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喜鵲成名的玄機

喜鵲成名的玄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喜鵲成名的玄機

  喜鵲是種什麼鳥兒呢?聽名字,落滿了喜氣,看起來這是種討人喜愛的飛禽。雖然名字代表不了什麼,但我們絕不能小看它,因為只要有人賦予這個名字一定的意義,它就不是一個符號那麼簡單,它完全可以是一種態度,一種要求,甚至是一種精神。人們熱衷於將一個個名字從人群里選拔出來,目的很明確,就是以此來確定做人的標準。當然,這個標準是推出這個名字的人自己確定的符合自己要求的標準。喜鵲這種凡鳥,在我的印象中,並沒有沉魚落雁閉月羞花之貌,也沒有宛轉悠揚嚶嚶成韻之音,似乎教人根本無從愛起。那麼,愛它的人大概都是沖它的名字去的吧。

  我見過的鳥兒品種不多,能叫上來名字的就更少。我不大願意花那麼多心思去研究一隻鳥,是因為我知道過多的參與鳥的世界,對鳥來說並不是一件好事兒。這也許是我為自己目光短淺孤陋寡聞尋找的一個借口,多認得幾種鳥雀兒不見得就破壞了人類與鳥類的關係。我承認,作為一個鄉下人,我的思想境界不夠開闊,我的認知存在許多局限性。

  但不能否認,我是熟悉喜鵲的。我比動不動就揮毫點染“喜上眉梢”“喜鵲登枝”的藝術家,比有事兒沒事兒吟唱“喜鵲聲唶唶,俗雲報喜鳴。”(乾隆詩句)的政治家,比一登門入第就沒臉沒皮扯着嗓門高呼“姓名已入龍虎榜,書信新傳喜鵲知”(黃庭堅詩句)的窮酸文人更了解喜鵲。他們那些形而上的喜鵲是沒有生命的,只能算作是一個可此可彼的符號,想通過他們認識喜鵲,就像通過一個人的姓名研究這個人的性格與品質一般艱難而不可及。

  我一直生活在“晨來聞鳥鳴,開窗見樹影”的環境里,所以跟那些提籠遛鳥填盆栽花的人相比,我多少多了些自然地味道。我們崇尚自然,是因為我們喜歡本色,最驚心動魄的美只源於本色!眼睛可以迷惑我們,心靈絕不會。就像這世界隨處可以見到美麗,但卻很難見到魅力,美麗可以妝扮來完成,但魅力只能靠本色來完成。

  在我的意識里,鳥是不分種類的,不管是穿紅戴綠鳴聲悠揚漂亮角兒,還是灰頭土臉連哭帶號的苦主兒,我全叫他們為鳥兒。這又有什麼區別呢?只要有鳥的叫聲,我們就該覺得世界是美好的。但事實往往不是這樣,因為人從自己的身上學會了分類,學會了分等級。於是,鳥兒有了美醜貴賤,花兒有了雅俗尊卑,這是多麼可笑的事兒。更為可笑的是人們首先賦予花草鳥獸一些高尚的意義,然後沒臉沒皮的將自己與香花美草珍禽異獸扯上關係,好像這樣,自己就真的可以一躍而成為雲中蒼鷹林間猛虎,真的可以一綻而為莽間幽蘭雪中傲梅!說這話的人,其實早已忘記自己是哪一根蔥了!

  喜鵲,沒獲得那麼多的殊榮。這隻能怨它形象不好,沒法包裝,再就是沒有穿雲追月的本領,更讓人不堪的是它那原生態的叫聲,一張口不雷倒聽眾才怪。但它既然姓了“喜”,就絕不能虧待它。我們鄉間稱喜鵲為神鳥,說它有未卜先知的本領,說什麼“早叫喜,晚叫財”,早晚就這麼一叫,喜事連連,財源滾滾。這還得了,人間最愛是喜訊,既然你有了這一張善於甜言蜜語的小口,那麼無論如何也不能埋沒你。既如此,樹喜鵲為普通鳥類的典型成了非常有意義的一件大事兒。於是就有了喜鵲搭橋助有情的牛郎織女美夢成真的神話,就有了喜鵲報恩救了黎景逸的唐朝趣聞。鹹魚的喜鵲翻了身,與喜鵲本人有多大關係呢?它不還照樣在我的家前屋后嘰嘰喳喳的叫着,任你怎麼趕它也死乞白咧的賴着不走,不知是留戀朽樹的蟲子,還是捨不得曬場上的糧種。

  我是個無神論者,總不會相信喜鵲的叫聲存在無窮的玄機,更不會相信它一張口我就會財運亨通。但是,久而久之,我竟也會因為聽到喜鵲在早晚時分的叫聲而不由自主的想起神鳥的預言來,心情也真的會晴朗一下。“今日喜時聞喜鵲,昨宵燈下拜燈花”(魚玄機詩句),人就是這麼喜歡自作多情呀!

您正在瀏覽: 喜鵲成名的玄機
網友評論
喜鵲成名的玄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