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五月感慨(散文)

五月感慨(散文)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五月感慨

  作者:徐東風

  每天早上從家裡去辦公室的時候心裡總是有那麼一種衝動、一種對往日的留戀和對新的一天的憧憬,及至於今天早上下樓吃早點的時候滿頭大汗的我才發現春天已經過去,夏天如期而至了。

  對於春天的留戀只是鍾情於春色滿園的濃郁、奼紫嫣紅的艷麗,還有南雁北歸的悠閑,蕙風襲月的空靈以及雨韻原野的清新,更不用說一片落紅隨水流的詩意了。這些,都是春天給人們獨有的美感,也是我們在其他季節里無法感知的快意。

  然而,對於新的一天、一個全新的季節將要蒞臨的時候,那種激動,哪種興奮,那種神秘不亞於一個待嫁的新娘,儘管我們已經在過往的歲月里無數次的經歷了這樣的輪迴,但每一次的輪迴都有一個全新的認識。因為曾經有一位哲學家說過:“太陽每天都是新的!”

  是呀,帶着春色尚未褪盡的心情我們走進了夏季。

  走進夏季,抬頭望天,太陽那燦爛的面孔在白雲的遊動中時隱時現,再看那白雲,有的像潔白的絲巾,有的像白色的羊群,有的被惠風吹拂扯成長長的一片,在太陽的照射下甚是好看,讓人產生一種浮想聯翩的感覺,你看那白雲下面,飛燕在綠色中盤旋,他們鳴叫着,似乎在說:“夏天來了!”俯首看那碧綠的原野,先不說那已經被春風吹染的碧綠的樹木在春夏之交也變得墨綠了。令人眼花繚亂的柳絮、楊棉在空中飛舞的姿態是那麼毫無顧忌,可是,一場溫熱的絲絲細雨讓他們的張揚勁兒變得不利朗了,但偶爾還能看見剛剛破苞而出的柳絮、楊棉無精打採的在半空中飛舞着,一掃了往日的張揚和肆虐。

  那些應季而開的花兒也在這個季節里淡泊而從容的開放着,不像春天裡的花兒,個個爭先恐後,向季節逞能,不管是花兒的姿態還是花兒的顏色,都是那麼的爭強好勝出盡了風頭。可初夏的花兒就沒有哪種趾高氣揚的跋扈,靜雅淡泊中含有些許的從容。

  紫羅蘭,應該是夏季里的主角,她單薄的花瓣,淡紫色的美麗顯示了她優雅神秘的氣質;嬌小的石竹也來到這個季節里瞅瞅熱鬧,雖然花期短暫,但她那傘一樣的花瓣---紅的、黃的,帶着對春的留戀和夏的期盼,也來這裡辭舊迎新了;你看那月季花,不愧為有花中皇后的美稱,在春天裡孕育了一個季節的力量,也來到這裡炫耀的綻放,紅的像火,白的似雪,濃郁的花香隨風瀰漫,在季節里飄散,形成了這個季節特有的味道,淡淡的清香讓人回味無窮;那些被大詩人戴望舒賦予了愛意的丁香花,帶着古樸典雅的氣質婀娜的綻放着嬌小的花朵,白的高雅潔麗,像出水的芙蓉,紅的似羞澀的少女,那釅釅的香氣沁人心扉,令人如醉如痴。你看薔薇花一簇一簇地盛開着,更少不了嗡嗡的蜜蜂鑽進鑽出,蝴蝶更不用說了,有鮮花盛開的地方當然也有蝴蝶,整個景象像是一幅淡淡的水粉畫。薔薇花雖沒有桃花的艷麗,但她是頑強的、迷人的,是美好、純潔愛情的象徵。

  走進五月,感受夏日的熱烈,有人說,夏天酷熱難耐,大汗淋漓,有什麼好喜歡的,還是春天的蓬勃和秋天的收穫,天氣不冷不熱,多好啊!

  是呀,一年四季各有特色,又各有優缺,四季的輪迴,運動着的大自然表現在春溫,夏熱,秋涼,冬寒。春天是萬物上升的季節,夏天是萬物開始生長的時候,到了秋天萬物開始收穫,冬天是萬物開始藏的時候。這就構成了自然界一切事物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規律。

  我們往往只看到了事物的一個方面,春天的華而不實,夏天的酷熱難耐,秋天的滄桑肅殺,冬天的寒氣逼人給人一種消極、倦怠的感覺,面對這樣的季節很有可能想到了無所作為,無所事事,而變得遊手好閒,怨天尤人。

  然而,春天的華而不實卻給了我們一個萬紫千紅的繽紛世界,大自然在這個季節孕育了無數個生命,才有了夏天的枝繁葉茂,綠樹成蔭;夏天雖然酷熱難耐,可沒有夏天的生長,哪來秋天的果實累累,秋天的肅殺滄桑卻給了我們一個滿園果實累累的收穫,沒有秋天的果實累累就沒有下一年勞動所需的給養;冬天呢,一年當中最寒冷的季節,雖然是萬物閉藏,冰天雪地,意味着沉寂和冷清。各種生物在寒冷來襲的時候會減少生命活動的跡象,植物會落葉凋零,動物會冬眠。候鳥也會飛到較為溫暖的地方過冬。假如沒有冬天的儲藏怎麼會有來年春天的生機勃勃奼紫嫣紅呢!?

  我們再回過頭說說夏天,是呀,夏天到了,天氣也變得更加熱烈了,人們也逐步褪去冬日的臃腫,春天的洒脫,以至於到了炎熱無比的時候脫得實在不能再脫了。讓這個季節親潤每一寸暴漏無疑的肌膚,感受這個季節的美好。

  夏天到了,我們帶着煩躁的心情走進暴雨滂沱,讓雨水沖刷滿身的汗臭和疲勞,讓驚雷喚醒燥熱的思緒;搬一隻竹凳,持一枚蒲扇,沏一壺茗茶在酷熱中尋一個清涼爽快的地方,或去溝河岸邊,赤身露體,帶着一身的燥熱跳於清澈的河流中,洗去滿身的塵埃,凈化心靈的霧霾!這種洒脫也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這就是我對五月的感慨!

您正在瀏覽: 五月感慨(散文)
網友評論
五月感慨(散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