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黃昏感慨

黃昏感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黃昏感慨

  作者:徐東風

  黃昏一直以來被歷代的文人墨客冠以傷感悲愴的情懷,併發出了“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慨嘆,其實我以為,黃昏的美景和黃昏所賦予的意向還是很美麗的,我們應該熱烈的讚美她,歌頌他。

  一說黃昏,當然離不開西墜的太陽,當太陽完成一天的工作后他就會帶着疲憊慢慢的向西遊去,並一掃白日的燦爛和艷麗,開始散發出金黃色的光芒,向人們展示他規程前的壯麗一幕並慢慢地踱進天幕裡面,等待次日黎明的到來。

  春天的黃昏有他獨有的魅力,當夕陽西下,忙碌了一天的人們開始帶着倦怠回到各自的家裡,綠色原野開始變得寂靜起來,夕陽映照的露珠在綠色的秧苗上散射出金燦燦的光輝,這個時候只能聽到暗處小溪歡快的流水聲,還有飛翔在空中的各色昆蟲,遠處的白楊樹懶散的在和春風中搖曳,只聽的樹葉在寂靜中沙沙作響,加上遠處樹林中的幾聲雁鳴為春天的黃昏加上了美妙的和聲,幾顆星星在夕陽的餘暉里展示着各自的光彩,在落霞的色彩中散發著熠熠的光輝,時不時還眯起了眼睛,似乎在像夕陽說:“趕快走吧,以後的時光是我們的!”太陽卻帶着慵懶的身子不情願的離開這個美好的景色。

  披着夕陽金黃色的馬路上偶爾傳來幾聲汽車的馬達聲,你看那夕陽下的小徑上還有慢慢悠悠散步的老少男女,他們那種悠閑的神態和黃昏里的太陽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也為春天的黃昏增加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夏天的黃昏也是很美麗的,當一天的燥熱煩躁了人們的思緒,黃昏的時候人們開始尋找涼爽的地方,河岸旁,垂柳下,夕陽金黃色的餘暉輕拂着人們的臉龐,微風拭去白日里的彷徨,看湖中魚兒飄蕩,看鳥兒飛起又落尋找棲息的地方,聽知了在林間熱鬧的鳴叫,它們的叫聲似乎給夏日的黃昏增添了季節的特徵。

  走進夏日的黃昏,看一天向晚的藍天,觀流雲隨風飄遠,遙望遠山在金黃色的夕陽下綿延起伏,稀疏的風掠過墨綠的原野,感覺涼意輕拂濕熱的面孔,鳥兒在人們的低吟淺唱中驚起飛旋,綠色的原野里,還有一些專營的勤勞的人們趁烈日西墜在辛勤勞作,街頭巷尾,人們三五成群的一起聊天,品茶,把各自一天的見聞與大家共享,有的乾脆把自家的電視機搬到衚衕口,共同關注世界局勢,國家大事,男的赤身露體,女的則短衫薄裙,一派熱鬧的景象。

  到了秋天,俗話說,秋分秋分日夜平分,清涼的早晨,美麗的黃昏,酷熱的天氣降了溫,清高氣爽不煩悶,秋天本來給人的感覺是蒼涼肅殺,因為一年四季中春天和夏天給人的的感覺是蓬勃和熱烈,而秋天則是收穫的季節,給人的感覺是結束和末尾的意思,尤其是秋天的黃昏更是讓文人墨客滯筆不前,每每描寫起來都帶有幾位傷感的味道,所以,歷代文人墨客把秋天描寫的很是令人傷感,其實我們不說秋天這個季節的特徵,究其秋天的黃昏我以為是非常美麗的,我曾經在其他的散文裡面,把秋天的黃昏寫的很是優雅美麗,但今天,我更是要把秋天的黃昏讚美。

  秋天的黃昏,夕陽籠罩着收穫前的景象,你看那如血的夕陽,她熏染着即將收割的萬物,本來羞澀的高粱已被夕陽醉了顏色,大豆在夕陽的光顧下更顯成熟和膨脹,碧綠色的葉片更加厚實,飽滿的豆莢更是金黃燦爛,玉米更是在秋日黃昏的辟護下露出金黃的牙齒,白色的外衣,碧綠修長的葉片,在黃昏微涼的風中搖曳,好像是在像春天和夏天的黃昏炫耀她的成熟似的,再看那湖水,也比春天和夏天的湖水更顯冷清,一掃春天的騷動和夏日的張狂,就連湖中的魚兒也顯得寧靜淡泊、優哉游哉;岸邊的垂柳在秋風的梳理、夕陽的映照下帶有些許的滄桑,碧綠的髮絲也露出了几絲黃綠的顏色;那些即將南下的鳥兒在夕陽的餘暉里盤旋,夕陽染紅了它們的翅膀,好像在給這個美麗的黃昏告別,並帶有依依不捨的情懷。

  菊花是秋天的主角,尤其是黃昏里的菊花,你看他們迎霜而開,對於秋天的肅殺和老氣淡然面對,在夕陽的滋養下紅的似火,黃的似金,白的也帶有幾分金黃,在秋風中搖擺,並散發出淡淡的清香,好像在向春的蓬勃、夏的熱烈張揚自己的個性色彩,

  冬天的黃昏雖不比春天的絢爛,夏天的奔放,秋天的成熟,但她那蒼茫的美也令人讚歎。

  當秋風掃落葉以後,萬物開始進入了冬眠狀態,“枯藤老樹昏鴉”的景色令人產生一種滄桑的感覺,幾聲鴉鳴,幾棵老樹,加上蒼茫的大地沒有了綠色,碧藍高遠的天空,片片白雲,從空中掠過;湖水在冷風中開始結冰,幾隻對冬天懷有眷戀之情的鳥兒在空曠的天空中盤旋着,這個時候的黃昏也彰顯了他孤寂的魅力,夕陽籠罩着大地的蒼茫和寂靜,本來素色的世界在夕陽的映照下更顯示出它滄桑的美;如遇雪天,那一派銀裝素裹的世界在夕陽的照耀下白里透着黃,黃里又透着白,天邊沒有散盡的白雲也被如血的夕陽染成了紅色。

  這個時候各種動物在黃昏里出來覓食,野兔當然是這個季節的主要角色了,但也成了獵人的主要目標了,再看那些獵人,有的攜帶者自製的狩獵工具,有的牽着自己心愛的獵狗,臉上那專註的表情足以讓那些野生動物心驚膽戰,運氣好的時候可能是滿載而歸,否則,就等到明天的黃昏碰碰運氣了。

  總的說來,我對黃昏還是情有獨鐘的,四季的黃昏,各有各的美麗,各有各的色彩,或燦爛,或熱烈,或金黃,或蒼茫,都能激發我內心的那份激動,那份情愫,歷代詩文,對黃昏的描述是悲涼的,是消極的,大家再看看臧克家老先生的詩歌:“塊塊荒田水和泥,深耕細作走東西。老牛自知夕陽晚,不待揚鞭自奮蹄”這雖然是一首“詠牛”的詩歌,但我們不難看出臧老先生對黃昏夕陽的情懷和“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面對人生的黃昏那種豪情壯志。

  我們的人生就像我們走過的每一天,而黃昏就像我們生命的隱喻,他引領着我們去領悟人生的寧靜與淡泊,日暮的平靜與淡泊讓煩躁的心情趨於平和,黃昏不代表悲涼和消極,我們更應該從她的美麗中尋找積極的東西。我喜愛黃昏,他寧靜淡泊的美麗,充滿希望,他以最短暫的絢爛,最美麗的色彩結束了一天的繁忙,並給人們很多奮進的啟示,才有了“但得夕陽無限好,何須惆悵近黃昏”慨嘆。

您正在瀏覽: 黃昏感慨
網友評論
黃昏感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