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鳳縣記

鳳縣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和朋友們在一起,朋友常對我講:你寫寫咱鳳縣,如果讓我寫鳳縣,我還真不知道從那裡寫,我雖然來鳳縣十幾年,但是一直在鳳縣城裡生活,很少離開鳳縣城裡半步。旅遊鳳縣搞的風風火火,南來北往的人都有,我一點都不羨慕,人在福中不知福,饃饃在籠里遲早都是我的,鳳縣遲早我都有時間去看,我沒有必要跟人去擠去搶,客人優先。

  鳳縣這十幾年我去了幾個地方,東邊的平木,北邊的唐藏,南邊的留鳳關,西邊我去的很遠,成縣、徽縣、兩當,但是不在鳳縣,出了省。靈官峽離鳳縣城很近離甘肅更近,這是陝西甘肅兩省交界處,雞叫一聲聽兩省。豐禾山很近,還是和妻子認識時去過,孩子現再長得冒過我的頭了,我們一家子到現再都還沒有去過,有了孩子后沒有以前的浪漫了,就是多了一點人為父母的快樂。身後這片山那就更不要說了,一年半載很少去。我雖然喜歡遊山玩水,游山還得要朋友伴,朋友都忙,玩水近處城河太深,政府不允許,遠處山很深,水滲人,拿咱現再的身體不比年輕,還害怕身體吃不消,從這幾點我對鳳縣沒有什麼印象,鳳縣和我老家相比,山大溝深點,其它沒有什麼,人都是長得有鼻子有眼,要往細的說還有點不同,梢帶一點鼻音,十里鄉音不同 ,到哪裡都是一樣,這要你在一個地方呆久才能分清。離開家鄉久了,家鄉的話說不好,鳳縣的話學不會,我在鳳縣,鳳縣人認為我是外地人,我到了外地,外地人說我是寶雞人,我回到家鄉,處處要小心,說話還不敢露了嘴,盡量要說家鄉話,你撇一點外地口音,人就罵你跑了幾天,回來張狂的把老祖宗都忘了。我現再苦惱的是,到那裡人都不認我,我自己覺得自己成了四不像,成了怪物!

  翻過秦嶺往南都是陝南,鳳縣處在陝南的西部,和甘肅省兩當縣交界,南邊漢中留壩,東邊寶雞太白縣,秦嶺把鳳縣擋在山裡邊。鳳縣是東高西低,所以鳳縣的山水就往西流了,我常把鳳縣的東邊看成南邊,把北邊看成西邊,把東邊看成北邊,這是鳳縣的地勢給我的錯覺。鳳縣的城不在鳳縣的地里中心,她靠鳳縣的西邊,和甘肅兩當縣挨得很近,就在嘉陵江要離開鳳縣出境的地方。我想鳳縣城跟這山水怕是有牽連,鳳縣城處在鳳縣最低處,也是河流交匯處,跑走的都是流沙,沉澱下來的都是黃金,鳳縣城處在一處福地之上,有處在三岔路口,能聚能走,客商能流動,市場才能繁榮,鳳縣城是塊風水寶地。

  鳳縣的水往西流淌,鳳縣人的脾性就跟這水一樣怪,鳳縣人不欺生,來鳳縣做生意大都是外地人,外地人都在鳳縣發了,做生意都能在這裡做成功,發的都是外地人,這裡全國各地的人都有,外地人都在這裡置業安家落戶。讓我感觸還是鳳縣歷屆政府做事很認真,城市乾乾淨淨,這是我走過中國好多城市,她都不能和鳳縣相比,哪怕是省會城市,政府親民,人性化的管理,我一個外地人覺得鳳縣政府做的相當好!外邊城管打人,政府強拆。咱鳳縣沒有這樣的事情出現。老百姓賣水果蔬菜也很自由,但是,環衛工人打掃衛生認認真真,每天晚上商販收攤走後,環衛工人不打掃乾淨不離開,政府要老百姓自由交易,還要城市衛生乾淨,這實屬不易,政府加大了人力投資,改善了城市的環境衛生。政府救助老人生活補助,合作醫療不敢說在全國,在咱陝西都是走在前頭,政府執行國家的政策號召積極認真,這是我感受體會到的。我處在的楊家坪社區幹部,就像我們家裡人一樣,每次去社區辦事,她們熱情招待,端茶倒水,客客氣氣,不像是說,臉難看事難辦。我一個外地人,在鳳縣人生地不熟,但是在鳳縣我不陌生,也有了很好的朋友,在這裡紮下了根,我覺得鳳縣山親水親人親。

  我名字有一個山,本來叫三娃,不識字父輩沒有法給我起名,也彷彿我是多餘的,爺爺沒有沒有辦法,爺爺因我排行老三,就叫我三娃吧,三娃子就是在我們哪裡代表家裡有三個兒子的意思。可是那年辦居民身份證,人家陰錯陽差把名字給寫成山娃,山娃是貶低的意思,是沒有出息沒有見過世面的沒有文化的意思。這山就和我這一生結下不解之緣,出了山,進了山,出出進進都離不開山。第一次出山是為了自己出息,第二次進山是為了娶媳婦,就來到了鳳縣。高山出鷹鷂,深山出鳳凰,山和鳳凰是離不開的,我這一生就和鳳縣有緣了。鳳縣的女人就像鳳縣地里位置一樣,坐北朝南,屁股渾圓,對人誠實包容,女人高大,男人也高大。不高大矮小的都是漢中、巴山四川一帶人,聽口音也能聽出來。巴山人不知道為什麼矮小,萬物生長靠太陽,巴山溝大山深,山裡人見不到太陽,還是山把人壓的不長,鳳縣人不知道為什麼,長得和豐禾山一樣夯實,質樸親切!

  2014年1月6日 02:39:02 秦嶺山夫 草於寶雞鳳縣楊家坪社區

鳳縣記 範文推薦:

  • ·再到鳳縣
  • ·哦,鳳縣
  • ·鳳縣感想
  • 您正在瀏覽: 鳳縣記
    網友評論
    鳳縣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