在人們的身上似乎只剩下了表面。去拜訪一下某人吧,這或許是他們認為這是習俗的一部分,那種敬意雖有,卻沒有一種真情實感。這樣的感覺我也有,許多時候為了面子,為了應酬,不拜訪不好,去拜訪純屬是無奈和應付。這樣的時候,更留戀和懷念小時候過年時的情景,如今時過境遷,城市越來越大,高樓越來越高,但是人心卻越來越遠。所以,現在的走親訪友太多時候讓人感覺到的是年味淡了,親情淡了,友情淡了,鄉情更淡……

  記得以前過春節的時候,去串門的情景。大家以各種形式的串門,向家人、親友、鄰里表達問候,與此同時也會打開自家的大門,接納鄰居、親友的新春祝福,多祥和,多熱鬧呀!小時候去舅舅家拜年,當我和父母從舅舅家返還的時候,舅舅總是要將我和父母送到車站。車開了,他才會一個人朝家中走,我似乎都是在車上看到他憨厚的背影。我猜想,他一個人在歸途中,應該是在回憶一天與我們度過的精彩片斷。那時沒有人會打擾他,一個人靜靜的回憶,嘴角還是略微仰起,一種幸福的樣子。我感受到那股暖流是永遠退不去的潮水,在心中蕩漾的微波也在歡笑。沒有禮尚往來的思想,只是“想去看看”,一種內心深處的慾望,這就夠了,而且真正擁有了親情。

  現在過年遠遠不象小時候那樣有意義,年味越來越淡了,很多習俗成為了一種流於表面的形式。過年給我的感覺,一個字,累!春節走親訪友,無論是走親戚的拜訪,還是禮節性的拜訪,也無論感謝性的拜訪,或者是串門式的拜訪,這些情的互動來源於一個“聚”字。一個“聚”字在中國人的心中纏繞了幾千年,“聚”當然是美好的,深含了一份骨肉親情和鄉土情結。漂泊在外、背井離鄉到底令人心酸。引申開來,“聚”或許還包括了孝敬老人、多子孫是福和更多的中國傳統文化內容。不管怎樣,春節作為古老的傳統節日,總還是一樣的要過,老家也還是一樣的要回,親朋之間也還是一樣的要走動。累歸累,春節和親友們團聚,拉拉家常,說說知心話,敘敘親情友情,感到十分溫馨,也覺得非常開心、快樂。

  年,過的是什麼?也許是中華民族的習俗吧,我們這地方,過年就是走親戚,許多平常不太走動的親戚,到了春節這幾天,都得輪番走一遭。實際親戚間的走動,不在乎禮物的多少。雖然說親戚有遠近,朋友有厚薄,但我更崇尚那句“是親就有三分向,是火就熱炕”的俗語。其實,過年不是吃飯喝酒、串親戚,而是尋找團圓,享受快樂。累並快樂着。過年的感覺不錯!假如沒有年,我們的心一定會更累。因為,那樣我們的生活就會失去節奏,親情、友情、愛情,就沒有一個充分釋放的平台。可以說:過年走親訪友,算得上是真正的“情的互動”。

  過年走親訪友,讓人感覺到了一份情感世界帶給我的溫暖,生活中如此,網絡中亦是如此。無論是現實中還是網絡里,廣泛的情感世界,在新春到來的時候,也給所有人帶來問候和祝福,就如鄧麗君《小拜年》中唱的“正月里過新年,親朋好友真高興,大家見面道恭喜。恭喜您好運道,多財多子,快樂又安康……”

您正在瀏覽: 走親訪友
網友評論
走親訪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