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淺談讀書

淺談讀書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淺談讀書 標籤:讀書思廉

  淺 談 讀 書

  黑 精 靈

  最近,中央電視台有一則關於讀書的主持人公益廣告,做得非常好,看后受益匪淺。李潘說:“與讀書相伴的每一分鐘,都是對人生最好的獎賞。”白岩松說:“在讀書中不僅有眼前,更有詩和遠方。”郎永淳說:“閱讀讓內心強大,能勇敢面對抉擇和挑戰。”他們所說的每一句話都有着很深刻的哲理。

  我們的日常生活,無時無刻不與讀書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我們的衣食住行都與讀書有關,因此,讀書是我們的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個咿咿呀呀學語的孩子,其父母就開始對他進行書本教育了,教他數數,教他一些做人的道理,從此這個孩子就與書結下了不解之緣。

  人的一生是離不開書的。一個孩子從小熱衷於讀書,可以讓你待人接物有禮節。俗話說:“第一印象很重要”從你留給別人的第一印象中,就可以讓別人看出你是什麼樣的人,讓人感覺你知書達理,倍受人們的喜愛,你進步了,正如前蘇聯著名作家高爾基先生所說:“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同時也會從中感受讀書給你帶來的益處,你會感到很幸福。同時,讀書可以使你從小就變得聰明,你就可以勇敢地面對困難,懂得用智慧去戰勝對手,讓你用自己的方法來解決問題,這樣,你又在你自己的人生道路上邁出了堅實的一步,你會倍感信心倍增。

  “書”是我們的良師益友。培根先生說過:“知識就是力量。”多讀書,豐富了你的知識,增長了你的才幹,讓你感到渾身充滿了一股無窮力量。這種力量一直在激勵着你不斷地前進,不斷地成長。這一切都是“書”在陪伴着你,從書中,你往往可以發現自己身上的不足之處,使你不斷地改正錯誤,擺正自己前進的方向。

  古人云“讀萬卷書,行千里路”、“開卷有益”“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這些都是我們從小接受的諄諄教誨,從進入校門讀書那天起,父母、老師經常會拿這些來教育你,加之中、高考獨木橋擺在你的面前,所以只能每天“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聖賢書”。雖然讀書不是萬能的,一旦書讀出來了,那也就是“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當你事業上有一番成就,家庭幸福美滿的時候,閑暇之餘難道你就不去想一想你的這一切不要歸功於讀書嗎?難道你不感覺是讀書使你很幸福嗎?!

  在一個人的成長過程中,無可避免的會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難和挫折,你別忘了讀書可以讓你從書中獲取如何解決自己所遇到的困苦和挫折的方法。這時候你可以去讀一讀《名人傳》,她可以讓你從偉人的生涯中汲取生存的力量和戰鬥的勇氣,更讓你明白,唯有真實的苦難,才能驅除羅曼諦克式幻想的苦難,唯有克服苦難的悲劇,才能幫助你擔當起命運的磨難;你還可以再去讀讀海倫凱勒那些真實而感人肺腑的故事,感受遭受不濟命運的人所具備的自強不息和從容豁達,從而讓你在並非一帆風順的人生道路上越走越勇,做命運真正的主宰者。書籍可以給予你希望和勇氣,知識就像潤滑劑將慰藉緩緩注入人們乾涸的心田,使黑暗的天空再現光芒。在書籍的帶領下,你就會不斷磨鍊自己的意志,你的心靈也將漸漸充實成熟,在你獲取成功的經驗時,你會倍感幸福。

  古今中外有許多名人痴醉於讀書,至今仍是我們學習的楷模。

  聞一多讀書成癮,一看就“醉”,就連結婚那天,他也沒有忘記要讀書,才有“聞一多醉書”之說;著名數學家華羅庚讀書的方法與眾不同。他拿到一本書,不是翻開從頭至尾地讀,而是對着書思考一會,然後閉目靜思。他猜想書的謀篇布局,斟酌完畢再打開書,如果作者的思路與自己猜想的一致,他就不再讀了。華羅庚這種猜讀法不僅節省了讀書時間,而已培養了自己的思維力和想象力,不至於使自己淪為書的奴隸;相聲語言大師侯寶林只上過三年小學,由於他勤奮好學,使他的藝術水平達到了爐火純青的程度,成為有名的語言專家。有一次,他為了買到自己想買的一部明代笑話書《謔浪》,跑遍了北京城所有的舊書攤也未能如願。後來,他得知北京圖書館有這部書,就決定把書抄回來。適值冬日,他頂着狂風,冒着大雪,一連十八天都跑到圖書館里去抄書,一部十多萬字的書,終於被他抄錄到手;世界文豪高爾基對書感情獨深,愛書如命。有一次,他的房間失火了,他首先抱起的是書籍,其它的任何東西他都不考慮。為了搶救書籍,他險些被燒死。他說:“書籍一面啟示着我的智慧和心靈,一面幫助我在一片爛泥塘里站起來,如果不是書籍的話,我就沉沒在這片泥塘里,我就要被愚蠢和下流淹死。”

  中國革命之父孫中山也曾說過,我一生的嗜好,除了革命之外,就是讀書。我一天不讀書,就不能夠生活;文學家魯迅先生這樣說,讀書無嗜好,就能盡其多。不先泛覽群書,則會無所適從或失之偏好,廣然後深,博然後專。

  歷史上西漢東海人匡衡家境貧寒在與鄰居家的牆壁上鑿孔偷光讀書;漢朝有個叫孫敬的“懸樑刺股”刻苦學習的精神流傳久遠;東晉人車胤“螢囊讀書”的故事傳為佳話……

  凡此種種,這些名人痴迷於讀書就是因為他們都從讀書中感受到了快樂和幸福。

  陶淵明的《飲酒》中“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那種置身鬧市卻人靜如深潭的境界,是一般人所不能具有的,你會被作者高深、清高背後所具有的定力和毅力所感染;我們從世界經典名著《巴黎聖母院》中看到,如此醜陋的卡西莫多卻能夠擁有善良美麗的心靈、淳樸真誠的品質、平靜從容的氣質和不卑不亢的風度,他的內心在時間的見證下折射出耀人的光彩,使我們在尋覓美的真諦的同時去追求心靈的高尚與純潔。杜甫的《茅屋為秋風所破歌》中寫道“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盡歡顏”不顧個人的窘迫,想到的卻是天下寒士,其精神真是難能可貴;范仲淹刻苦讀書五年中,竟然沒有曾經脫去衣服上床睡覺,終成大氣,《岳陽樓記》寫下了千古傳頌的佳句“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表現了一個憂國憂民之人的曠達胸襟。讀了他們的詩文一定能使你擁有誠實而捨棄虛偽;擁有充實而捨棄空虛;擁有踏實而捨棄浮躁;平靜而坦然地走過每一個日日夜夜。從以上我們可以知曉,讀書能夠蕩滌浮躁的塵埃污穢,過濾出一股沁人心脾的靈氣,會讓你沉浸在一種嫻靜的讀書幸福之中。

  茶餘飯後,閑暇之餘,手捧書卷,潛心閱讀,沉浸在書中的意境之中,不也是一種幸福嗎?一篇優美的散文可以隨時帶你走進風景秀麗的田園,飽覽田園風光,或是欣賞名山大川的瑰麗,或是領略少數民族的風情,無論古今中外都彷彿身臨其境。讀“勵志”之作,能從中汲取足夠的堅強與毅力,把自己歷練成一位生活的強者;讀史能夠明鑒,讀詩賞詞,就更能讓人心曠神怡了。正如法國偉大的啟蒙思想家、法學家孟德斯鳩所說,喜愛讀書,就等於把生活中寂寞無聊的時光換成巨大享受的時刻。

  讀書能陶冶人的情操,給人知識和智慧,讓你做命運真正的主宰者,書籍可以給予你希望和勇氣“書”是我們的良師益友。“讀書之於精神,恰如運動之於身體。”全身心地徜徉於書海中,讓脈脈的書香恆久散發,追求百變不摧的知性,塑造自身的完美,領悟人生的真諦,不正說明讀書是幸福的嗎?

您正在瀏覽: 淺談讀書
網友評論
淺談讀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