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再到鳳縣

再到鳳縣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22年前,在鳳縣呆過兩個月,是畢業實習。那時感覺就是貧困、閉塞,當然,自然景色也還是可以的,尤其是嘉陵江穿城而過,青山綠水,頗有秀美的江南氣息。

  這次來鳳縣,是參加一個會議。此前,就聽說鳳縣這些年搞的不錯,也主要是環境、旅遊方面的。縣裡打出了“水韻江南,奇才鳳縣”的宣傳,還獲得了“中國最美小城”的稱號。來后,聽縣委書記講,經濟的發展也很不錯,近年一直居寶雞市區縣前列。

  我們是8月10日下午到的。當天晚飯後就出去轉了轉,眼球真的很受刺激。依山偎水而建的縣城,街道敞亮潔凈,樓宇鱗次櫛比。縣裡對嘉陵江沿岸進行了整治,修建了旅遊休閑設施,吸引着各方遊客,我想主要也是供當地群眾休閑娛樂。為方便遊客,街上隨處可見旅遊觀光車,駕駛員也是講解員,邊開車邊介紹,語言豐富,詼諧幽默,如數家珍,充滿着自豪。街上還有幾輛法式觀光小火車,別具情調。

  這裡最美的當是夜晚。“一城燈火半城舞”,這是我的感覺。

  入夜之後,站在月亮灣公園的高處看縣城,真不枉了“七彩”之譽。嘉陵江此時變成了一條綵帶,燈火輝煌,霓虹閃爍;對面的山坡上,裝點了無數的燈光,鋪成了一方天幕,閃耀着無數星光,簇擁着一輪熠熠生輝的人造月亮。星河與城中的霓虹相輝映,把一個天庭與凡塵融為一體,來了一個零距離。

  晚8點以後,在縣委門前的大街上,群眾挑起了歡快的羌族舞蹈。參加跳舞的有縣裡組織來的,也有自發而來的,抑或也有觀光的遊客。頭頂上是一排排的霓虹彩燈,街道中間隔一段有一堆篝火(用燈光和紅色綵帶做成的),人們以篝火為中心,以街道為場地,圍城幾個大圈,伴着統一播放的歌曲,翩翩起舞。舞蹈不複雜,有些類似藏族的鍋莊,歡快輕鬆。當然,與其說是感受羌族文化,倒不如說感受鳳縣群眾的載歌載舞、自娛自樂更貼切一些。也許這也是羌文化與漢文化充分融合的一個闡釋。

  回到房間,腦海中一下子全然沒有了紛繁喧鬧的印跡,心也如江水般的寧靜。這裡的夜晚很涼爽,不用開空調,還得蓋着被子,真是莫大的享受。躺在床上,回想着20多年前一起實習的同學們,回想着相處了兩個月的孩子們,以及一些片片段段的情景,漸漸進入了夢鄉。那夜睡得很死,也很甜。

  2011。8。11

您正在瀏覽: 再到鳳縣
網友評論
再到鳳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