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圍城之感慨

圍城之感慨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圍城之感慨 標籤:圍城 十月圍城

  燥熱的夏夜,在屋子裡悶的慌,於是搬了把藤椅到陽台,泡了杯香茗放在藤椅旁的小方凳上,把自己收藏了很久的卡機也拿了出來,按下開關,輕輕繞繞的音樂隨即幽幽緩緩的散了開來,氤氳在這繁星閃爍且有輪殘月的夜空,頓時覺得清涼了許多。

  閉着眼,躺在藤椅上輕搖,任舒緩的小夜曲輕撫心靈。此時此刻,是我一天中最享受的時光。我可以不顧世事的煩擾,不必操心讀書寫字,油鹽醬茶,任思緒暢飛,遙想,天馬行空,肆意穿越……

  正在遙想自己長了雙翅膀在大海上飛翔,突然一個女人的尖叫撕破了夜空,緊接着一個男人的咒罵聲也傳了過來,驚得我從藤椅上跳了起來,我的思緒也從海上收了回來,着急的趴在陽台上往下看。聽着兩人的聲音好像是不遠處的空地上傳來,女人的哭聲很尖很長,而且帶着哀怨的恨罵;不知怎的,男人好像很憤怒地打了女人幾下,那女人的尖叫聲頓時提高了好幾度,下面亂作一團。我的心頓時緊了起來,突地很擔心那個女人吃虧,畢竟我也是女人,心還是向著同胞的。接着來了幾個勸架的人,把兩人拉扯開來,漸漸地,漸漸地,聲音小了,人也散了,我也看累了,心情也沉了……最壞的婚姻莫過如此!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不知有沒有兩個人結婚後一次架都不會吵?不知人的一生是否真的不會只愛一個人?不知還有沒有人會被“海枯石爛,地老天荒,愛你一萬年”的愛情誓言打動?不知現在還有幾個人結婚是不在乎物質的柏拉圖精神之戀?在這個金錢至上的年代,我們的愛情也變質了。70年代曾經的純美、青澀已成了人們的美好記憶與追求,一個普通的青春愛情故事片,居然感動了全中國的老老少少,奔涌着跑向電影院。一個人內心嚮往追求什麼,就證明缺失什麼……這個時候我突然間覺得這句話說的很對。

  談到婚姻,最經典的莫過於錢鍾書《圍城》里提及的一句話:婚姻就像一座圍城,城外的人想衝進去,城裡的人想逃出來。沒結婚的,受了書上千古愛情的感染,心裡,腦里,骨子裡都是浪漫,覺得找到心儀的人結婚是這輩子最幸福,最美好的事。於是擠破腦袋也想往城裡沖;結婚了關在城裡的人,經過柴米油鹽的浸泡,浪漫早已無影無蹤,日常的瑣粹也早已消磨掉往日的激情,於是想想以前的美好,巴不得快點逃出來。

  沒衝進來的竭盡自己所能,總想衝進來瞧瞧。衝進來之後的大部分人是為了自己的責任,義務而頑強地堅守城堡,曾經的“一日不見,如隔三秋”早已跑到爪牙國去了,全都化為不可分割的親情,雙方也早已習慣了故在的生活;也有極少部分人是感覺幸福的,會覺得城堡是天堂,是他(她)理想的人生樂園。這種情形少之又少吧,人們常說“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由此看來,人類的幸福總指數還是很低的。

  當然的,我還是相信這人世間是有很多真正的美好愛情的,不管它是否長久過。要不,書上哪有那麼多千古絕唱流傳至今?儘管看起來凄美,但絕對是真正的愛情。

  在此還是請城外的人相信,只要自己付出真心,總會在這世間尋着自己的真愛!

  瞎侃一通,胡言亂語。我這個城內人在這夏的深夜自娛自樂。嘿嘿!

  2013.7.26日深夜

您正在瀏覽: 圍城之感慨
網友評論
圍城之感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