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院長兒童健康講座演講稿

院長兒童健康講座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院長兒童健康講座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院長兒童健康講座演講稿

  時間:2015年8月2日

  地點:翔鷺酒店

  演講者:高樹彬

  高院長從四方面來講該怎麼來小兒保健?

  目前小兒疾病的狀況

  高院長:我今天講的是小兒保健,我一直也跟電視台某個區域談,電視台工作人員經常問能不能分析這個病怎麼治,我經常拒絕,為什麼?我發現家長對小兒生病有很大的恐慌,我在門診的時候,家長也是帶來很大的恐慌來看病,今天討論的問題是我所做的課題,專門研究小兒保健問題,而不是花很長時間來研究孩子的生病。第一個問題,重大疾病已控制。現在很多家長很容易往壞處想,即使我們在媒體上得很嚴重的病,也只不過是個案。我們不需要對疾病恐慌,因為重大疾病已經控制。比如很多家長覺得發燒,會不會腦子燒壞,過去跟腦膜炎相關,現在不一樣,現在打預防針是政府為了控制重大疾病。第二,政府高度重視傳染性疾病的發生與救治

  。現在我們講禽流感的故事,不要覺得冷凍食品不好,要活的雞鴨才可以。其實不是這樣,現在傳染病已經得到控制。第三,目前孩子大量的是危險度不高的常見病。孩子是爸媽的希望,是爸媽的全部,孩子一有發燒就覺得是大病,現在到處都是手足口病,過去有沒手足口病,有手足口病,過去叫三類傳染病,不需要驚動大家,如果突然間高燒,突然手癢,突然皮膚過敏,這算正常的病,不要太恐慌。第四,大病少見,小病糾纏,其實我們的家長都抱着天下無賊的概念。有些家長打個噴嚏就覺得什麼大事,我們有些時候想的東西太多了,小時候該得的病要得。只要不是大病,不要想那麼多。

  家長的角色

  高院長:家長角色有點亂,家長經常自學成醫,久病成醫,我覺得專業事交給專業人去解決,那家長是幹嘛?家長的任務:管吃飯、穿衣、睡覺、情緒、運動、出汗、二便情況、生病的前兆、病後的總結等。小孩子經常有情緒,非常單純,情緒不舒服和身體不舒服,比如他大喊大叫,你就給他。接下來講流汗,大家會覺得流汗是大事,流汗是事不是大事。關於二便情況,經常有家長問這孩子大便多嗎?幹嗎?家長要經常觀察的這些問題。關於小孩的生病有前兆?比如,嘴巴臭,興奮不想睡覺,大便乾等等前兆。最後我要說下病後總結沒有做好,會不會重蹈覆轍。

  我給大家的建議是勤觀察、勤動手、不添亂、做加減、做總結。觀察不一定要得出結論,因為你不是醫生。家長只要觀察病情的信號,現象,反饋給醫生,讓醫生做結論,畢竟專業人士比較科學準確。“勤動手”就是說有些孩子經常要給他按摩,搓一搓,揉一揉等,敲膽經。“不添加,不加減”我們在經常孩子生病的時候,醫生給你開藥是按照指南,小孩子生病的時候又是雞湯,肉湯,牛奶什麼的,小孩子生病時,腸胃受得了嗎?所以應該建立合適自家孩子的飲食結構、運動方法、睡眠時間。飲食結構是針對自家的孩子,不要總是聽別人。每個孩子都是不一樣,經常有家長說這孩子不吃飯,喝牛奶,牛奶不是飯嗎?接下來講運動方法。現在運動方法五花八花,什麼游泳,跑步等,運動量要多大?看看人家日本的孩子運動量有多大。最後講睡眠時間,每個孩子的睡眠時間,睡眠的習慣不一樣,我認為,睡覺環境應該要安靜,舒適。

  目前在育兒方面的幾個誤區

  高院長:目前在育兒的幾個問題,第一問題是家長負面情緒太多,沒有太多正能量。過去我們說,讀書比誰好,現在的家長攀比別人吃的飯比我們多,喝的奶比我們多。我認為影響孩子身高體重的原因是遺傳,過去身體還沒長好,是因為沒有東西吃,現在不可能飲食太少,還有是運動,運動量不夠,再者,“窮人”的觀念,我們總覺得我們在缺元素,而不是想我們需要什麼,現在賣保健品的太多了。身體有沒有缺鈣呢?身體需不需要鈣是由運動量來決定。我們給孩子塞太多的東西,小孩消耗能力比較差,塞太多東西他受的了嗎?跟着流行走:什麼流行跟什麼、用什麼燕窩、冬蟲夏草、金線蓮、五穀雜糧、喝水等等。這些東西沒那麼神,金線蓮熱起來是在台灣,清肝火的葯,就覺得他是神葯,五穀雜糧,現在都釀酒去了,玉米為什麼沒作為主食,牙齒不好咀嚼,大便干就不要吃豆子,我們注意一下,千萬不要被迷糊的概念誤導,比如早上一定要喝水,我們每天食物都有水,早上喝了水,當然就吃不下東西,還有個概念體內不需要水,要排掉的,我們現在把很多的概念混淆了。愛學習當醫生:拿自己的孩子當小白鼠。沒有這個必要。搞不清的營養學:醫生我們孩子身高不夠,體重不夠,就營養不良,家長就會喝牛奶,肉湯,我建議給他吃飯,也不要肉,牛奶了。我們被營養學混淆了,其實不是,每個人情況不一樣。

  貔貅想法::只進不出、只想增加、不想減少、不考慮平衡。孩子在發育的過程是需要平衡的,沒有考慮孩子各方面的平衡,包括運動量夠不夠,看孩子不要都覺得有問題,這會帶來家長很多的糾結。比醫生更早得出結論,讓醫生來證明你是對的。醫生這是細菌感染還是病毒感染,當大家在埋怨過度醫療的時候,有沒有想這是我們造成的。這些結論不是家長得出了,而是應該由專業人士下結論。

  把握小兒身體的狀態

  高院長:家長關注點應該觀察生病前狀態,肚子漲起來,嘴巴皺起來,說明積食。現在家長都是標準化狀態。生病狀態交給醫生,跟醫生溝通精神情緒狀態,病前觀察孩子情緒,睡眠好嗎?晚上小孩睡眠不好的情況,一般就兩種情況,要不積食,要不鼻子堵。家長要注意,小孩子冷會躲,要媽媽抱等這些動作是生病的前兆。病後調理與總結:避免病後復作、重蹈覆轍。現在很多家長覺得生病就很虛,然後開始各種補。小兒生病是不可避免。家長恨不得能替小孩生病,生病也是孩子成長的煩惱。不單看指標,看趨勢。有的家長看指標就看股票一樣,其實這只是當下的指標,不能代表幾天的指標,我們應該看趨勢。這孩子燒退了嗎,精神好了嗎,能吃飯嗎?我們要看整體,要看往哪個方向走。

  家長重點放在如何減少疾病的發生,降低疾病的反應程度。打預防針齋戒兩三天,身體保持清凈。要過年過節,先把胃腸清理下,有效減少疾病的發生。關注病前的狀態,關注孩子的反應態度。再者,人體有個自我修復的系統。不要去擔心那麼多。

您正在瀏覽: 院長兒童健康講座演講稿
網友評論
院長兒童健康講座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