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句話,一輩子

一句話,一輩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1965年的春季,我剛六歲。母親說陽光暖暖的,便把我送到了學校。

  ??學校就在我家的院子里,教室是與我奶奶家隔壁的一孔土窯洞。也許我們幾個是學前班,按大人們的說法,是先跟着玩的,所以,沒有桌凳,如果去了,就趴在院子里或窯洞一腳,用小木棒或小石子,有時乾脆用手指在土地上寫數碼。寫了抹去,然後再寫……這些小數碼好象很不聽話,特別是那“3”“8”之類的小淘氣,我們小心地侍弄着,極用心,小手指都被攥紅了,可寫罷抬頭一看,不是趴在地上,就是仰面睡覚。也因此常招來老師或大人們的呵斥:

  ??“讓小‘3’站起來……站起來……”可小“3”還是那樣懶惰。

  ??回到家裡,我突然對媽媽說:“學校不好,我不想去學校。”

  ??……

  ??一天,我正趴在地上與小“3”較勁,忽然聽到:“呦,你看我娃寫的多好。”我抬頭一看,是奶奶。不知什麼時候她已站在我身邊,正彎着腰微笑着誇我呢。——至今,我也記不得當時是怎樣的一種心情,只記得那一下午我趴在地上寫了好多字;我也記不清小“3”是不是爬起來啦,只記得奶奶誇我的那句話。

  ??——從此,學校是個美好的地方。我的作業寫得整齊,教得快,要不,怎麼能比小夥伴們好呢?老師那麼可親,總給我打鮮紅鮮紅的滿分。強強(後院叔叔的孩子)要跟着我學,他不聽話,就當不成“好孩子”。——不行!我還得教教他呢。

  ??可也有不愉快的時侯。一次,強強的作業教在我的前邊,我很氣憤。心想,一定是他的字沒有寫好,或許是把昨天的作業拿來偷偷地教了。回到家裡,我哭着要媽媽到學校去告狀。晚上,媽媽說,她去學校查了,原來強強少寫了一遍。這事總算平靜下來。今天想起,還覺得可笑。

  ??假期里,農村孩子就是家庭里的半個勞力。我們做得最多的就是上山打柴、割豬草、拾麥穗。柴捆既壯,束縛又整齊;草質鮮嫩,草筐飽滿;麥穗揀大個,一穗一穗攢成碗口大的把子,比誰的把數多。回家的路上,我們拎着或背負着自己的勞動成果,嗅着汗香,唱着歡樂,任微風的小手抓着我們的面頰,任泥土的清香沁入我們的心脾。而我卻一瞥小夥伴們的成績,便暗自得意:他們都比我的少。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78年我高中畢業。回顧走過的路程,一串串腳印,一行行音符,一首首青春的歌。同年9月,我走上了講台,享受了教師的榮譽,一如既往地用“好”字裝扮着自己的生活,收穫着喜悅。這其中也包含着奶奶的功勞。

  ??然而,風雨過後才是彩虹。

  ??一次上語文課,我正講得津津有味,忽然看見前排的一個男同學竟在低頭做畫呢,課本也不知藏在哪裡了。這是一個比較差的學生。我一氣之下,在他的額頭上便“嘣嘣”兩下。他卻噌的站起來,怒目圓睜,像要放射出無窮的火焰。我下意識地感覺到情況危急,如果發生了難以收拾的場面,那會給教室里的學生造成多麼不好的影響!我鎮定了一下,把該生叫到了辦公室。

  ??我拿過他手中的畫冊,看了看,似乎發現了一點驚喜,說:

  ??“畫……畫得還不錯……不過,學好語文對你的畫畫會有幫助……”他若有所悟地低下頭。我頓了一下:

  ??“……聽化學老師說,你的智力不錯……下次你參加化學競賽吧……”

  ??“我……”他若有所語,眼睛里閃現着疑惑的光芒……

  ??果然,一個月後的化學競賽,他居然進了年級前十名!同學們為他鼓掌,我的眼眶也濕潤了。

  ??幾年後,我竟然收到了他的一封信。信中說:“……老師,我現在還好,可我至今也忘不了你鼓勵我的那句話……”

  ??……

  ??人生短促,從小學至今一晃快五十年了。兩件事情竟融合於一體,赫然沉澱出這樣的幾個字:賞識教育!

  ??當年奶奶鼓勵我,今天我賞識我的學生!

  ??親愛的人們,請您想好賞識孩子們的一句話吧!當您說給他們聽的時候,是多麼溫暖,多麼神聖!這看似不經意的一句話,卻像一顆種子,落在孩子們的心田,悄悄地生根,暗暗的吐芽,倔倔的破土,陽光下,風雨中……眨眼功夫,便傲然挺立,綠蔭大地!

  ??親愛的人們,請您說給孩子們那句話吧!

  ??您可知道:一句話,一輩子!

  (作者:秋耀金華)

您正在瀏覽: 一句話,一輩子
網友評論
一句話,一輩子 暫無評論