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月夜拾遺

月夜拾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夜裡實在懊熱,輾轉總睡不着,索性搬了把躺椅,到陽台上乘涼。

  外面也沒有一絲風,但是比起像蒸籠一樣的房間好些,蛩鳴此起彼伏,聲聲入耳,到與房內電腦里播放的古箏樂曲配合得絲絲入扣。

  天穹暗沉沉地,鉛灰色的薄雲,鋪展了整個天空,透過它們不斷變幻的形態,隱約可見模糊的一輪月,在山巔上游移。

  鳳凰山像個巨大的筆架,矗立在樂安河畔,山腰以上,是近兩年退耕後補種的樹木,已有了些清疏的輪廓。此時正是枯水季節,小河裡早聽不到大石板堵水壩潺潺的水響。

  斜靠在椅背上,調整出一個最舒適的姿勢,把身體放鬆,搭在欄杆上的手指隨着樂聲,輕扣着拍子。

  閉上眼,彷彿看見了自己就是身着霓裳,玉指翻飛,在碧波綠竹間傾露憂思的樂人;又彷彿看到自己是輕舒廣袖,斜系鼙鼓,在玉宇瓊樓上,仗劍蹁躚的舞者。眉宇間,透露着孤清與落寞,亦透露着薄愁與剛毅。

  從夜幕里傳來一曲《雲裳訴》,道不盡紅塵回首,世事多桀。箏音嘈嘈切切,一時又和風細雨,一時又悱惻纏綿,一時又鐵馬金戈,一時又悲涼難訴。心隨着如泣如怨,忽傷忽喜的樂聲,沉浮跌宕,迷亂搖移,無法自持。

  曲韻突換,頓時凄涼肅殺,眼前似乎壓來漫天黃塵,千乘鐵騎,驚得我猛睜開眼,急收魂搖魄盪的心旌。

  待定下神,才發現陽台上已是清輝泄地,鳳凰山銀妝素裹,那輪圓月已破雲而出。山風微拂,濃雲已漸漸散去,淡去,只余幾縷白練如紗,護持着高天銀月。

  蛩聲漸漸靜去,清風一陣陣掠過,身上的褥熱變得清涼。銀輝披灑在山巒、河流、高樓、粉壁之上,一切在白日里那麼立體的物件,現在都變得朦朧靜謐。路旁的一片片樹葉,泛着瑩瑩的光亮沉沉睡去。

  生活縱然還有苦惱,可畢竟是安定的,豐足的,還有什麼比這些更重要呢?

  月從山的一側慢慢遁去了,只剩柔柔的光被拖曳着,遲遲不去。房裡的音樂不知何時已自動停止,此刻,真正的寂靜來臨,我對着天上暈黃的月光,懶懶伸了個腰,回房,躺下,不多時,便酣然入夢。

您正在瀏覽: 月夜拾遺
網友評論
月夜拾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