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觀摩海寧村級文化走親感想

觀摩海寧村級文化走親感想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小景

觀摩海寧村級文化走親感想 標籤:文化苦旅

  高橋文化管理員觀摩海寧村級文化走親感想

  高橋社區 沈佳

  2016年是實現"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為了加強鎮文化事業蓬勃向前發展,進一步推進現代化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以"學經驗、找不足、縮距離"為目的。5月10日晚,高橋鎮全體文化管理員在俞站長的帶領下來到海寧斜西村,觀看斜橋鎮2016年"文化走親真情系鄉親 同心築夢建設新斜橋"文藝展演暨洛溪非物質文化遺產藝術團巡迴演出並作文化交流。

  演出開始前,海寧市斜橋鎮中心小學皮影劇團的孩子們帶來的皮影劇目不僅讓我們耳目一新,更是發人深省。讓我們學習到創編節目時,生活是我們最好的素材。

  演出在節目《龍騰萬星》中開始,激昂的音樂,熠熠的燈光,一條金光閃閃的巨龍在演員們的手中好像飛了起來。緊接着萬星文化隊為大家獻上歌舞、小品、腰鼓等近十個精彩的表演,贏得了觀眾們的熱烈掌聲,也讓我們感受到萬星村的文化事業已真正深入了文化基層。斜橋鎮負責人告訴我們,這些表演者既有文化管理員,也有村文化愛好者。平時的管理除了大家的一腔熱忱,還有一些有趣的激勵機制,這樣中肯的經驗分享讓我們備受啟發。

  通過本次交流學習,不僅讓我們近距離接觸了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成功的團隊,還學習到很多寶貴的經驗,給我們今後的文化工作指引了方向。工作並沒有那麼難,方法總比困難多!

  毛水浜村 徐芳梅

  5月10日晚,高橋組織全體文化管理員觀摩海寧村級文化建設。海寧與桐鄉為兄弟縣市,海寧的村級文化建設也是卓有成效,所以我們十分珍惜這次機會,決定學習一些經驗。

  當晚,我們觀看了海寧村級文化建設暨"文化走親真情系相親,同心築夢建設新斜橋"文藝展演。節目各有特色,可謂是精彩紛呈。其中讓我感受最深的,便是此次演出的主體——萬星村文藝隊。

  文藝隊表演的節目,充分結合了本土風俗人情,以及江南水鄉的文化底蘊。像開場的舞龍、皮影戲表演、越劇《觀燈》等節目,都是擁有深厚文化底蘊的節目。

  在傳統文化氛圍之中,也有突出新意的特色。比如村歌《萬星情》、新民樂《青花瓷》、排舞《美麗中國》等節目,都是將村民們喜聞樂見的民樂,排舞融入其中,成為整台晚會的一抹亮色。

  在觀摩了整台文藝展演之後,我深刻的感受到了海寧市萬星村文化建設的成功。對此,我也有以下幾點感想。

  萬星村成功的文藝隊伍建設。我們毛水浜村也擁有文藝隊伍。但是相比之下,隊伍的建設還不夠完善。像萬星村文藝隊之中,涵蓋了各類文藝類別。不僅限於一種或少數幾種的文藝表演形式,這在很大程度上豐富了文化建設的內涵。

  海寧村級良好的文化氛圍。文藝展演的演出形式,吸引了大批村民前來觀看。村民們對於這樣的文藝展演,是歡迎的,也是需要的。在村民有文化需求的基礎上,再通過文藝隊,吸納村民,帶動村民加入到文化建設的隊伍中來,大大增強了村級文化建設。

  給予村民展示文化成果的機會。形成良好的文化氛圍,帶動村民加入文化活動之中。在這之後,應該有定期的成果展示。這對參與其中的村民來說,是一次肯定,亦是一種振奮。這種精神上的激勵,在文化建設之中,往往比物質上的激勵更加有效。

  以上,便是我在觀摩海寧村級文化走親之後的一些感想。在我們高橋鎮發展文化,建設文化的過程之中,這種借鑒也能轉化為我們寶貴的經驗,為我們自身的村級文化建設,提供強有力的支持。

  高橋村 朱佳怡

  相約斜西,美麗萬星

  很榮幸能參觀海寧市斜橋鎮萬星村專場文藝展演出!

  自從加入了文化管理員這一行列,看過的參與的演出比以前多了很多,這些經歷可謂珍貴!

  來到斜西村,大舞台已經展現在眼前,里裡外外都圍滿了前來圍觀的村民,看着大家都洋溢着燦爛的笑容等待着這次演出的開始。最開始的是海寧斜橋小學學生表演的皮影戲,皮影戲表演是現在農村很少見的,所以一開始就吸引了我們的眼球,接下來的節目有舞龍、獨舞、音舞說唱、小品、越劇等等,這些節目各各都意蘊深長,非常精彩!很多自創的表演印象很深刻,比如說唱表演,他們把計生上的知識都編排了一個音舞說唱,這能讓大家在欣賞表演的同時,還能知道了解很多小知識,值得學習!

  萬星村的這次專場演齣節目很多,這個村級的演出能有這麼多節目,這麼多高質量的表演,真的值得我們去學習,去借鑒,每一個節目,不管是小品,獨舞,說唱等等質量都很高,也都很專業,可見他們在文化這一塊下了很多功夫,培養了很多民間藝人。

  這次的文化交流,不僅讓我們了解到了其他鎮濃濃的文化氛圍,而且也增強了我們的信念,我們雖然剛剛起步,但是在大家努力下我們鎮的文化氛圍也會越來越濃烈!讓村民在閑暇的同時感受到文化帶給大家的快樂!

  永安村 張曉曉

  5月10日晚,斜橋村文化廣場燈光璀璨、人頭攢動,斜西村文化走親文藝展演在此隆重上演。聯村領導、各村村領導及數百名村民觀看了此次演出。

  晚上7點,磅礴大氣的舞龍表演拉開了整場晚會的序幕,吸引了眾多村民駐足觀看。此次演出共有13個表演節目,演出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由小學生表演的皮影戲,形象生動,栩栩如生;而一個歌伴舞讓人在聆聽動聽的歌聲和欣賞優美的舞蹈中的同時,更體會到了斜橋村。以環保為主題的小品《垃圾分類》,其以物喻人的表演方式恰當好處的宣傳了生活垃圾應分類投放,保護環境人人有責,獲得觀眾的陣陣掌聲。隨後的表演也異常精彩,高潮迭起。

  文藝演出快接近尾聲了,大家還意猶未盡。這次的文化走親展演不僅增進了村際間的文化交流互動,碰撞出了新的文化火花,為村民提供了展示自己的平台,豐富了業餘文化生活。同時讓我們從中提取經驗,為今後的文化工作鋪磚添瓦。

  三村村 濮壬波

  很有幸在領導的帶領下觀看了斜橋鎮斜西村的文化演出。這是萬星村的專場巡迴演出,感慨一個村的文化發展的如此好,文化隊伍建設遙遙領先自己村,該如何建設自己村的文化隊伍,以及發動群眾積极參加,這是發展自己村文化隊伍的關鍵,首先要讓大家感受到文化表演帶給大家的樂趣,精神上的愉悅感,上台表演的榮譽自豪感等。萬星村文化隊伍熱情似火,許多的原創小品,歌曲等更是表現了萬星的特色。搞特色文化也是發展村文化的重點,發現特色,抓住特色,發揚特色,讓村文化隊伍走向更遠的舞台。

  湘庄村 范陳利

  文化是一種沉澱,是歷史的展現,是一個民族的根基;交流是一種能力,是美麗的語言,是一個民族的進步。

  5月10日晚,我們文化管理員在站長的帶領下,來到了斜橋萬星村進行文化交流。先進入眼眶的是台上惹人注目的皮影戲台,正所謂"一口道盡千古事,雙手揮舞百萬兵"作為中國的獨有文化,皮影戲一直都被大家熟知。一曲《扶不扶》匡扶正義,弘揚中華美德;一曲《西遊記》道盡神話,展示多彩文化。萬星村的小朋友為我們帶了美好的回憶。

  接下來的其他節目,亦是堪稱精彩,美妙的《青花瓷》令人神往,一首《張三的哥》引人入勝,最後的《龍騰萬星》更是讓大家回味良久。散場的時間終是到了,舞台上的音響還在散發著最後的餘熱,將氣氛延續着。

  這一次的萬星村之行,讓我們見識到了他們的文化底蘊,也是學習到了我們缺少的東西。

  文化交流傳承將一直延續恆古。

  越豐村 陳曉曉

  首先,很慶幸能到海寧斜西村觀看文化走親活動。在晚會開始前,由海寧斜橋鎮中心小學皮影劇團給我們帶來了兩個精彩節目,《最美司機》和《美猴王》,令人驚嘆的是都是一二年紀的小學生表演的,栩栩生動,扣人心弦。接下來以《龍騰萬里》舞龍表演拉開了整場的演出。總共有15個節目,整場演出,內容豐富,形式多樣,每個節目都獲得了群眾熱烈的掌聲。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每支舞蹈他們都有10人以上組成,都是一群熱愛跳舞的阿姨,自編自演。搞笑的小品,優美的舞姿,動聽的歌聲,讓人回味無窮。還有最具特色的萬星村的鼓隊,一首《歡樂萬星》完美收場。

  文化走親敦睦了鄉情鄉誼,凝聚人心,傳美立德。作為一名文化管理員來說,我們應該思考如何把本村的文藝團隊組建好,如何組織節目,創新節目,這是一項任重而道遠的任務。

您正在瀏覽: 觀摩海寧村級文化走親感想
網友評論
觀摩海寧村級文化走親感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